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河南省第二届安全生产专家组管理规则

发 文 号:豫经贸安全[2001]308号
发布单位:豫经贸安全[2001]308号

河南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文件
豫经贸安全[2001]308号
河南省经贸委关于成立河南省第二届安全生产专家组的通知
各省辖市劳动(人事)局、经贸委,省直有关单位,专家组成员: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和决策的科学性,使我省安全生产水平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根据工作需要,结合河南实际,决定聘任王百姓等40位同志为河南省安全生产专家,并由以上同志组成河南省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组由省经贸委安全生产局进行日常管理,颁发《河南省安全生产专家聘书》。专家组的管理、活动及任务按《河南省第二届安全生产专家组管理规则》执行。
这次聘任的专家都是从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推荐的,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专家组将在今后的事故调查、隐患评估、安全咨询和决策建议等工作中发挥智囊团和参谋部的作用。
希望各位专家要积极参加专家组的活动,为我省的安全生产工作献计献策。同时也希望各行业、各企业、各单位要主动与专家组建立工作联系,借助专家组的技术优势,协助解决本行业、本企业、本单位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自身安全管理水平和防范事故的能力。
各专家所在单位要顾全大局,热情支持专家们的工作,为他们外出参加活动创造条件,提供各种方便。
附件:1、河南省第二届安全生产专家组名单
@B01.htm
2、河南省第二届安全生产专家组管理规则
二○○一年二月二十七日
河南省第二届安全生产专家组管理规则
第一条 为了保障河南省安全生产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有效地开展工作,特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专家组是一支多专业、跨部门、有权威的高级技术专家队伍,其成员从政府机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对某类生产事故分析有专长或长期从事安全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中聘任,聘期为三年。
第三条 专家组的主要任务是参加本省组织的重大事故调查、事故隐患评估和安全技术咨询等服务工作。
第四条 专家组成员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 拥护中国共产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二) 熟悉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标准,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
(三) 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四) 法制观念强,办事认真、严谨、公正,作风正派;
(五) 身体健康,能从事现场调查研究工作。
第五条 聘任专家程序:
(一) 省有关部门或有关单位推荐并填写《河南省安全生产专家推荐表》;
(二) 由省经贸安全生产局提出拟聘专家名单;
(三) 省经贸委批准并颁发专家聘书和《安全生产监察员证》。
第六条 专家组的日常管理工作由省经贸委安全生产局负责。
第七条 专家组成员职责和义务:
(一) 专家组成员应积级参加专业组活动,按时完成指派任务;
(二) 在执行公务时,应持指派单位介绍信和《安全生产监察员证》公正、客观、独立的开展工作,并对指派单位负责;
(三) 持指派单位介绍信或《安全生产监察员证》,有权进入有关现场进行工作,调阅资料、了解与任务有关的情况;
(四) 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纪律,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深入调查研究,完成指派任务后及时向指派单位写出书面报告;
(五) 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保守国家秘密和被调查单位的商业秘密;
(六) 及时如实反映本行业、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安全情况,提出改进建议,并报告省经贸委安全生产局。
第八条 省经贸委指派专家组成员执行任务时,应通知专家所在单位,在任务紧急时,也可先通知专家本人,但事后应通知专家所在单位。专家接到通知后,应携带《安全生产监察员证》如期到达指定地点执行任务。
第九条 省经贸委每年召开一次专家组成员会议,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安排工作。并视情况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
第十条 省经贸委应经常与专家组成员保持联系,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指示,反映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专家提出的重要建议应及时研究解决或专题报告省政府。
第十一条 专家组成员外出执行省政府或省经贸委指派的任务或参加有关会议,所需差旅费原则由所在单位按国家规定标准报销。
第十二条 专家组成员参加事故调查、事故隐患评估、技术咨询等所需要的费用,原则上应由受益单位承担。
第十三条 凡要求省安全生产专家提供服务的部门、单位、个人,应与省经贸委安全生产局联系,并填写《安全技术咨询申请书》。申请书经省安全生产专家组受理后,由省经贸委安全生产局填写《河南省安全生产专家组安全技术工作委托书》,并组织专家进行技术服务。
第十四条 对工作优秀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应给予表彰或奖励。
对违反本规则的专家组成员,情节轻微者,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取消专家资格,收回《安全生产监察员证》。
第十五条 本规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