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郑州市交通局安全管理七项制度

发 文 号:
发布单位:

郑州市交通系统安全管理制度
郑州市交通局
2000年5月10日
郑州市交通局安全管理七项制度
1、 汽车驾驶员的培训、录用及上岗制度;
2、 爱车例保制度;
3、 驾驶员安全行车技术要求;
4、 安全例会制度;
5、 “三品”检查制度;
6、 交通事故统计报告制度;
7、 交通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评定标准。
郑州市交通局三品检查制度
旅客在旅行中携带易燃、易爆、有互危险品乘车(船),造成严重的事故隐患,不幸发生的必然是特大恶性事故,对人民生命财产和企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增加了社会负担,影响了企业的信誉,给人民乘车(船)带来不安全感,对党和国家造成不良的政治影响。为了脍灸人口旅客旅行中的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 常见的“三品”
“三品”是易燃、易爆和有毒危险品的统称。常见的有:
易燃类:液体有汽油、煤油、溶济汽油、皮夹克油、指甲油、硝基漆稀释剂(别名香蕉水)、松节油、甲醇(别名木酒精)、乙醚及加溶剂的油漆等。
汽体有丁烷气(即打火机气体)等。
固体有火柴、松香、乒乓球、电影拷贝(胶片)等。
易燃类:导火索、雷管、火药、烟花、鞭炮及炮捻(包括发令纸、拉炮、摔炮)等。
有毒危险品类:有敌敌畏、乐果、菊酯等杀虫农药、硫酸、盐酸、苛性碱等。
二、“三品”查堵的指导思想
运输企业必须依靠当地各级政府,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大力宣传携带“三品”的危害、形态特性及安全防范知识,使广大旅客自觉遵守不带“三品”上车(船),并且互相监督,做到群检与专职检查相结合,共同维护人民和国家生命财产之安全,这是搞好“三品”查堵的指导思想和根本保证。
二、 宣传教育
利用横幅标语、张贴画、录间广播典型故图照片,在汽车站风外进行宣传,反复播放,在客车内外喷上宣传内容,以及举办“三品”实物现场展览,都是好的宣传方法,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
对企业全体职工如站务人员、“三品”检查人员、司乘人员,要进行加强工作责任心与职业道德的教育,认真学习“三品”知识,把查堵工作做到实处。
四、“三品”检查的组织领导
各地市交通局主要和分管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安全、客运、运管部门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运管办(处)主任为主任;大、中型运输公司、地铁分局亦应参照办理,但办公室正、副主任由客运科长、汽(火)车站长担任,办公地点设在汽(火)车站内;社会站应设“三品”检查组,不再单独成立领导小组。
运管办(处)派出驻站监督员,应参加各级领导小组,并进行“三品”检查工作。
国营(社会)站,应成立常设性的“三品”检查小组,以站长与客运、站务、服务等人员为主组成。春运、双节期间公司应抽调政治可靠、作风正派的职工加强“三品”检查工作,由站长统一组织安排,要求车站派出所必须参加,提倡军、警、民共建或警民联民,共同搞好“三品”检查工作。
港口、船上应设立安全检查员,负责“三品”的检查工作。
五、“三品”检查责任制
“三品”检查人员应佩戴统一抽标,服装整齐,在检查时要讲究方法、说清道理,防止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
争取使广大旅客能主动配合,圆满完成检查任务。对于拒绝检查或形迹可疑人员,由民警单独重点进行检查。
“三品”检查应做到平时坚持,节日加强,不得思想麻痹,心存侥幸。
“三品”检查应严格把好进站、上车、中途三关,其责任划分为:进站由站上“三品”检查员负责。这是重要的一关,要力争把“三品”查堵在站外。上车由本车乘务员负责。中途由乘务员和司机负责。这是一个薄弱环节,一定要提高警惕。客车除站以外,市内不准客车乱停乱靠上下乘客。行包房的“三品”检查,由行李员负责。
“三品”检查目前实行逐件开包检查方法,查罢要发合格证,可以采取一人一证,也可以采取一包一证。合格证上应有站上统一编排的工号,认出问题谁负责。
春运双节期间,矿区的“三品”检查,应由矿保卫科进行。为此运输企业应主动服务到矿,掌握人员量、流向,合理安排班次,既服务于生产,又能保证安全。
六、收交保存与处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汽车旅客运输规则》规定,对旅客携带的全部危险品予以没收,收缴的“三品”应由专人在专门房间内分门别类妥善保管,房内应通风良好,安装防爆灯具与开关,不准用明火取暖并严禁烟火。做到收交有登记,领取有证明。根据“三品”多少,要及时上交、处理,不得私自动用,违者给予处分。
对于收缴的枪支、弹药以及爆炸品,由当地车站、码头公安机关处理,对易燃品及危险品,由“三品”检查组作价处理,其收入30%用于奖励“三品”检查有功人员;70%用于增添安全检查设备。
七、处罚条例
对于私自携带“三品”或工作渎职造成重大以上事故者,要按国务院、中央军委国发(74)71号、公发(973)35和交安字(73)839号文件、1980年11月19日国家经委、公安部、铁道部、交通部、民航总局等联合发布的紧急通知以及交通部“客规”进行处理:
1、 旅客携带危险品未造成危害和损失的,除全部没收外,并就情节轻重处以30元以下罚款。
2、 已造成危害和损失的,除移交公安、司法机关追究治安刑事责任外,还应赔偿全部经济损失。
3、 对工作渎职造成重大以上事故的工作人员的处理,由各地、市自定。
八、尽快实现“三品”检查现代化、科学化、仪器化
目前实行的开包检查方法,繁琐落后,阻力很大,为此,要尽快采用定型的检查仪器,尽快实现“三品”检查的三化,确保旅客旅行安全。
郑州市交通局爱车例保制度
第一条 爱车例保工作是由驾驶员对车辆进行预防性的日常维护作业。认真做好例行保养是使车辆减少磨损,消除隐患,保持车辆经常整洁及技术状况良好的重要环节,是各级保养的基础,是防止机械事故发生,搞好行车安全的有力保证。
第二条 例行保养以清洁、检查为中心。其主要内容为:打扫、清洗汽车外部、检查安全机构及各部机件连接的坚固状况和轮胎气压;补给油及水;润滑不足一保里程的润滑站位。
第三条 例行保养在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进行。
第四条 例行保养作业项目
1、 出车前:
1) 检查并补给冷却水、机油、燃油、蓄电池电液、制动液、轮胎气压。
2) 检查行车执照、牌照、嗽叭、灯光。
3) 检查转向横直拉杆及转向臂的坚固情况。
4) 检查全车外露装置及随车装备是否齐全。
5) 检查货物装截状况以及拖挂装置是否可靠。
2、 行驶中及停歇时:
1) 听察发动机、底盘的声响和仪表工作是否正常。
2) 检试离合器、转向机构、手制动、脚制动的工作情况。
3) 注意警报装置在起步前和行驶中的工作状况。若行驶中报警,按指示部位及时排除。
4) 检查轮胎气压及后轮双胎间有否夹带石块等物。
5) 检查货物装载状况以及拖挂装置是否安全可靠。
3、 收车后:
1) 清洁全车外表及驾驶室内部。客车清洗车身。
2) 检查有无漏油、漏水、漏气(制动管路)。补给冷却水、机油、燃油、蓄电池电液、制动液、轮胎气压。
3) 检查机油滤清器的工作情况,当发动机熄火后,应能听到转子的旋转声。
装有刮片机油滤清器的,要转动粗滤器手柄3~5圈。
4) 检查转向系各连接部位是否坚固。
5) 检查轮毂轴承、转向节主销是否松旷。
6) 检查钢板弹簧状况及骑马螺栓是否坚固有胶。
7) 检查灯光、仪表、嗽叭是否齐全有效。
8) 检查全车装备是否齐全。
9) 放出主、湿贮气筒里的水。
10) 冬季要放出冷却水。
11) 清除轮胎胎纹间杂物。
12) 检查并坚固半轴螺栓、传动轴螺栓、轮胎螺栓。
13) 必要时对转向系、制动系、传动系等各注油点注油润滑。
第五条 在执行例保作业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允许车辆带病行驶。
第六条 建立车辆回场例保检查制度:
1、 返回车辆一律回停车场。
2、 各专业车队、站(尤其是客车队、站)要建立例保检查站,配备例保检查员。爱车例保应由各车驾驶员或例保检查员进行,对完成例保的回场车辆,由例保检查员和驾驶员共同进行例保检查、验收、登记、记录。
3、 验收合格的车辆发给合格证,凭合格证报班。
4、 检查出的故障属于送修范围的按规定报修,修好后由机务员签发合格证。
第七条 例行保养作业的标准:车容整洁、装备齐全、灯光仪表嗽叭有效、螺栓紧固、润滑良好、转向灵活、制动可靠、轮胎气压正常,不漏油、水、电、气。
郑州市交通局安全例会制度
安全例会是公路、汽车运输企事业单位长期坚持,行之有效的会议制度和安全管理办法之一,是实现安全生产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对体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保障安全、文明生产、提高企事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起着重要的促进和保证作用。为使这一制度更规范化,特制定本制度。
一、 市交通局安全例会一般每季度举行一次;县交通局安全例会一般应每月举行一次。召集单位分别为市、县局主管安全工作的科室(股)。参加会议的人员为局长、主管安全工作的副局长,安委会(或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局安全例会可扩大到企事业单位安全科(股)长、车队(站)长一级。
二、 市、县专业运输公司安全例会,每月召开一次,一般应在每月上旬。召集单位为企业安全处(科、股)。参加会议人员为公司主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车队(站)长以及各级安全员。
三、 车队(站)、班组的安全形势分析会和安全例会
1、 安全形势分析会每月召开一次,具体日期可根据各自情况自行安排,但不得超过下月15号。并由公司统一部署。召集者为安全股(安全员)。参加会议人员为车队(站)长、班组长、安全员及车队(站)的肇事者本人。公司领导和安全科室应分别派人参加例会。
2、 车队(站)安全例会每周五召开。召集者为安全股(安全员),参加会议人员为车队(站)长及车队(站)全体司乘人员或全体人员。
四、 交通系统、航运、公路、工程、修理等行业的生产安全工作、亦应参照本制度第二条所定精神,结合本行业、本单位的生产实际,建立相应的安全例会制度,确保生产、施工、作业的安全。
五、 各级安全例会的内容
1、 市、县交通局安全例会
(1) 结合本系统实际情况,着重研究如何贯彻上级安全法规、规程及有关文件精神。
(2) 听取局安全部门每季度的安全工作情况汇报,讨论分析并处理带有普遍性的安全问题。
(3) 研究制订本系统安全工作的具体规划和措施。
(4) 对重大以上的事故进行分析并提出处理意见。
(5) 交通各单位安全工作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互相促进。
2、 市、县专业运输公司安全例会。
(1) 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研究如何将上级安全法规、规程和有关文件精神贯彻到安全工作中去,认真指导企业的安全生产和文明生产。
(2) 分析本单位本月的安全生产形势和月计划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下月安全工作打好基础。
(3) 对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进行认真讨论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制定出安全防范措施。
(4) 按照“三不放过”的原则,对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以上的交通肇事提出处理意见。
(5) 认真研究受领导重大任务以后的行动方案和安全措施。
3、 车队、站、班组安全形势分析会和安全例会内容可参照公司安全例会执行。
4、 航运、公路、工程、修理等企事业单位各级安全例会的内容可参照本条所列各点执行。
六、 安全例会的要求
1、 例会的准备工作要充分、细致。会议要突出重点内容,做到丰富、充实、多样,以增加吸引力。例会要把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教育群众、制定措施作为会议的主要内容。
2、 例会的组织要严密,例会制度要落实,切忌图形式、走过场。
3、 各级行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参加相应层次的安全会议。
4、 各级安全例会应指定专人进行记录并妥善保管登记录资料。
5、 例会考勤
(1) 各级安全例会应指定专人兼任考勤员、例会结束时公布考勤情况。
(2) 要把驾驶员参加安全例会情况作为全面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定出严格的奖惩办法,促其参加。
6、 安全例会应逐渐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等科学方法,提高会议效率。
郑州市交通局安全检查评分标准
根据国家和省厅文件精神要求,安全大检查要年年搞、季季搞;特别是春运期间要组织全系统的安全大检查。要使大检查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使不同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标准,便于自查、互查、抽查,便于互相评比,互相促进,特制订本标准。
本标准分为五个部分:1、公路运输(企业“三品”、汽车站及社会汽车站、运管办);2、公路工程安全;3、生产安全(包括安全防火,劳动保护与污染治理);4、内河航运安全(由港监总所提供);5、地方铁路安全(由地铁总公司提供)。
本标准使用说明:
1、 公路运输安全检查标准,适用于地(市)县营运输企业;客货兼营的企业,再增加汽车站安全部分检查标准;有汽车保修厂(车间)的,还应增加生产安全检查标准部分。
2、 社会汽车站检查标准部分适用于运管办(处)所。
3、 运管办安全检查标准适用于运管办(处)所。
4、 公路工程安全检查标准,适用于公路、工程处、队、总段、段及道班。
5、 生产安全检查标准适用于单独设立的汽车(船)制造保修厂(车间)。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