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14日

邢台市暴雨灾害防御实施细则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令2012年第11号
发布单位: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2-11-14
实施日期:2012-11-14

  第一条 为避免和减轻暴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河北省暴雨灾害防御办法》、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暴雨灾害防御工作,应遵守本细则。
  第三条 暴雨灾害防御应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御、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原则。
  第四条 县级以上政府应加强暴雨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 将暴雨灾害防御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暴雨灾害防御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
  第五条 县级以上政府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应健全暴雨灾害防御工作协调机制,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暴雨灾害防御的日常工作。
  县级以上政府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暴雨灾害防御相关工作。
  第六条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普及暴雨灾害防御知识,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学校应把暴雨灾害防御知识纳入有关课程和课外教育内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暴雨灾害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第七条 暴雨预警信息实行统一发布制度。
  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暴雨预警信息的发布、解除与传播管理工作,其所属的气象台按照发布权限发布暴雨预警信息。
  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暴雨预警信息。
  第八条 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应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提高暴雨预报、预警的准确率和时效性,及时调整和解除暴雨预警。
  第九条 根据降雨强度、降雨总量、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暴雨预警划分为四级:
  (一)蓝色预警(Ⅳ级):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降雨总量达到五十毫米以上,或其中一小时降雨量达到四十毫米以上;
  (二)黄色预警(Ⅲ级):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降雨总量达到一百毫米以上,或其中一小时降雨量达到六十毫米以上;
  (三)橙色预警(Ⅱ级):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降雨总量达到一百五十毫米以上,或其中一小时降雨量达到八十毫米以上;
  (四)红色预警(Ⅰ级):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降雨总量达到二百毫米以上,或其中一小时降雨量达到一百毫米以上。
  第十条 各媒体单位根据暴雨预警级别,应按照下列规定传播暴雨预警信息:
  (一)各级电台、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新闻网站,应与气象台建立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明确负责人员、联系方式,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暴雨预警信息;
  (二)各级电视台在收到暴雨预警信息后,应立即安排人员尽快以滚动字幕方式在各频道播出,平均每小时播出不少于三次,直到暴雨预警解除;对于红色(Ⅰ级)或者橙色(Ⅱ级)暴雨预警信息,还应以图文或应急直播方式插播;
  (三)各级电台在收到暴雨预警信息后,应立即安排人员尽快以应急广播直播方式在各频道节目中插播暴雨预警信息,平均每小时播报不少于三次,直至暴雨预警结束;
  (四)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新闻网站在收到暴雨预警信息后,应立即安排人员尽快以网页浮动信息框或主页标题新闻方式滚动更新发布,直至暴雨预警结束;
  (五)市移动、联通、电信部门,应与气象台建立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在气象台发布Ⅲ级以上暴雨预警信息时,向在网手机用户群发预警短信息。
  第十一条 社区、学校、医院、商场、宾馆、酒店、剧场、影院、体育场馆、博物馆、纪念馆、机场、车站、旅游景区(点)等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应做好暴雨预警信息接收与传播工作,并做好相应的防范。
  村(居)民委员会应利用广播、高音喇叭、鸣锣吹哨等多种方式,及时将暴雨预警信息传递给受影响人员。
  气象灾害防御信息联络人员收到暴雨预警信息后,应及时向受影响的公众传播。
  第十二条 县级以上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应及时向本级政府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报告暴雨预警信息,并向有关部门通报。
  第十三条 县级以上政府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应根据暴雨预警信息,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会商,决定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并由指挥长签发应急响应命令。同时向本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及上一级政府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报告。
  第十四条 蓝色预警响应:
  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负责本行政区域应急响应的组织落实,并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准备。
  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通知居住在低洼地带、各类危旧住房、厂房、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内的人员注意可能出现的房屋漏雨、水浸等情况,并组织排查安全隐患。
  教育部门及时将暴雨预警信息通报辖区各幼儿园和学校,暂停室外教学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检查储备药品。
  公安部门组织警力,加强对城市地道桥、下凹式立交桥、低洼路段和高速公路等重点路段的实时监控;根据道路积水状况,及时疏导交通;实行二十四小时备勤,应急队伍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
  城市管理部门加强对城市道路、桥梁等设施的巡查和检修,及时排除故障和隐患,确保道路安全畅通;组织检查所管辖区内的道路、桥梁积水情况,做好管渠清淤,检修维护泵站,抢修损坏的市政设施、设备。
  建设部门督导建筑施工单位及时调整施工计划。
  国土资源部门做好地质灾害的监测、巡查、预警和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准备。
  交通运输部门在危险路段设立警示标志,配合公安部门划定应急交通管制线路。
  水务部门密切关注雨情,加强防汛值守,做好适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的准备。
  商务部门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和供求信息。
  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组织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旅游部门组织对旅游景区(点)进行隐患排查,监督各旅行社、旅游宾馆(饭店)和旅游景区(点)做好暴雨灾害防御工作。
  人防部门组织对人防工程进行排查,筹集防汛物资器材,对人防工程重点部位进行防护。
  通信管理部门组织做好通信线路维护,保障通信畅通。
  文物主管部门对古建筑、古遗址和古墓葬实时监控、巡查,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机场向进出港航班通报暴雨预警信息。
  第十五条 黄色预警响应:
  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应急响应的组织落实,各部门和单位在蓝色预警响应的基础上,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准备。
  县级政府按照市政府要求,进入相应应急响应状态。
  教育部门安排危险区域的学校停课,组织师生转移。
  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核对药品储备情况,做好补充准备。
  公安部门对城区道路中心区域积水深度超过二十五厘米的路段施行交通管制,限制车辆通行;对水毁、严重积水路段及时制定绕行路线,各路段警力应当疏导车辆绕行积水路段,及时组织拖离涉水熄火的机动车辆;对辖区高速公路进行巡查。
  民政部门做好危险区域群众紧急转移、安置的准备工作。
  国土资源部门通知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安全责任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的监测、巡查和预警,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
  城市管理部门检查必要的物资和器材储备,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对城市立交桥下以及所管辖区内的地下构筑物、城乡结合部、棚户区、危旧房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和维护。
  建设部门督导建筑施工单位做好预防坑壁坍塌和基坑排水工作准备,暂停户外作业。
  交通运输部门做好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和物资的运输准备。
  水务部门及时组织防汛会商,部署巡堤查险,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和抗洪抢险准备。
  商务部门启动生活必需品日监测、日报告制度。指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备足货源。
  农业部门组织农户抢收成熟作物,及时清理田内排水沟,保证泵站正常运行;鱼池水位较高的适当排水。
  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组织人员对地质勘探、油气井场、尾矿库等场所进行巡视排查。
  旅游部门发布关闭山地、湖泊等暴雨灾害风险较大的旅游景区(点)的紧急通告,组织旅游景区(点)经营管理单位安全转移、疏散游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