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要怎么喝才安全

作者:阮光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7日

·桶装水和瓶装水都属于包装饮用水,只要合规,都是安全的

  ·饮水最担心的是微生物污染,建议平时喝水一定要注意卫生,最好加热煮沸后饮用

  ·家用饮水机在使用过程中可能被细菌污染,需要定期清理消毒

  现在,很多家庭都使用饮水机喝水,有的还会专门订购一些桶装水。不过,一提到饮用水安全,很多人会心存疑问:桶装水是否安全?饮水机里的水,究竟应该怎么喝?饮水机的水和纯净水、矿泉水有何不同,能否确保安全、健康呢?

  一般来说,家用饮水机的水主要有3种来源:桶装水、自己过滤的自来水、自来水。

  对于桶装水,从卫生标准和监管角度来讲,从水站订购的桶装水和超市里买的瓶装水,其实都是一样的。我国包装饮用水标准(GB19298-2014)中指出,桶装水和瓶装水都属于包装饮用水。所以,桶装水和我们平时喝的纯净水、矿泉水等瓶装水没有本质区别,只是盛装容器不同罢了,只要是合规的产品,都是安全的。

  过滤水则是指一些家庭使用饮水机接自来水,经过过滤、加热后饮用,这种水就属于家庭过滤器过滤的自来水。此外,有些家庭还会直接使用自来水加热后饮用。这两种水只要经过加热煮沸,通常可以放心饮用。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为了喝到安全放心的水,如果买桶装水,一定要去正规水站购买、选择可靠的品牌;如果是自己过滤自来水,则要选择质量有保障的过滤装置,并且定期更换滤芯;如果是喝自来水,最好每次都充分加热后再喝。

  那么,没加热的冷水可以喝吗?没烧开的温水可以喝吗?

  水中对公共健康存在的最大风险是微生物。微生物主要来源于人类和动物粪便对饮用水的污染。粪便可能是致病性细菌、病毒、原生动物和蠕虫的来源。因此,喝水最需要担心的就是微生物风险。

  对于平时订购的桶装水,只要产品合格,都经过了消毒杀菌等处理,在确保饮水机是卫生的前提下,通常来说,直接饮用不会存在安全问题。如果饮水机采用自来水或经过家用过滤器过滤的自来水,由于通常都经过水厂杀菌消毒,不一定存在安全问题。但是,自来水输送过程中也可能存在污染,因此最好加热后再饮用。

  那么,如果将水稍微加热到温水可以吗?其实,如果加热温度和加热时间不够,水中仍可能存在侥幸存活的微生物,直接饮用同样可能存在安全风险。

  事实上,国外一些国家,比如美国,他们要求在社区开展饮水安全教育,提示人们喝煮沸的水,这样才能更好保证安全。所以严格来说,没有加热的凉水和没有充分加热的温水都是有安全风险的。

  需要指出的是,饮水机并不是永远卫生的。在使用过程中,饮水机同样可能滋生细菌,如果长期不清理,也可能存在安全风险。我国曾多次发生由饮水导致的中毒案例。

  一般来说,饮水机中的污染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在使用时,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可能随着空气进入饮水机中。而且,空气本身存在的灰尘等也可能进入饮水机中,成为细菌等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温床”。二是饮水机基座与桶接触的部位存在一些结构死角,如果长期不清洗,也会成为细菌等微生物生长的地带。

  那么,家里的饮水机应该多久清洗一次呢?这个很难给出明确期限。因为,每家每户使用饮水机的情况不一样,家中的卫生状况也不一样。有些人家里很干净,平时很注意卫生,可能饮水机在长时间内都可以保持卫生;但有些人可能很不注意卫生,那就得多清理。

  上海市曾对校园公用饮水机的卫生状况作过调查。结果发现,校园饮水机消毒1个月至2个月后,就出现微生物指标超标现象,超标的主要是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虽然这些不是致病菌,不一定具有安全风险,但也提示我们:饮水机还是很容易滋生细菌的。所以,平时每隔1个月至2个月,就要清理一下饮水机。

  至于具体清理方法,不同饮水机会有所不同,一般会附在饮水机的使用说明书里。因此,建议大家按照说明书中的步骤,定期对饮水机消毒清理。(作者系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