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节餐饮安全消费提示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2月02日

春节即将来临。节日期间,人员流量大、时间长,“年夜饭”、婚嫁喜宴、走亲访友、朋友聚会等群体性聚餐交织叠加,餐饮消费量陡增,如操作不当,极易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吉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餐饮安全记在心,欢乐祥和过节日。

一、 消费者注意事项

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或家庭聚餐时,要树立科学饮食、文明消费理念,做到清洁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同时合理膳食、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不暴饮暴食、不铺张浪费。

1.应到正规农贸市场或超市选购新鲜果蔬、畜禽肉及肉制品,并查看、索要有食材品种来源、经营者等信息的票据。

2.不购买无标识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等“三无”食品及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不要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肉,不采、购有毒有害的野菜、野果和野生蘑菇。

3.加工食物时,手要洗净,荤素原料分开处理,防止交叉污染。要及时剔除已腐败、糜烂的食物,发芽土豆、鲜黄花菜以及感官性状异常的食物不得食用。

4.食品加工要烧熟煮透,尤其是四季豆、豆浆要彻底煮熟。生食蔬菜和水果要充分浸泡、洗净。隔餐熟食品食用前要彻底加热。

5.外出就餐要选择具有许可证、内外环境及卫生条件好的餐饮企业消费,不要在无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消费。

6.不要点餐饮企业不经营的品种;就餐前注意观察食物是否感官异常,不要食用腐败、变质、变味的食品和未烧熟煮透的食品;就餐后应主动索取发票、消费清单等就餐消费凭证。

二、餐饮服务经营者注意事项餐饮服务单位应将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履行法律义务,承担社会责任,诚信守法经营。

1.遵守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检查制度落实,改善经营条件,消除安全风险,严禁无证和超范围经营。

2.根据餐厨加工能力、设施设备状态、服务人员数量等核算最大接待量,合理承接群体性聚餐订单,防止超接待能力、超负荷运营。

3.落实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未经健康检查或健康检查不合格人员不得上岗,患有发热、腹泻、皮肤伤口或感染等有碍食品安全病症人员,应立即离开岗位,防止污染食品。

4.严格执行食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采购记录制度,确保食品原料质量合格,有据可查。不得采购和使用腐败变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得使用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加工制作食品。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5.认真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后方能使用,加工用具要做到生熟分开、成品与半成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对卤熟凉菜、生食海(水)产品、现榨果蔬汁、水果拼盘等高风险食品制售,应确保原料新鲜,严格控制加工环境,保证工具、容器和餐用具的洁净。食品制作加工时应烧熟煮透,冷藏后的食品应加热到中心温度70摄氏度以上。

6.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承办群体性聚餐的餐饮企业,每一餐、每个品种的食品,均要分别用洁净密封容器留样备查。

消费者在就餐后发生恶心、呕吐、发烧、腹泻等症状,特别是群体出现症状时,应立即前往医院诊疗,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呕吐物、腹泻物及消费票据、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以便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及时调查处理。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故的餐饮服务单位,应立即救治患者,封存现场,控制事态发展,并报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