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早餐什么时候吃最好 吃太早损伤胃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22日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很多人都知道早餐的重要性,所以往往一早起来就吃早餐,但是早餐什么时候吃最好呢?早餐吃太早或者太迟都对健康不利,本文为大家详细介绍吃早餐的时间。

早餐吃太早,有损胃功能

有人习惯早上五六点钟起床后就吃早餐,认为这样能及时补充身体所需,但事实上,早餐吃得太早,不但对健康无益,还可能误伤肠胃。专家指出,人在夜间的睡眠过程中,身体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休息,但消化器官因为需要消化吸收晚餐食物,通常到凌晨才真正进入休息状态,如果早餐吃得过早,就会影响胃肠道的休息。

那到底早餐什么时候吃最好呢?专家称早餐最好安排在6:30-8:30之间,用15-20分钟的时间吃完,养成健康、规律的作息习惯。表要用没时间、没胃口、控制体重等做借口啦,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哦。

早餐宜迟不宜早

传统的观念认为,早饭要吃得早,然而,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老年人早餐不宜太早。人体经过一夜睡眠,绝大部分器官得到了充分休息,但消化系统夜间仍在繁忙工作,紧张地消化吸收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早晨才处于休息状态,至少需要2-3小时后,消化系统才恢复正常功能。如果早饭吃得过早,就会干扰胃肠的休息,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老年人各组织器官的功能都已逐渐衰老,尤其是消化器官的功能日渐减退,机体的新陈代谢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能量,如果过早进食,器官必然受到干扰,代谢往返不能及时排队积存于体内,则会成为各种老年疾病的诱发因素。所以,老年人的早餐宜迟不宜早,一般应在8点半至9点之间进行较为适宜。

宜软不宜硬

早晨,人体的脾脏困顿呆滞,常使人胃口不开,食欲不佳,老年人更是如此,故老年人早餐不宜进食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否则易导致消化不良。老年人早餐宜吃容易消化的温热柔软食物,如牛奶、豆浆、面条、馄饨等,最好能吃点粥,如能在粥中加些莲子、红枣、山药、桂圆、薏米等保健食品,则效果更佳。

宜少不宜多

饮食过量会超过胃肠的消化能力,食物便不能被消化吸收,久而久之,会使消化功能下降,胃肠功能发生障碍而引起胃肠疾病。另外,大量的食物残渣贮存在大肠中,被大肠中的细菌分解,其中,蛋白质分解物——苯酚等会经肠壁进入人体血液中,对人体十分有害并容易患血管疾病。因此,老年人早餐不可不吃,但也不可吃得过饱。

关于早餐什么时候吃最好的问题大家都是比较关心的,以上也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大家以后就知道吃早餐的最佳时间了。很多疾病就是我们的早餐吃得不合理才找上门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吃好早餐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