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健身教练:减肥也要“悠着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运动健身


  肥胖,除了是发达国家面临的巨大挑战外,我国的肥胖问题也日渐突显。据2016年“世界关节炎日”活动信息反映,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已超过4亿,其中,我国关节炎患者达1亿以上。而肥胖是引发关节炎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体重越重,患膝关节炎的风险就越高。
  记者走访了解到,很多老年人但凡遇到吹风下雨,膝关节就会疼痛难耐。此外,部分中年人也有此症状,关节炎年轻化趋势明显。

  “这与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肥胖率增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健身教练吴双林说,众所周知,炎症是导致关节疼痛的重要原因。而肥胖是另一个危险因素,因为肥胖不仅会增加负重关节的压力,还能引起姿势、步态及体力活动的改变,长此以往,人体的骨关节就会超负荷,甚至引起体态的变形。

  吴教练介绍,他的会员吴琪年仅30岁,是典型的肥胖患者,目前已坚持减肥训练3个多月,也有所成效。吴琪介绍,他从小就是个“胖墩”,体重超重致使他年纪轻轻就有膝关节症状,还形成了骨赘,如果不及时干预、治疗,将来或影响到日常行动,甚至导致瘫痪。

  吴教练根据吴琪的情况,首先从根源上下功夫,给其制定了一套“减肥计划”,以跑步、举重、有氧运动为主,但要讲究长期的坚持,不可一蹴而就。

  如今,很多人越来越重视健康,走路也成了不少人热衷的运动项目,有的人甚至为了上“微信封面”,每天坚持走几万步,市民王先生就是其中一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减肥,他每天走几万步,坚持了两个多月后,膝盖却患上了毛病,不得不停止这项运动。

  肥胖者容易患膝关节炎,人们就认为减肥是预防膝关节炎的主要方法。吴教练表示,盲目减肥可能会导致膝关节炎加重。“运动减肥是一把双刃剑。”吴教练认为,适量运动有益健康,但过量就对身体有害了。

  吴教练建议,保护关节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尽量不久坐久站,要多活动筋骨,多做关节舒展运动等,健身运动最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另外,控制饮食,保持健康、合理的体重也至关重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