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进行科学健身运动 减肥事半功倍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06日

 每到冬天,不少人的健身减肥计划都会随着寒冷天气的到来,和宽厚外套的添加而蒙上“偷懒”的面纱。记者连日走访区内多家健身机构发现,原来,冬季健身也非练得越多越有效,科学健身才是减肥的“终极武器”。

  有氧与无氧结合,增加运动趣味

  “冬天不像夏天那样,衣裳单薄,体型易显,所以冬天健身的欲望会骤降,但是食欲却增加不少,特别是天冷时。”市民张先生在三达路一健身机构办理了一张健身年卡,从去年4月开始坚持进行健身减肥,然而最近却去得越来越少。

  健身教练谢俊杰说,对于很多健身减肥的人来说,冬天是容易松懈的季节。因此,一直坚持健身减肥的人,这个时候不妨调整健身计划,增加一些新项目,丰富健身内容。

  “每一个到健身机构健身的人都会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健身计划,但是这个计划进行久了,容易让人感到厌倦,许多项目闭着就能完成,这样也容易降低运动热情。”谢俊杰说。

  他建议,健身减肥人员可以在长时间、平稳的有氧运动与短时间、高强度的无氧训练之间交替练习,这样既能增加健身减肥运动的趣味性,也能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

  在制定科学合理的健身计划的同时,在冬季保持饮食平衡也是冬季健身运动能坚持下来的重要因素。事实上,在冬季进行健身运动比其他时候要消耗更多的热量,热量和营养的摄入是坚持完成一定量的健身运动的保障,因此,在运动减肥过程中要保障摄取足够的蛋白质,以便给人体活动提供原动力。

  避免运动误区,提升基本代谢

  记者走访发现,许多人在运动减肥的过程中,发现做了很多运动,流了很多汗,但减肥效果却不明显,甚至体重不减反增。其实,这都是因为进入了运动误区,运动方法不科学往往事倍功半。

  市民梁女士是个上班族,每天上班后都疲惫不堪,同时由于长时间坐办公室,缺少运动,体型越来越胖。上个月开始,梁女士利用周末时间进行高强度运动,然而体型不仅没有变的纤细,反而变得更加粗壮。

  “人体是很复杂的,并非运动越多越好,运动要讲究方法和方式。”健身教练谢俊杰说,一次过多或者过高强度的运动,容易让身体热量失衡,同时也会错练肌肉纤维,让横粗的“白肌纤维”更粗,身材变得粗壮,而瘦长的“红肌纤维”则相对弱化。更为严重的是,这还会增加身体负担,让免疫细胞下降,容易疲劳生病。

  不少健身教练建议,在进行健身减肥的时候,不能只做有氧运动,同时也要配合适量的肌力训练和耐力训练,因为身体在有氧运动训练的基础上,进行重量训练可以增加净体重,而净体重提升后可以提升基本代谢率,使每天所消耗的能量更多,从而达到减脂的功效。

  掌握运动妙法

  减肥事半功倍

  采访过程中,不少教练指出,在健身减肥过程中,掌握正确的运动技巧对于减肥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运动前热身对于整个健身减肥过程非常重要。”谢俊杰说,人体脂肪的消耗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运动后感到全身发热并且微微出汗时,脂肪才刚刚进入燃烧状态,而这个过程需要15~20分钟,也就是热身,没有超过一定时间,身体是不会消耗脂肪的。所以,一定记得要提前热身,这样会催促脂肪进入燃烧状态。

  与热身运动延长运动时间有同样作用的是间隔训练,进行健身减肥时,可以把运动计划分几段完成,休息一下再运动,尽可能把运动时间拉长,从而燃烧更多的脂肪。

  另外,在运动时,用鼻子呼吸,对燃烧卡路里有重要作用。据介绍,用通过鼻子来吸气和呼气,而不是嘴巴,这样能稳定心律,从而提高身体耐力,有效延长15~20分钟的运动时间,燃烧更多卡路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