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5日

为推动××××××公司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安全文化的细微渗透功能,使全体员工形成安全价值观的共识和安全目标的认同,并实现自我行为的有效控制,不断提高安全修养,从被动执行状态,转变成主动自觉地根据安全要求采取行为,制定如下建设方案:
        1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安全发展为指 导,用全新的价值观念、务实的态度情感关注安全,保护环境,规范行为,充分体现生命价值,通过价值承诺、制度保障、宣传教育、典型示范、氛围营造等有效管理手段,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自我安全防护和相互安全保障的能力。
        2工作目标
        通过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确立全体员工共同认可并共享的安全愿景、安全使 命、安全目标和安全价值观,引导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态度和自觉规范的安 全行为,从细微的异常中发现问题,探索规律,总结改进,培植有效控制安全生 产过程的自信心。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知识、技能和主人翁意识,追求卓越的安全绩效,纵深防御不安全实践和安全事故。
        (1)充分承担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以严格的安全生产规章和程序为基础, 实现在法律和政府监管符合性要求之上的安全自我约束,最大限度地减小生产安 全事故风险。
        (2)建立明确的追求卓越安全绩效的长短期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全员承诺, 并将承诺实实在在地付诸实践。
        (3)从安全异常和安全事件中获取经验,分析不足,并及时改进与这异常和事件相关的所有管理上、技术上的缺陷,实现公司安全生产的长期持续稳定运 行。
        3主要原则
        围绕以上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要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 点,在开展创建活动过程中需遵循五项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安全文化建设要正确把握人的本性特征,遵循 安全管理的基本规律,推行人情化、人性化理念,做到尊重职工、理解职工、关 心职工、爱护职工,最大限度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管理、履行安全职责、排查安全隐患、维护安全大局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人人讲安全、全员保安全的良性局面。
        (2)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掌握安全生产主动权的关键所在,就是要千方百计搞好预防工作。安全文化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就是为了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增强员工的安全素质,促使每个员工都能积极主动、坚决果断地排查安全隐患、 抵制三违行为,从而把隐患和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
        (3)坚持齐抓共管的原则。安全文化建设时一项牵涉面广、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需要公司从上到下、方方面面共同发挥作用,才能够迅速推开、持续推 进、取得实效。要建立党委、董事会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基层单位全 面实施、职能部室协调配合、全体职工广泛参与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体系,齐抓 共管,形成合力。
        (4)坚持管教结合的原则。安全文化建设的执行者和参与者都是职工群众 这一主体,必须按照安全基础管理;又要通过灌输、引导、警示等手段,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倡导安全文化理念,就是要管理、教育双管齐下,坚决克服以罚代 管、以罚代教等简单粗放的工作模式,形成依法科学管理、以德感化教育的良好 机制。
        (5)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随公司安全生产实际的不断发展和变化,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也要随之不断更新和充实,要 在继承优良传统、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总结和提炼富有本公司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安全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法,实现共性与个性、形式与内容的协调统一、完美结合。
        4组织保障
        为了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公司成立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小组。
        (1)安全文化建设领导组
        组长:
        成员: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主要负责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的制定和策划、组织、宣传、培训、 推动、检查、考核等日常工作。
        (2)安全文化建设领导组职责
        1)负责提炼公司安全文化核心理念、安全愿景、安全价值观、安全目标;
        2)确定安全文化体系建立的模式和推行方法;制定推行安全文化体系考核 管理办法;
        3)组织安全文化理念和体系建设培训;宣传安全文化理念,知道安全文化 体系建设。
        (3)部门职责
        1)工会负责掌握员工家庭、生活、工作状况,及时为员工排忧解难。
        2)党群部负责公司安全文化的推广宣传工作,利用广播、报纸、标语、板 报等形式,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使安全文化尽快深入人心。并负责组织工会、人 事管理部门、安全管理部门等部门对各部门安全文化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
        3)教育管理部门负责安全文化的集中培训,提高全体干部、员工对安全文 化重要性的认识。
        4)安全管理部门负责对各部门安全文化建设情况进行日常抽查和督促。制
        作安全文化宣传牌板,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5)各支部书记对本范围内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进行组织、落实、督促、检
        查。
        6)各单位、部门行政正职对本部门安全文化建设进行组织落实,技术副职负责组织进行安全文化体系培训。
        7)各厂部以班组建设为基础,把推送安全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融入班组安全管理活动中,加强基础工作的落实,切实把安全文化融入各项管理工作中。
        5安全文化建设的推进步骤和工作内容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坚持全员参与并贯穿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同步部 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推进,同时结合公司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统筹兼顾,突 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
        (1)推进步骤
        1)教育管理部门根据国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拟 定《××××××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方案》,经讨论修改后,报公 司领导审核批准后印发实施。(XX年XX月完成)
        2)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XX年XX月完成)教育管理部门根据本方案第三条 "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要求,结合公司安全生产实际,策划编制需要进一 步细化的安全文化内容,其他职能部门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职能对应的安全文化内容的编写任务。
        3) XX年XX月为公司推进安全文化宣传月,教育管理部门根据企业安全文 化建设要求,制定方案并指导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4)全面推进各项工作(XX年XX月?XX年XX月),新聘和转岗人员的培训、 上岗人员适任资格考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和险情的报告、调查分析和处 理等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检验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效果。
        5)总结经验,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XX年XX月)
        ①根据审核与评估要素及相应的工作方案规定,由安全管理部门组织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一年来执行情况的内部审核。
        ②企业负责人主持召开评估会议,全面评估经过一年来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 设后,公司安全文化的整体状况,讨论决定是否修改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方案。
        (2)工作内容
        1)安全承诺
        安全承诺是公司对安全生产问题的何种态度和行为取向的表达,是由公司公 开做出的,代表了全体员工在关注安全和追求安全绩效方面所具有的稳定意愿及 实践行动的明确表示。安全承诺的内容必须能够清晰地表达全体员工所共同拥有 的安全理念、安全政策和安全要求,一般由安全愿景、安全使命、安全目标和安全价值观构成,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要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