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面构建新常态“我要安全”诊断机制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9日

一、指导思想
        全面构建新常态“我要安全”诊断机制,识别、控制、削减、消除不安全行为、不安全状态、环境不良和管理缺陷(以下统称:问题隐患),是认真贯彻国家新《安全生产法》和落实公司“3311”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是HSE管理体系的核心要求,是持续改进、循序提高的基本抓手,是构建安全生产新常态和长效机制的基础工作。就是要通过该机制的持续有效运行,充分激发、激励全体员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及时发现整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种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从严风险识别管控,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发展。
        二、构建目标
        (一)强化全员安全意识。通过畅通全员为安全建言献策的通道,让每一名员工都为身边的安全发挥作用,人人都是安全生产使者,人人都是安全生产守望者,人人都是安全生产互助者。
        (二)提升全员安全技能。人人能够立足本岗位、本单位、本部门、本公司,全面排查身边的问题隐患,熟悉问题隐患基本类别,学会辨识评估风险基本方法,掌握安全对策基本序列,切实把“我要安全”意识变成“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日常行动。
        (三)构建安全长效机制。通过常态化、长期化构建新常态“我要安全”诊断机制, 锤炼“全员、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行为,浓化“预防为主、本质安全、安全发展”的安全文化氛围,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规程,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组织机构
        公司层面成立全面构建新常态“我要安全”诊断机制领导小组:
        公司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动安全部。负责具体组织协调、督导、通报、考核、奖励与信息收集、反馈、报告等。
        公司整建制单位也应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其他单位或部门应明确负责人或协调人。
        四、诊断对象
        (一)安全管理缺陷
        1.安全管理制度存在的缺陷和漏洞。重点查找现有管理制度与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上级要求的不符合;查找哪些制度还没有建立,需要新增;哪些制度存在条款不明晰,与实际不符,操作性较差,需要修订;哪些制度已经不适应当前管理要求,需要废止;哪些相关联制度之间有重复或矛盾,需要规范、简化、统一等。
        2.安全标准、操作规程等存在的缺陷和风险。对照最新适用的标准规程,重点查找装置或设施在设计上存在的安全缺陷,工艺、设备以及电气仪表的操作完整性,操作规程与实际不符、针对性不强及日常管理存在的问题等。
        3.设计、方案及程序存在的风险及隐患。重点查找设施设计、工程设计、施工方案等的本质安全及用户手册、安全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施工作业程序是否清晰、准确、可操作强,是否存在安全风险与隐患等。
        4.制度执行及责任制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承包商、检维修等安全管理制度在执行过程中产生的偏差,现场人员在对作业方案、安全规程执行上存在的偏差;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表现形式等。
        5.现场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现场作业是否有监管缺失;特种设备、车辆管理、交通安全措施是否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药品、油品等的储存、发放、使用是否满足要求;是否开展班前安全会或送班会、作业现场风险识别与安全措施交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是否落实整改措施等。
        6.应急管理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忽视应急管理,应急措施预案针对性不强,应急培训、演练不到位,应急物资配备不足、保管不善等问题。
        (二)人的不安全行为
        1.观察、记录和制止身边的不安全行为。
        2.查找习惯性违章、习惯性不安全行为带来的潜在安全风险。
        3.及时发现并制止“三违”和野蛮、冒险作业等不安全行为,同时告知管理人员。
        4.分析不安全行为产生的原因及规律,尤其是员工安全心理与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三)物、环不安全状态
        1.排查设备、设施、工艺、电气、仪表等方面的不安全状态。
        2.排查防火、防爆、防中毒、防窒息及防恐怖等设施、措施情况。
        3.排查在关键装置、要害部位、集输场站及风险较高场所施工安全不达标及建设项目“三同时”不落实等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