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9日

为了健全学校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全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有效减少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使学校安全工作做到制度健全、领导有力、措施落实、责任到位、保障有效,根据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此方案。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定不移推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1. 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师生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影响到社会的发展和稳定,责任极其重大。重视并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是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发展,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各学校、幼儿园一定要站在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青少年健康成长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努力使学校安全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安全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检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广大师生有一个良好的、安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2.县教育局成立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人为成员。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 的原则和要求,明确职责,管理学校的安全工作。
        县教育局制定《禄丰县校园安全事故等级分类及责任追责规定》《禄丰县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
        组》《禄丰县教育局学校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禄丰县学校安全工作检查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建立对学校安全工作管理的长效机制。
        3. 各学校要成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以下应急小组:指挥组、保卫组、现场处置组、现场救护组、通信联络组、后勤保障组、事故调查组,明确各小组的职责,做到启动应急预案后,人员快速到位,各项工作有效展开。
        各学校要设立保卫机构,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安全保卫人员,明确安全保卫职责;要建立内部巡逻队、护校队等安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严格管理,保证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4.县教育局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或部分成员单位安全工作研究会,研究解决学校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学校安全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各学校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师生安全工作会,每月一次或适时召开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会,每月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学校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排除隐患。
        二、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学校安全工作长抓不懈
        5.学校安全工作主要包括:学校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安全工作机制建设,安全教育与培训的实施,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学校日常安全管理,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对学校安全事故进行救援和调查处理、防范自然灾害等。
        6. 学校安全管理的目标任务主要是: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机构健全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校园安全设施达到国家规定要求,师生的法制观念、安全防范意识牢固树立,自救自护知识普及并熟练掌握,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得到遏制或者发生的次数显著下降,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得到杜绝,真正把学校打造成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平安、健康、文明、和谐校园。
        7.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目标管理责任体系,县教育局负责指导、监督各学校开展安全工作。
        8.学校安全工作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负责制。学校校长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学校安全工作负总责,学校其他分管业务负责人按照“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是直接责任人;校内实行岗位责任制,落实职责,定人、定岗、定责,建立本校安全管理的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校长要始终站在安全工作的第一线,带头抓好安全工作。
        9.学校安全管理要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范畴,制定目标管理细则,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每学年开学后,各学校要逐级逐班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逐岗逐人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建立覆盖学校各个领域的安全责任体系。
            10.学校要根据《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新的形势和要求,及时明确和充实各岗位安全工作责任的目标和内容,确保学校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时时分解落实到人、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并张贴公布,时刻警醒,接受监
        督。
        三、注重安全教育,强化安全培训,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
        11.学校安全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法律、法规,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突发事件应对、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疾病防控、个人防护、紧急避险、预警预案和各种应急预案演练等,使师生员工熟知安全知识,知晓自我防护,培养安全文明规范的行为习惯。
        12.学校要依据省、州、县和教育局有关学校安全工作要求,制定学校年度安全工作计划,按学期制订安全教育和培训计划,确定各阶段和各年级的安全教育重点,并纳入学校学期正常教学计划和工作安排。要开设安全教育课,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认知能力和法律行为能力,有针对性地对广大师生进行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安全知识教育和安全技能训练。要创造条件,积极进行安全教育演练,使师生掌握避险、逃生、自救的方法,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自救能力。
        13.学校要根据地域、环境、季节及不同课程实验课的特点与要求,对学生进行防地震、防沙尘暴、防溺水、防火、防食物中毒、防雷电及用水用电等方面的安全防护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社会有关安全、卫生、消防、交通等方面的教育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黑板报、教育局下发的安全教育视频资料和班团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法制教育和自防自救教育。要在校园明显位置,制作学校安全警示语,营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特别是要在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设施上,张贴警示语或悬挂警示牌,警示学生远离危险源,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14.学校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心理疏导,教育学生珍爱生命、珍爱健康,帮助学生克服心理压力和心理障碍,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防止和减少学生因心理疾病而发生的他伤、自伤、自残事故,把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强对特异体质学生的管理、保护工作,认真做好特异体质学生的登记备案工作,对不适宜参加某种教育教学活动的学生,给予必要的照顾;对不适宜在校的学生,建议其请假或者休学。
        15.学校要利用每年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年3月最后一周星期一)、安全教育周(每学期开课的第一周)、“512”防灾减灾日等活动,针对安全教育的薄弱环节,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将放假前、开学初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时段,重点向学生介绍交通安全、饮食卫生、校内外活动安全及其意外事故自救、自护知识等。
        16.学校要切实加强学生法制教育,认真开展“禁止管制刀具进校园”活动,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教育学生严禁携带管制刀具,杜绝学生将管制刀具带进校园,及时发现并清缴学生携带的管制刀具。
        17.学校安全教育要做到经常化、多样化,除了课堂教学外,也可采用校园广播、播放视频、主题班会、案例分析、图片展览、情景模拟、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
        四、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管理措施,大力推进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18. 安全制度建设。学校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以下制度:安全工作责任制度,门卫值班、来客登记和保卫制度,校内安全定期检查制度,治安巡逻制度,学生出入证制度,安全岗位责任制度,集体活动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寝室检查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危爆物品清查和管制刀具清缴制度,问题行为学生、心理不良学生、留守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登记帮教制度,学生请销假制度,家校联系沟通制度,防拥挤踩踏制度,安全教育制度,学校临聘人员资格审查制度,安全检查督办制度,防火、防盗、防爆、防拐骗制度,预警应急预案、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
        19. 和谐校园建设。学校要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落实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要求,提高师生的文明素质;重视校园绿化、美化和人文环境建设,使校园处处体现教育和熏陶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良好育人环境;根据学校办学特色,结合时代要求,形成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并将其作为教育师生的生动教材,提高校园的整体文明程度。要经常性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20. 学校安全保卫。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安全保卫机构,配备专(兼)职保卫人员,并在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设施。要严格执行门卫、保卫的值班、治安巡逻制度,严防不法分子侵入校园。各寄宿制学校要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夜间值班和巡查制度,坚持对寄宿学生实行晚点名或定时查铺制度,特别要精心选择和安排有责任心的教师或管理人员专门负责学生宿舍管理,做好对学生的安全指导和安全防范意识的强化工作,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能力,确保寄宿制学校学生的安全。学校要加强对临聘人员的资质审查,严把人员入口关,并不断加强对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和法规纪律教育,强化教师为人师表的思想意识,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防范和避免学校内部人员对学生的性侵害或其他侵害中小学生事件的发生。
        21. 校舍安全。各学校要加大对存在安全隐患校舍的核查、甄别和拆除工作,新建校舍应严格按照现行的标准执行。要加强对校舍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防范。
        22. 消防安全。学校要保持消防通道安全、畅通,设施设备齐全,严禁堵塞安全疏散通道。校园内电网、煤气管道及电器、煤气设备等基础设施要符合国家有关安全标准,消防器材应定期检查,定期更换;要建立严禁学生违章使用电器的制度,定期检查,杜绝出现线路老化现象;各学校每学期应组织学生进行逃生自救演练,教会师生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和掌握逃生自救的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