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和安全社区”获奖征文:保安全我担当

作者:邓姣  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5日

去年,一只脚刚刚跨进“安全”的门槛,成为新津县永商镇人民政府安办一员,还未真正理解到什么是安全,我们又能为安全保驾护航些什么,接踵而来的是更让人捉摸不透的“安全社区建设”。

百度百科说,“安全”是在人类生产过程中,将系统的运行状态对人类的生命、财产、环境可能产生的损害控制在人类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状态。有点懵,我的理解是不出事儿就是“安全”,换言之,一个社区长期坚持,或者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坚持不出事儿,大概就是安全社区的建设目标。

来不及思考,通过各种培训、学习、交流,我了解到,“安全、健康、和谐”是安全社区建设的理念,重点原则可以用“资源整合、全员参与、持续改进”十二字箴言含括,但在建设过程中,如何保安全,担当些什么,才是我作为安全人的难题。

从实际出发,永商镇属浅丘地区,临山涉水,域内地形南北长11公里,东西宽3公里,镇域面积33.3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及3个社区,总户数6270户,户籍人口1.8万人,流动人口1300余人,安全隐患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安全监管难度较大,为此,我们通过前期走访,用调查问卷方式认真摸排群众安全需求,成立以安全社区建设促进委员会为中心的8个专项工作组和3个综合促进组,主要围绕工作场所安全、消防安全、社会治安安全、居家及老年人残疾人安全、学校及儿童安全、交通安全、旅游及食品安全、涉水安全,让安全持续受益于辖区群众。

安全风险主要通过问卷调查、隐患排查、座谈交流、历史数据分析的方法,总结出各领域的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问题以及安全需求,我们才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场所内重点人群的重点问题,对于暂时不能解决或处理的,就作为持续改进的方向。

作为工作场所安全工作组和消防安全工作组的工作人员,首先,工作场所安全方面,我镇在册登记企业12家,其中规上企业仅3家,小微企业居多。工作组通过各类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及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发现我们企业职工、九小场所从业人员等安全意识淡薄,缺乏专业的技能培训,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不充分,安全管理不规范。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次,我们来到创新色母料厂,该厂主要以生产销售塑料色母粒制品为主,在进入其车间检查安全工作时,一股浓烈的气味扑面而来,但其中一名未佩戴任何安全防护用品的工作人员,正若无其事地埋头苦干,我上前问他:“大哥,您在这里上班多久了?”“好几年了”“那您不觉得这里面气味异常,不需要戴口罩么?还是说厂头没给你们发劳保用品吗?”大哥咧嘴一笑,“发了,发了,马上就戴起”,细问之下,该厂每年定期向员工做体检,但对于职业卫生健康体检,档案未健全、工作区域内也未设置相关职业危害告知标识。经过几次督促和指导后,成功完成7名职工的职业卫生健康检查,并指导进行员工安全培训2次,培训员工达150人次。后来再碰到那位大哥,他也是心存感激,能让他更好地安心工作。

提到消防安全,大家都知道其重要性,但是否真正能做到防消结合,防患未然的又有多少?对于林区覆盖面积达48%的乡镇而言,想要更好地完成安全社区建设,现有消防设施的不完善,无疑是对消防安全工作组成员的一大考验。而我们很快罗列出“山多人散”的特点后,整个工作组围绕着“森林防火”和“微型消防站”,来回奔波于深山老林之中,很快在重点村(社区)及老君山重点区域投入近70万元安装森林防火监控摄像头4处,成立森林防火义务消防救援队5支,聘用6名专业护林人员,森林防火应急救援人员20人,对春节、清明、梨花节等重点时段内的山头、路段加强巡查,村(社区)安排专人专职巡山,并采取清理林下可燃物、割除防火隔离带、打招呼等方式开展工作,定期不定期的巡山森林30余次。最后,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切实的承担了文明祭祀、严防山火、保护森林的责任。与此同时,发生火情后,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对于承重了商业、旅游、人口密度、消防重点项目的本地区有着重大的意义。由此,5个村(居)微型消防站应运而生,组队伍、定职责、强巡查,加强消防知识宣传、培训、演练,增加消防物资器材配置,并定期组织义务消防队员开展培训、训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着力提高自查自纠、自防自救、有效实现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对于安全社区的建设,我既是一名群众,受益于各项安全促进项目,也是一名安全人,承担着保卫安全的职责,但不管是何种身份,只要社区安全环境明显得到改善,事故与伤害明显减少,安全管理能力明显提高,人人都参与到安全社区建设中,便是最大的幸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