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长抓不懈 劣实基础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8日

企业安全文化征文:长抓不懈劣实基础
      ----确保企业安全长治久安
      对于企业来说,安全就是生产力,安全就是一种看似无形却有形的经济利益。抓好安全工作,减少或杜绝企业重大火灾、工伤等事故的发生,是企业高中层管理人员的核心工作。慈溪市圣保彩印包装有限公司创业10多年来,未发生过一起大的安全事故,有效地维护了企业自身和员工的利益。是什么原因促使企业的安全工作如此扎实,究其缘由,就在于公司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长抓不懈,劣实筑牢了安全基础这道防护墙。
      首先是善于听取一线员工对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安全管理工作中去。坚持每周一次安全例会,由总经理亲自主持召开,班组长和职工代表全员参加。要求班组长逐一发表自己对车间安全工作言论,提出自己的观点,探讨改进方法。各车间设立1名兼职安全联络员,每隔10天,要将本车间的安全情况,亲自向分管领导汇报,对提出的安全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制定措施,立即根除隐患,克服麻痹大意的散居慢行为。每月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利用晚上时间,召集重点和要害部门的管理人员和部分职工,座谈、交流一个月以来的安全状况,安排布置下一步的安全工作。
      其次是加强源头管理,要求班组长牢牢抓住三个“查”字,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规定班长每天早上提前1分钟上班,到车间查看机械设备是否运转正常、电源线路是否有异常现象,特别是对老化、祼露的电源线路,要在第一时间内要求电工更换。规定班组长下午延迟1分钟下班,查看机械电源是否切断、窗户是否关牢、产品堆放是否规范等。规定班组在长上班期间,随时查看员工有无违反机械安全操作规程作业;有无在车间抽烟或带进火种;有无将有毒有害物品妥善放置,有无玩手机游戏、打盹等有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事物和因素,做到事无俱细。
      第三是多措并举,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树立安全责任,形成“人人抓安全,个个有责任”安全氛围。除了在宣传橱窗开辟有“安全生产”专栏,张贴国家和当地政府关于安全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资料,供大家阅读,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观念外,还每年举办一次安全有奖征文,组织、鼓励管理人员和广大员工积极写稿,谈自己在生产实际操作中的管理经验,谈对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谈在安全工作中是如何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等。同时还利用车间黑板报,宣传在安全工作方面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好思想、好做法,让员工们学有榜样、看有榜样、做有榜样,不断地向广大员工灌输安全理念,创建安全文化,营造安全氛围,从而为企业的安全工作奠定了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