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承诺书>>正文

让每一位矿工都拥有“护身符”

作者:侯念霞  来源:中国煤炭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19日

让每一位矿工都拥有“护身符”
——访《煤矿安全知识顺口溜100句》的作者苗彦章

今年3月份以来,河南省连续发生三起重特大煤矿事故,造成117人遇难,4人失踪。矿难的原因是什么?该省目前正在进行的煤矿资源整合能否迅速扭转矿难频发的被动局面?怎样才能减少或杜绝矿难?带着一系列问题,笔者采访了被誉为煤矿安全专家、《煤矿安全知识顺口溜100句》的作者苗彦章先生。

苗彦章,男,1962年生,河南省伊川县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研究。发表作品有:《煤矿安全知识顺口溜100句》、《苗彦章总结出煤矿安全生产十二字要诀》、《驻煤矿安全督察员工作初探》、《我国矿难频发的根本原因是赔偿标准太低责任追究太轻》、《提高矿工素质是杜绝矿难的唯一办法》、《煤矿工人安全知识五十条详解》等。其煤矿安全事迹先后被《河南日报》、《中国安全生产报》等媒体报道。

笔者(以下简称“笔”):今年3月份以来,河南省连续发生3起重特大煤矿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请谈谈你的看法。

苗彦章(以下简称“苗”):今年3月15日,河南省新密发生重大矿难,25名矿工遇难;3月31日,河南省伊川县发生特别重大矿难,44人遇难,4人失踪;6月21日,河南省平顶山也发生特别重大矿难,48人遇难。三起矿难,117位农民矿工遇难,4位农民矿工失踪,共造成121个农村家庭残缺,母亲失去儿子,妻子失去丈夫,儿女失去父亲。

三期矿难,都是违规违法生产造成的责任事故。身为河南人,我感到非常痛心。我曾无数次想象,当地的父母官们,面对遇难矿工家属绝望的面孔是否感到愧疚?那些撕心裂肺的哭声是否已唤醒他们僵硬的心?

笔:三期矿发生后,当地都迅速启动了问责机制,包括县长在内的相关责任人都立即被免去了职务。这对今后的煤矿安全生产能否能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

苗:近年来,乡长、县长、市长因矿难被免职的不少,但矿难还是不断发生。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问责机制有问题——起不到应有的警示作用。事实说明,发生矿难,动辄免县长对遏制矿难意义不大。

笔:你认为,什么样的问责机制对遏制矿难能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

苗:我国实行的是首长负责制。在一个县里,县委书记是首长,县长好比是富家小姐的丫鬟,虽拿钥匙做不了主。可煤矿出了事故,拿县长开刀,县委书记什么责任也没有。如果免职的是县委书记,对矿难的警示作用将大不一样。

笔:当前,河南省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煤炭资源整合。煤矿整合后,能否迅速扭转河南矿难频发的被动局面?

苗:煤炭资源整合与矿难没有直接的关系。那些认为国有煤矿安全,私人煤矿不安全的人没有看到矿难的本质。实际情况是,私人煤矿比国有煤矿更重视安全生产。原因是私人煤矿万一发生重特大矿难,矿主不单要坐牢,还可能倾家荡产。而国有煤矿则不然,一旦发生重特大矿难,矿长一般是行政处分,工资照发或换一个单位工作。

中国矿业大学煤矿安全专家、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周心权曾做过统计,从2004年到2009年,全国共发生9起死亡100人以上的矿难,其中国有大矿就有7起。从去年的鹤岗矿难到今年的山西王家岭矿难,说明国有大矿也是不安全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