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政工科开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活动会议纪要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时    间:2013年9月5日  17:00~18:00
        地    点:政工科202房间
        主 持 人:李 磊
        参加人员:张露雨  薛近近 位贝贝 魏金伟
        会议议程:
        1、李科长传达关于开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
        2、结合矿井实际,讨论如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
        3、布置9月份服务安全管理重点工作。
        会议内容:
        一、如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
        (一)人的安全可靠性。不论在何种作业的环境下,都能按规程操作,杜绝“三违”,实现个体安全;人的因素是最复杂的因素。人既是具有能动性、创造性的积极一面,也具有破坏性、消极性的不利一面。
        一是要发展高产高效矿井减少用人量。一个煤矿企业用人越多,说明工作环节越多,重体力劳动越多,当然出现零打碎敲的事故概率也就越大。提高效率、减少煤矿企业人员必须走集约化、高产高效矿井来实现。这样的矿井生产系统简单、工作量大幅降低、用人大幅减少,事故概率当然也会大幅降低。
        二是在用人上要选用高素质人员。传统的国有煤矿由于历史原因,不仅用人多,人员结构复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既有研究生毕业的高材生,也有大字不会写的大老粗。尤其在操作岗位上,大老粗还比比皆是,这些都直接影响了操作技能、规范操作能力的提高。近年来技校生不断充实到生产一线,其相对较高的素质,大多数已经成为生产骨干,逐步选用技校生来充实员工队伍是解决的方法之一。
        三是要使员工在企业有自豪感。使员工产生自豪感,主要的因素是收入问题,在同行业、同地区有一个相对较高的地位,觉得在这个煤炭企业工作有成就感,促进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从内心上认真工作,自觉实践我要安全,从内在动力上杜绝安全事故。必须建立在减人提效的基础上,增产不增人,从而实现企业扩张发展和员工收入同步提高,否则,员工就会感到企业发展与否和自己无关,即影响了集团的发展速度,也错过解决员工收入问题,应在这方面有所考虑。
        四是要建立出事故员工培训过关上岗机制。员工的日常培训工作通过率太高,学好学坏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对员工的学习制约作用不大,效果也不明显。那么在日常工作中,出事故员工不能单单接受处罚了事,还要参加严格的培训,复工上岗必须通过严格的考试过关。提高出事故后的复工难度,必须在重新上岗培训过关上着手,从机制上约束员工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减少违章作业的行为。推行的员工规范操作训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自学、业余培训,参加理论考试、实际操作过关考试,通过考试的正常上岗,到规定时间内过不了关的就要下岗培训,直到解除劳动合同。这种约束力往往比罚款更有警示作用,更容易从机制上激发员工学习的内动力。第四就是离不开严格的监管。监管要全方位、全时间段。重点加大中夜班检查力度,可以适当组织中夜班的安全大检查,对一些人员的违章作业的震慑作用就非常明显,这也说明监管的必要性。
        (二)物的安全可靠性。不论在动态过程中,还是静态过程中,物始终处在能够安全运行的状态;
        (三)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在日常安全生产中,不因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而发生重大事故,形成“人机互补、人机制约”的安全系统;
        (四)制度规范、管理科学。杜绝管理失误,煤矿生产实现零缺陷、零事故,从而形成无灾可救、无险可救、无事故发生的格局。实现了本质安全型矿井,就解决了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二、9月份服务安全管理重点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
        1.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把各支部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纳党支部日常工作部署中来,切实消灭一切安全隐患,全面控制不安定的因素,确保干部职工思想稳定。
        2.发挥“党员示范岗”作用。动员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树立“融入”意识,在安全生产主战场上建功立业、彰显作为,全面落实“党员示范岗”工作,让党员佩戴袖标亮明身份,对施工作业安全、质量进行全过程盯控。
        3.发挥团员青年模范作用。政工科将适时组织团员青年开展青年突击队、义务奉献、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请青年职工积极融入到保安全、保质量、保稳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中,找问题、查隐患,为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二)发挥政治优势
        1.加大安全氛围营造。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努力扩大宣传范围,不断创新宣传形式,营造出强大的宣传声势。
        2.加强舆情管控力度。切实了解基层民意,及时解决各单位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增进沟通,加强协作,为矿井的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内部舆论氛围。
        3.加强形势任务教育。积极利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打造形成舆论强势,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干劲,为矿井发展凝心聚力,认真抓好阶段性的形势任务教育,做到月月有重点,让广大职工明确形势任务,知晓发展进程,认真履行责任,自觉为加快发展、实现目标做贡献。
        (三)突出民主管理
        1.切实做好稳定工作。认真落实职工24小时思想掌控制度,动态掌握职工思想状况,及时掌握影响队伍稳定的敏感性信息,妥善处理和化解群体性问题,确保把不稳定苗头控制在萌芽状态。
        2.加强安全业务知识学习。熟悉安全管理人员应知应会知识、矿井各项管理规定、制度和政策,做到业务精通,不断充实安全管理新知识,提高参与监督检查的能力。同时,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