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大哥的一封安全家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09日

小弟:

  你好!近来身体好吗,工作顺利吧?

  你到来宾冶炼厂工作已经快二十三年了,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我已经有10年没有给你写信了,不是因为工作忙,而是我们逢年过节聚在一块或通过电话相互沟通的机会也不少。之所以今天提笔写这封信给你,还是牵挂着你的安全。昨晚上我又看到电视新闻里播放一些发生的安全事故,死伤不少人,心里挺焦急。想来想去,还是决定用书信的形式和你聊一聊,这样,你可以保存下来,有空的时候再读一读,会对你有用的。

  小弟,你在农村长大,从小就跟着父母参加劳动,过惯了苦日子,养成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品德,家里虽然你年龄是最小的,但干活做事你是最勤快的。现在你虽然在冶炼厂上班,我们母亲因病也去世得早,但你也时常抽空回老家看看我们的老爸,作为大哥,我打心眼里敬重你。过节的时候,你大包小包的往家里提年货,有时工作忙没空回家,你也会打个电话,问问老爸的身体还好吗,还劝老爸平时别饮酒过量,尽量少抽烟等,这都体现你对家里的挂念之心,同时也为是老爸的安全着想。小弟,你为家里付出的一切,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我代表老爸及家人说一声:“谢谢你!” 

  小弟,弟媳现在也和你同在一个车间,你们都是在岗位上工作的人,安全生产就靠你们自己当心了。大哥我如今已经退休啦,尽管以前我在柳州微型汽车厂工作,行业上与你们冶炼的不同,但,安全生产却是一样的,就算如今我已不上岗了,但也得注意安全。还上班的时候注意的是生产安全,退休了注意的是生活安全。小弟,只要我们细心一想就知道,其实安全,它贯穿了人的整个生命,并不是说只有上班才要注意安全,我们平时生活当中的吃穿住行等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都得有这个意识,这样的安全,才是完整的,这样完整而安全的生命和家庭,才是幸福和甜蜜的。虽然你只是车间里的一个小小安全员,但不要以为小就可以粗心大意,从事安全工作的人无论官有多大,也无论官有多小,肩上职责的性质和意义都一样的。安全工作你要多多费心了,你更应该像在家里那样做好表率,要经常对身边的职工提个醒,对安全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有麻痹大意的思想。只有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才能让一个企业真正和谐,也才能让职工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否则,效益再好,三天两头非死即伤,有谁还敢去那地方做事呢,要钱不要命的人,终归是极少数。此外,生活上也得注意下。我知道你下班后喜欢喝一点酒和上网打牌、聊天,但酒好喝可不能贪杯啊,会伤身体的,上网打牌、聊天不是不可以,但也需要适度,不然不但因为没休息好影响第二天的工作,还有可能呆在电脑屏幕前久了,被辐射多了,引发白内障、皮肤癌等的机率就高得多。父亲提起你的时候,一是赞扬你工作不错,二是同时也担心你的安全。我也一样,别以为我退休在家,两耳不闻窗外事,我每天也在关注从电视、报刊、媒体报道出来的安全事故的消息,因为我想到我的弟弟还在工厂上班。当然,我帮你烧香拜菩萨求保佑都是没用的,我也不会那样做,因为一个人安不安全,有没有事,还得由自己的言行、意识和观念等决定。

  对于冶炼工作我没什么了解,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倒适用于所有的行业。你所在的工作岗位,作业风险更大。你常提起什么烫伤、职业病危害、中毒等等,这些安全隐患希望你能随时警惕。你也参加过不少安全培训,明白防患于未然才是保障安全的最有效措施,盼你能按规章制度操作,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早发现、早请示、早排除,这样才能让自己也让职工们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记得在你刚参加工作没多久,你在烧乙锡的时候被乙锡块砸伤了脚,还在家休息了好几天,父亲为你担心好久,我还专程到来宾看你。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但安全是个例外,绝不能一堑一堑地吃,否则,就危险了。

  小弟,在你和弟媳的精心培养下,你女儿如今也大学毕业分配工作了,你们一家三口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在这里代我向弟媳问好,祝侄女工作顺利,事事如意。

  最后,做哥的再啰嗦一句:工作也好,生活也罢,都得注意安全,切记!

  祝小弟全家健康快乐、平安幸福!

大哥李耀芬 (草字)
2010年6月3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