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库下闸蓄水安全鉴定工作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1日

******水库扩建工程位于***镇***村,坝址距***城约10.00km。
        1.2、立项、初设文件批复
        20**年5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关于******水库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农[20**]**号)予以批准立项,工程估算投资13909.00万元(其中征地移民费3512.00万元)。
        20**年6月,四川院编制完成了《***市******水库扩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20**年8月,***水务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关于审批***水库扩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请示》(*水务文[20**]108号、璧发改项目〔20**〕2号)分别上报***市水利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年9月,***市水利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关于******水库扩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水许可[20**]**号)予以批复,主要批复意见为同意扩建后的***水库为Ⅲ等中型工程,总库容1145.00万m3。初设批复概算总投资13612.00万元(含征地移民费3676.21万元),资金来源:中央补助资金6806万元,市、县及项目法人自筹资金6806万元,总工期24个月。
        1.3、工程建设任务及主要特征指标
        ******水库扩建工程建设任务是:将***水库扩建为Ⅲ等中型水利工程,发挥以城市防洪为主,兼有城乡供水、农业灌溉和农村人畜供水等综合效益。
            ***水库兴建于1968年,大坝为浆砌条石重力坝,坝高11.30m,1999年水库扩建为小(一)型水库,最大坝高29.00m,总库容848.00万m3。本次扩建后总库容达1145.00万m3,正常蓄水位307.50m,工程等别为Ⅲ等,主要建筑物为3级,设计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1000年一遇。枢纽工程由主坝、副坝、溢流坝等组成。主、副坝均为浆砌条石重力坝,扩建后主坝在现有基础上加高5.00m,最大坝高34.00m,坝顶长180.00m,坝顶宽3.50m。副坝加高5.00m,最大坝高为19.10m,坝顶长165.70m,坝顶宽3.50m;供水工程由取水泵站、高位出水池、供水管道组成,取水泵站位于副坝右端150.00m处,泵站内配备2台潜水泵,通过8.60km供水管道,输水至县城千层岩水厂;灌溉工程为复建库区内提灌站4座。该水库的扩建,可使***城防洪能力由现有20年一遇提高至30年一遇,向县城日供水量2.00万t,并可灌溉农田5000.00亩,解决农村7800人及牲畜饮水问题。
        1.4、工程主要建设内容
            ***水库扩建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主、副坝加高5米,改建溢洪道及消力池,新建提水泵站及高位出水池,新增DN600球墨铸铁供水管道8.6km,还建库区提灌站4座、人行桥4座、公路桥1座。
        1.5、工程布置
            ***水库在原坝址基础上进行扩建加高,工程总体由枢纽工程、供水工程和灌区工程三部分组成,具体布置如下:
            枢纽工程主要由拦河大坝、右岸副坝、消力池、环境用水管道、放空管道以及左岸2处挡水墙组成。
            拦河大坝在现有基础上采用浆砌条石从后培厚加高,加高后仍为浆砌条石重力坝型,大坝加高5.0m后,最大坝高34.0m,坝顶长180m。坝中部为溢流坝段,溢流坝顶设3孔净宽5.0m、高6.0m的平板闸门,坝下采用底流消能,消力池长40.0m,深3.8m。
            右岸副坝与主坝呈76°相接,加高5.0m后仍为浆砌条石重力坝,最大坝高19.1m,坝顶长165.7m。
            水库扩建后左岸有低洼地形2处,新建2处浆砌条石挡水墙,1#挡水墙长26.0m,高2.0m,距拦河大坝左坝肩130.0m;2#挡水墙长19.0m,高2.5m,距拦河大坝左坝肩205.0m。
            放空管位于拦河大坝坝体内偏右岸桩号0+052.5处,直径0.8m。环境用水管道从改造后的坝下放水控制室接出,直径0.3m。两根管道均放至消力池内。
            供水工程主要由原老县城供水管道、枢纽提水泵站、出水池、新增县城供水管道组成。
        1.6、工程投资
        初设批复概算总投资13612.00万元,其中:枢纽工程5008.65万元,供水工程4190.13万元,征地移民及环境投资3672.21万元,建设期贷款利息467.13万元。
        到2014年4月底累计到位资金19083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8560万元。
        1.7、主要工程量和总工期
        截止2014年4月底,枢纽工程共完成土方开挖2.68万m3,占合同量1.52万m3的176.3%、石方开挖3.95万m3,占合同量2.28万m3的173.2%、浇筑混凝土2.67万m3,占合同量1.78万m3的150.0%、砌石工程2.58万m3,占合同量3.49万m3的73.9%、帷幕灌浆2620.00m,占合同量2960.00m的88.5%、固结灌浆2664.99m,占合同量2721.00m的97.9%、钢筋制安169.41t,占合同量195.20t的86.8%。工程批复总工期为24个月。
        二、工程建设简况
        工程总体完成情况:枢纽主体工程完工,1标段枢纽工程合同工程完工验收完成,1标段合同工程完工结算完成。提水泵站混凝土浇筑、内装饰、闸门安装调试等工作完成,供水管道安装8197m,高位出水池浇筑完成。库区复建工程完成人行桥复建3座,公路桥1座,提灌站2座。
        2.1施工准备
        20**年10月,通过委托***同致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公开招标,确定由***市弘禹水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水利工程施工监理甲级)承担项目施工监理工作。
        2011年3月完成施工进场公路施工及场地平整。
        20**年11月完成项目枢纽工程招标,并于20**年12月与凉山公路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施工合同,2011年5月18日监理下达开工令。
        施工导流:***水库在原坝址基础上进行扩建加高,因此施工期间可通过原坝体内偏右岸桩号0+052.5处的DN800放空管控制库内水位,能够满足施工期导流要求。
        2.2工程分标情况及参建单位
        本工程主要参建单位:
        项目法人:***市***有限公司;
        勘测设计单位:****(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甲级);
        施工监理单位:***有限公司(水利工程施工监理甲级);
        施工质量检测单位:***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单位:
        1标段枢纽工程土建及金属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
        2标段供水工程土建及金属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
        3标段球磨铸铁管道及附件采购供货单位:***;
        4标段水机及附属设备采购安装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
        5标段电气及附属设备采购安装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
        6标段库区人行桥复建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
        2.3 工程开工报告及批复
        2011年3月18日,项目法人填报了******水库扩建工程开工申请报告表。2011年4月,市水利局以“*水许可〔201*〕*号”文同意***水库扩建工程开工建设。
        2.4 各分部工程开完工时间及工程量
        2.4.1 基础开挖及处理
        (1) 本分部工程于2011年5月20日开工,2011年10月30日完工。
        (2)完成的主要工程量
          完成基础土方开挖18827.533m3、石方开挖约20629.24m3、基础C15垫层混凝土浇筑:3508.181 m3、基出坝基固结灌浆孔222个,累计进尺2664.99m,灌浆段数为496段,压水42段、固结检查孔21个,灌浆段数为51段,压水51段、基础钻孔置筋220根。
        2.4.2 防渗工程
        (1)本分部工程于2011年4月20日开工,2012年10月30日完工。
        (2)施工完成的主要工程量
            老坝体充填灌浆孔101个,累计进尺1689.48m,灌浆段数为203段,压水45段,充填检查孔14个,累计进尺194.93m,灌浆段数为22段,压水22段。
        左、右坝肩及延伸段帷幕灌浆孔122个,累计进尺2620.78m,灌浆段数为469段,压水129段。帷幕检查孔24个,累计进尺423.27m,灌浆段数为73段,压水73段。
        2.4.3溢流坝段
        (1)本分部工程于2012年5月20日开工,2012年11月30日完工。
        (2)施工完成的主要工程量
         完成混凝土拆除763m3、混凝土表面凿毛3560m2、溢流坝跌水台阶C25混凝土浇筑5736 m3、溢流坝段C20混凝土导墙及闸墩浇筑2171.552m3、排架及人行工作桥C25混凝土浇筑75m3。完成钢筋制安71.35t,完成锚杆制安139根。
        2.4.4左岸非溢流坝段
        (1)本分部工程于2011年10月1日开工,2012年9月30日完工。
        (2)施工完成的主要工程量
        完成原坝体条石拆除450m3、原坝体表面凿毛2700m2、原坝体钻孔置筋220根。完成C15细石混凝土砌条石7587.114m3、C25膨胀混凝土浇筑576m3、C20芯墙混凝土浇筑159m3。
        2.4.5右岸非溢流坝段
        (1)本分部工程于2011年10月10日开工,2012年10月5日完工。
        (2)施工完成的主要工程量
        完成原坝体条石拆除416m3、原坝体表面凿毛2300m2、原坝体钻孔置筋146根。完成C15细石混凝土砌条石5420.965m3、C25膨胀混凝土浇筑433.912m3、C20芯墙混凝土浇筑120m3。
        2.4.5副坝
        (1)本分部工程于2011年10月20日开工,2012年11月30日完工。
        (2)施工完成的主要工程量
        完成原坝体条石拆除793.80m3、原坝体表面凿毛3700m2、原坝体钻孔置筋123根、C15细石混凝土砌条石12792.575m3、C25膨胀混凝土浇筑636.354m3、C20芯墙混凝土浇筑283m3。
        2.4.6金属结构及启闭机安装
        (1)本分部工程于2012年9月20日开工,2012年12月30日完工。
        (2)施工完成的主要工程量
        完成埋件14.652tm3;闸门安装30.423t;启闭机安装3台。
        2.4.7坝顶工程
        (1)本分部工程于2012年12月1日开工,2012年12月30日完工。
        (2)施工完成的主要工程量
        仿真石栏板安装737.92m、路灯安装23盏、坝面青石板铺装1111.75m2。
        2.4.8消力池及海漫
        (1)本分部工程于2011年7月20日开工,2013年10月10日完工。
        (2)施工完成的主要工程量
        完成基础土方开挖约8000.00 m3、基础石方开挖约18837.854 m3、基础C15混凝土垫层约5526.789m3、C20混凝土浇筑约7513.45 m3、C10毛石混凝土换填2283.71m3、钢筋制安约98.60t。
        2.4.9提水泵站
        (1)本分部工程于2012年9月12日开工,至今仍在施工中。
        (2)截至今日完成的主要工程量
        提水泵站目前已完成取水竖井、闸室混凝土浇筑、泵房梁柱混凝土浇筑、启闭机排架及平台混凝土浇筑、回填埋石混凝土浇筑。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7586m?,结构C25混凝土浇筑1366m?,钢筋制安71.6吨,C10埋石混凝土回填1240 m。
        2.4.10 库区还建桥
        目前,库区桥梁复建共完成了石岗桥、龙溪桥、尖山1#桥、尖山2#桥4座桥梁建设,方家沟还建桥受村民阻工影响,仅完成基础开挖及处理,目前仍处于停工状态。
        2.4.11 库区提灌站
        目前完成了铁石提灌站、豹子沟提灌站的建设,其余2座受征地移民影响,仅完成基础开挖处理,目前处于停工状态。
        2.5主要工程施工过程
        2.5.1工程施工测量
        (1)配备专业测量人员
        在项目部施工科内设置了测量组,专门负责平面控制网、高程控制点和施工放线测量。
        (2)工程定位放线
        依据设计单位的设计图纸和建设单位移交的书面资料,首先对工地原设控制点进行复查和检测,采用坐标用全站仪进行放样。各控制点用水泥钉入混凝土中,根据放出的坐标点作为模板校核的控制点。
        (3)高程控制
        高程控制是依据建设单位移交的水准点及高程数据,按四等水准测量要求,把高程引测至施工现场新设制的坚固水准点上(永久型)。新设点及移交点经联测闭合并定时进行联测检查。施工引测高程时复测2~3个基准点闭合后使用,用水准仪在各高程位置测出各段单元工程施工标高。标志用明显的油漆作▲标记,以该标记为依据进行施工。
        (4)资料处理
        施工期间所有的施工定线、进度、方量等测量记录、计算成果和绘制的图纸,及时整理、校核、分类、整编成册,工程竣工时移交建设单位。
        2.5.2土石方开挖
        基础的任何部位开挖之前,均按业主的要求清理基础表层杂草树根等,用灰线和桩标明,然后再进行基础开挖和清理。基础开挖至设计高程后,预留10cm厚等监理设计和业主共同验收后进行下步工序施工。基面验收后,及时进行彻底的清理和修理,保证基面平整。
        为保证大坝在施工时的运行安全,大坝基础石方开挖完全按设计院的要求采用液压锤并铺以人工结合进行。大坝基础共分三个单元,经验收联合小组对其质量评定。
        2.5.3坝体灌浆施工
        ***水库扩建工程充填灌浆、固结灌浆、帷幕灌浆施工,均以水利部四川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提供的设计图纸、技术要求为施工依据。
        帷幕灌浆施工工艺流程:定孔位→钻孔→岩粉冲洗→钻孔裂隙冲洗→压水试验或简易压水试验→水泥浆拌制→灌浆→封孔。
        坝体充填灌浆施工工艺流程:定孔位→分段钻孔→注水试验→灌浆→套管封闭→再钻下段→依次类推→封孔。
        坝体固结灌浆施工工艺流程:定孔位→分段钻孔→注水试验→灌浆→套管封闭→再钻下段→依次类推→封孔。
        2.5.4 混凝土工程施工
        坝体基础混凝土垫层工程混凝土采用一级配,水泥直接从厂家运至临时仓库储存,供浇筑混凝土用。施工材料直接运至仓库集中堆码和管理。
        模板支架的选用以结构和构件各部分设计形状、尺寸,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能可靠承受新浇注混凝土的自重和侧压力,保证变形在允许范围内为前提,选取表面平整、光滑,接缝密合的模板,混凝土浇注时,按模板设计荷载控制浇注顺序、速度及施工荷载,安排专人质检检查,调整模板的形状及位置,对沉重模板的支架加强检查维护,模板如有变形,立即进行校正。
        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混凝土入仓后,采用人工平仓,严禁振动棒平仓。振捣机械用Ф50mm-Ф70mm振动棒捣实,每次振动棒深入新浇混凝土50cm以内,做到快插慢拔,直到混凝土表面无气泡为止;同时做到振捣时间和理,避免分层离析现象发生。入仓水份过多时,做到不在模板面开孔,避免了水泥浆被赶走。如果入仓混凝土较干,未在混凝土面直接加水,做到加强振捣,保证了混凝土质量。
        施工中不合格的混凝土不能入仓,已入仓的不合格混凝土做到了随时清除。在建基面上浇筑第一层混凝土时,做到基面洁净湿润,并且铺设一道2~3cm厚的水泥砂浆,保证混凝土与基面结合良好。
        混凝土强度达到规定值才拆模,做到在夜间和气温聚降期间拆模,拆除后的模板立即清扫干净并刷上隔离剂,做到有序堆码,以备下一工序使用,并做好已成型混凝土表面养护工作,保持表面平整、光洁。一般采用洒水养护,在混凝土浇注完毕12~18小时内开始浇水,养护时间不少于21天。
        2.5.5混凝土砌条石重力坝施工
        (1)混凝土与细石混凝土砌筑条石砌体相邻部位按先细石混凝土砌条石后浇筑混凝土的顺序,自下而上,分层分块的原则施工。
        (2)条石采用一丁一顺,每层厚度小于30cm。采用铺一层混凝土,安砌,一层条石,再用混凝土嵌缝,小型振动棒辅以人工捣实依次循环进行。
        铺座浆:砌体平缝采用铺浆法,座浆铺设厚度应比设计砌缝厚度加厚1/3为宜(约80~110mm),铺浆后须经人工稍加平整、并剔除超径及突出的骨料,应注意不能产生细石架空现象。细石混凝土铺设亦不宜超过石料前1.0m。
        面石料摆放:在已座浆的砌筑面上,摆放洗净润湿(或饱合面干)的石料,并用铁锤击石面,使座浆开始溢出为度石料。的安砌应在座浆初凝时间以内完成。
        竖缝灌浆填混凝土:石料摆放就位后,应及时用细石混凝土对竖缝进行灌填、缝宽60~80mm。铺料高度与石料表面齐平,经捣实下沉后,待上层平缝铺料时再一并填满竖缝。
        竖缝灌浆填混凝土振捣:振捣采用小型软轴振动棒振捣,以达到不冒气泡并开始泛浆为适度。相邻两振点的间距不应大于振捣器半径的1.5倍,一般为25cm左右。振捣时间一般控制在20~30秒钟左右。防止重振或漏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