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15”事故反思个人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8日

2016年6月15日10时24分,石炼化催化裂化装置烟气除尘脱硫脱硝吸收塔工地,作业人员在塔内壁进行修补施工时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041万元。这是一起因违反建设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盲目指挥、违章作业而引发死亡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此次事故,给死者家属造成了巨大的悲痛,给人民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同时,也给公司造成了极其不良的影响。
        事故发生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做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援,做好事故善后工作,依法依规调查处理,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及相关人员责任,并制定整改措施,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领导赶赴事故现场,指导事故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要求加强现场警戒,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同时按规定上报事故有关情况。
        这次事故,给我们带来了沉痛的教训,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充分暴露出我们在安全管理工作上还有不足,我们对安全生产工作认识不到位,没有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存在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反映出我们在安全管理工作上做得还不够深、不够细。我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反思。
        一、提高安全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安全引起充分的重视,不可存在侥幸的错误思想认识。把对安全工作的认识放在重要的高度,对安全管理工作不可麻痹大意。
        二、增强责任意识。要进一步明确项目监理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要根据不同监理项目配备相应专业监理工程师,提高监理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
        三、严格执行公司安全规章制度。公司制定了各项安全管理及检查制度,但是在执行过程中,没有落实到位,有些管理制度只是停留在纸上,应进一步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企业内部管理活动,坚决杜绝违章指挥、习惯性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违规施工行为;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加强对公司管理人员职责管理,坚决杜绝“赶工期、抢进度”等现象再次发生。石炼化分公司要及时获取新颁布、修订的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并有效运用于指导企业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要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不断提高事故防范能力和安全生产水平。
        四、提高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协调能力。抓好工程作业队伍及人员的安全、技术管理;特别要加强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及受限空间分项工程的安全管理,严格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论证及实施;要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及相关规范标准,进一步完善各类作业票证的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并有效落实;要强化对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根据不同作业环境严把审核关,严禁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违规进入相关施工场所。
        面对这次事故的教训,我充分认识到忽视安全工作是导致事故的必然结果!安全是工作的生命线,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大意、懈怠。反思这次安全事故,我要深刻汲取这次安全事故的教训,以这次安全事故为契机,通过反思,再次提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面履职履责,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为日濮洛工程安全顺利完成而努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