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年人安全项目组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4日

老年人安全项目组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镇安全促进委员会的部署要求,以“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理念,以敬老、爱老、助老为宗旨,开展老年人安全工作,增加老年人的安全意识,切实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一、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关注特殊群体安全
为农村五保户办理最低生活保障,聘请养护员,检查老人日常居家安全隐患,照料老人日常生活问题,如买菜、做饭、打扫卫生、代购东西等等,减少老年人意外伤害的发生率。
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培养老年人安全意识
根据老年人安全意识淡薄的特点,围绕老年人常见安全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向老年人灌输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人的安全问题。
利用社区宣传栏、黑板报、橱窗等固定宣传阵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邀请专家讲座、发放宣传单、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主要内容为:《老年人跌倒的预防和处理》、《跌倒后如何急救》、《遇到火灾处理办法》等的相关知识。
开展6次健康知识讲座,800余人次参加,丰富了老年人健康知识,让老年人懂得如何养生,如何保持身体健康。
三、硬化路面,保证老年人出行安全
为切实消除道路安全隐患,确保老年人出行安全,在茶园村开展了人行道路面硬化整治试点工作,共改建了让老年人能够平稳出行。同时,为体力不支的老年人赠送拐杖,能在他们行走的时候提供支撑作用。有效预防了跌倒伤害事故的发生。
四、利用“弱势群体心理援助站”,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
老年人作为特殊群体成为“弱势群体心理援助站”关注的对象,心理援助站免费为老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同时,还邀请心理咨询师走进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咨询与辅导,发现存在不安全心理因素时及时给予干预。
五、成立老年人文艺队伍,丰富老年人生活
在社区成立不同的老年人文艺队伍,经常开展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增进了老年人之间的感情,增加老年人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六、实行定期走访检查制度
建立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病重老人等高危老年人家庭的定期走访制度,每季度都抽出一部分老人作为走访和检查的对象,了解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开导。在走访的同时,察看老年人家居安全隐患,发现不安全隐患时及时给予纠正。
老年人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持续的工作,总体来看,一年的创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不足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要不断的摸索、改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