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0日

 2010年,我公司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在市、县质监局的支持与帮助和公司的正确领导下,以预防和杜绝事故发生为目标,以服务生产和稳定生产为中心,实行科学监管,狠抓事故隐患治理工作,保证了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全公司全年没有发生特种设备事故。
        一、注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各厂、部领导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领导,深化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对无证或证照手续不齐全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止使用,对证照手续齐全且在安全检验期内的,加强监管,使全公司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得到改善。
        年初,我们就按照市局的要求制定了本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同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特种设备安全承诺书》,进一步层层明确了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制,对全公司重大危险源特种设备进行重点监控。加强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应急救援队伍,落实演练队伍,落实演练措施。
        二、突出重点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
        (一)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使用法定职责,按规定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兼职的安全管理人员,保证安全管理机构发挥最大职能作用。
        (二)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重点抓好重点设备、重点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全年共组织专项检查4次,检查特种设备245台次,整改安全隐患5处。
        (三)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台账,使用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特种设备,坚决不使用存在安全隐患、未经检验会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
        (四)加强对本单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安全、节能培训和教育,保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坚决杜绝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全公司压力容器操作人员51名,司炉与水处理操作人员13名;申报培训取证人员18名。
        (五)对在用特种设备及逆行那个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定期自行检查并做好记录,按时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申请检验。截止到12月20日全年共注册压力容器152台次;检验压力容器18台次;起重机械12台次;锅炉3台次;安全阀58台次。
        (六)加强安全法律法规条例的宣传。充分利用“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和6月份“安全月”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一)特种设备的安全宣传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业务知识掌握的还不够深、不够透,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
        (三)部分生产厂只注重锅炉、压力容器等设备的安全管理,对起重机械的安全性重视不够。
        四、2011年工作设想
        (一)继续对特种设备数据进行动态监管,将每次检查数据准确、及时记录,为今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提供准确信息。
        (二)继续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监控力度,尤其是甲醇厂压力容器和发电厂锅炉等,发现隐患及时解决。
        (三)加强对特种设备的专项整治工作,凡存在重大特种设备事故隐患,立即制订整改方案,并明确整改责任人,落实整改资金,限期进行整改。凡不积极整改的,要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加大对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利用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活动的开展,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到增强广大员工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群策群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