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工分场冬季安全培训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8日

为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安全技能水平,为总厂安全生产工作积累知识储备,夯实总厂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按照总厂第四季度工作会议和总厂安委会第四季度工作会议要求,水工分场制定并实施了水工分场冬季安全培训实施方案。
        本次冬季安全培训活动内容要紧密结合分场生产工作的实际,以促进生产、培育人才为目标,周密认真地计划培训内容,有效利用各种培训方式,合理安排培训时间,积极组织各项培训活动。水工分场冬季安全培训方案包括安全公共部分和专业知识部分。安全公共部分包括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十八项反事故措施、安全生产通用制度、新安全生产法、触电急救讲座、习惯性违章的主要表现及管理(286条)、水工PMIS维护、标准工作票,内容全面涵盖了安全生产所有必要的知识及制度。
        水工分场各班组培训内容要有针对性和针对目标,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针对不同岗位、不同人员的实际情况进行培训,内容要贴近生产实际需求。注重员工对所属设备的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着重培养员工在异常、事故状态下应变及处理能力,以提高设备操作人员的实战水平;设备检修班组要加强专业检修技能培训,要有针对性,特别是提高水工机械设备和水工施工设备的故障诊断、原因分析及处理的能力,解决生产实际中出现的技术难题。    
        水工分场冬季安全培训活动形式多样,针对不同的培训内容,
        分别开展集中讲课,现场实际操作讲解,视频课件播放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形式,以调动广大员工学习的积极性,督促冬季安全培训活动有效开展。
        要充分保证冬季安全培训时间,本年度冬季安全培训时间为2014年11月20日至2015年3月31日,安全培训时间固化在每周四的上午9时,要求每名员工自己签到,并与当月的绩效奖金挂钩,对于无故缺席不参加培训活动的,扣减当月绩效奖金,对在现场工作不能参加集中培训的,应事后补学,分场总体培训人数43人,出勤率100%。
        水工分场具体安全培训情况如下:
        一、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主要责任的明确,责任的落实,责任的追究是新法的主要关注点。新法的责任体系是"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就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管理方针。安全第一,是指"安全"是生产的前提条件,不安全不生产;为此需要预防为主,包括消除事故隐患及事故应急救援两个方面;要实现上述要求就需要综合治理,包括政府综合有关力量和社会综合有关方面对企业加以管理与监督,和企业内部各职能及各层次的安全管理与监督,并从技术上对人、机、环境生产三要素进行系统的治理。企业主体责任体现为从制度、规范、措施、实施程序、检验、责任等都得到落实。
        二、水工分场集中分批组织学习了新安规,主要学习安规的公共部分和水工工作部分,重点学习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工作票填写及水工作业的安全要求,《安规》要求在重视自身安全工作的细节同时,防止出现管理空间上的"盲区",追求"零违章",以杜绝"零错误"为目标,培养安全责任意识。因此,强化《安规》的学习,是作业人员详细掌握相关的知识、明确责任、进行安全工作的有效保证,不仅强化了作业技术知识和《安规》知识,而且加深了水工分场各班工作人员对作业的危险性的认识,提高了自身的保护意识。
        三、水工分场集中分批组织学习了国家电网公司十八项反事故措施:
        1、防止高空坠落事故:
        1)为保障高处施工人员安全,预防高处坠落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作业前,技术人员应依照批准的方案,向作业人员进行书面安全技术交底,让作业人员了解可能会产生的危害因素,施工后的预控措施,管理目标要求。
        2)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正确配戴安全帽; 悬空作业人员须系安全带,穿防滑鞋。凡在2m以上悬空作业,必须系好符合要求的安全带,有的悬空作业没有挂安全带的条件时(如行车梁的上部、吊装屋架上弦等),施工负责人应为工人设置悬挂安全带的安全绳、安全栏杆等。把好班组自查检验关。
        3)作业前施工人员应认真检查设备、防护器材的完好性,在做好自身检查后,还应做到互相检查;对违反操作规程、安全防护设施不全,不符合要求时,操作人员有权拒绝作业,并上报安全员或相关人员。
        2、防止触电事故:
        触电事故的发生多数是由于人直接碰 到了带电体或者接触到因绝缘损坏而漏电的设备,站在接地故障点的周围,也可能知成触电事故。
        触电事故的种类和规律触电事故的发生多数是由于人直接碰到了带电体或者接触到因绝缘损坏而漏电的设备,站在接地故障点的周围,也可能造成触电事故。
          经过为期3个月的冬季安全培训,员工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技能水平得到提高,水工分场的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改善,为总厂的安全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水工分场
         2015年2月1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