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疗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根据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及有关工作的通知》(卫发明电[2011]48号)文件精神,2012年1月13日医务部进行了医疗安全隐患排查,对全院医疗、医技科室的医疗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排查,着力解决医疗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一、重点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1、严格落实医疗核心制度和安全措施,严格技术准入制度,规范医疗执业行为,加强医疗文书质量管理,对病案质量实施全程监控和管理,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重点落实危重病人抢救制度、交接班制度、术前讨论制度、“患者安全十大目标”等,执行节假日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防范医疗差错,杜绝事故的发生。

    2、加强急诊、急救工作,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活动,保证科室急救药品、器械的储备,急救队伍随时待命,不定期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包括矿山救护、职业中毒应急处置),确保医院各项工作的安全。

    3、严格医院消毒制度、感染控制,加强院感管理,防止院内传染病暴发流行,严防医源性感染事件。

    4、加强输血安全管理,抽查全院各科室的输血病例,检查内容包括:输血指征、输血前相关性病原标志物、输血同意书,输血后评价、输血量统计。

    5、重点部门管理:根据卫生部制定的各专业学科的评价标准,加强对ICU、急诊、手术麻醉科、高压氧舱等重点科室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切实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6、严格落实危险物品管控措施,加强毒麻精神药品、生物制品、危险化学品存储、领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和检查,严防漏管失控,流失社会。

    二、通过此次安全隐患排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病历完成及医生手签不及时。

    2、换药室医生无菌操作不规范。

    3、毒麻药品使用登记本不规范。

    4、高危药品储存标识不规范。

    5、住院区域安全存在隐患,包括:医生办公室、库房、检查室、产房等门未上锁,易造成运行病历、仪器等物品丢失,无菌环境污染的发生。

    6、科室人员对本科急救药品存放地点不了解,易造成抢救延误,引起医疗安全事件的发生。

    三、今后需加强的工作

    1、加强医院各级人员医疗安全应急处置培训。

    2、与质控办配合,严格落实运行病历抽查工作,督促临床医师及时完成病历,加强核心制度的落实。

    3、加强医师无菌操作及院感相关知识的培训。

    4、加强临床药品管理的培训,包括:毒麻药品及急救药品的储备等。

    5、提高全院医务人员安全意识,增强科室安全管理,针对住院区域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合理的规定,并定期进行检查和督导。通过此次医疗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医院各部门应加强检查督导工作,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减少医疗安全隐患,降低医疗安全事件发生的几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