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安全上半年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30日

2014年上半年,城区质监分局在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入贯彻实施《特种设备安全法》为契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防止和减少事故为目标,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抓手,把消除隐患和预防事故作为安全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方法,强化措施,提高实效,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各项职责和措施, 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指标任务,实现了全区上半年特种设备零事故的工作目标。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全区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上半年排查摸底情况
        截至目前,我辖区内在用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37家,其中使用单位128家,生产单位9家,设备总数1011台,其中锅炉50台、压力容器150台,电梯656台、起重设备134台、厂机17台、大型游乐设施4台。
        二、上半年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学习领会有关会议精神,合理安排部署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年初,根据省、市质监局有关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会议精神及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分局及时组织召开了会议,传达了会议精神,并对领导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为全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根据会议精神,结合201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状,分局制定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计划,系统、全面的对全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明确监管责任,细化责任人员
        根据市局特种设备安全专题会议精神,分局召开专门会议,并研究出台了《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三落实”实施方案》,将监管责任按照各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划分进行层层分解落实,确定相应的责任股室、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各股室,各股室再落实到每一名监管人员头上,明确了特种设备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三)特种设备安全承诺书签订情况及电子档案更新情况。截至目前,137家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中有130家单位签订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132家单位更新了电子档案。下一步,特监股将继续完善这方面工作,实现承诺书100%签订,电子档案100%更新。
        (四)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根据市质监局《阳泉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阳质技监发[2014]19号)文件及区政府《关于印发阳泉市城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城政发[2014]6号)文件要求,分局召开专门会议,结合我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实际,出台了《阳泉市城区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成立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领导组,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分局采取“四不两直”的工作原则,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出动执法人员589人次,161车次,共排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37家,检查特种设备1011台,共排查出隐患112条,已消除隐患94条,其余18患正在整改中。下一步,分局将对排查出的未能及时整改的隐患开展 “回头看”工作,确保100%整改到位,不留一处隐患死角。
        (五)“知责、履责”活动安排部署及开展情况。
        按照市局《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知责、履责”活动的通知》要求,分局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在全局深入开展“知责、履责”干部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了“一岗双责”和监管责任“三落实”等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了相关领导和干部以及每名监管人员的安全监管责任,让责任意识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
        (六)强化重大节假日、会议期间特种设备监管工作
        上半年,在“两节、两会”期间,分局积极组织人员安排时间,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及重大危险源单位进行了不间断排查,确保了“两节、两会”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同时,分局还结合五一小长假等节假日,对商场、超市、酒店、狮脑山公园、南山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实施等特种设备进行了重点排查,主要检查了在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的定期检验情况、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日常维保及应急演练情况等,并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