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09年度安全质量管理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18日

一年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在一年里,项目部在各级领导及同事们的关心与帮助下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昌平线一标施工过程中有效克服了“战线长、作业面广、工法多、风险源多、技术难度大”等难点,在安全质量管理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本年度的安全质量管理工作总结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工程简介

昌平线一标起讫里程为K10+150~K13+732,全长 3582m,包括一站一区间,其中城南站246m,明挖区间1962.5m,暗挖区间1027.5米,共设置7座竖井。

二、工程进展情况

截止目前为止,累计完成投资约3.45亿元,占中标价的80%,安全质量管理有序可控,开工至今未发生安全质量事故。

三、人员情况

项目部现有管理人员108人,其中专职安全员16名、兼职安全员18名,专职质检员8名。下设五部两室,现有劳务工人380人。完成农民工培训累计3412人次,累计送北交大培训50人次。

四、2009年度安全质量管理总结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项目部成立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安全质量管理组织机构,总工程师、副经理、副总工、各部门、各作业队、各工区、各班组共同参与,开展党员先锋工程活动,层层负责,层层包保,分解安全质量目标,落实安全质量责任,形成全体员工齐抓共管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

2.加强安全质量管理人员队伍建设。

项目部共配置专职安全员16名、兼职安全员18名,专职质检员16名。严格执行项管中心【2009】41号文件要求,统一为专职安全员配置安全帽、袖标、对讲机、数码相机及由经理部结合一标施工实际组织编写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手册》。专职安全员和安全群众监督员均每天记录施工安全日志,由安质部不定期进行抽查。建立安全员档案并报项管中心备案,对安全员岗前实施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工地大门口设置安全责任标示牌(含姓名、照片、电话、编号、安全责任区域等),另配备38名安全群众监督员,由各班组长担任,安全员及群安员每月发放津贴,并表彰先进。

2.加强安全质量教育培训工作。

凡是进场施工人员一律先到安质部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考试合格登记好后方可上岗,结合昌平线工期紧的实际,在各工点开展分工序安全教育。

项目部对安全员、质检员、群安员实行统一管理,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安全质量教育培训。

3.加强安全质量宣传工作。

施工现场每个角落均悬挂安全质量宣传牌,让进入施工现场的所有人员随处可见警示标语标牌,增强整个现场安全质量氛围;另外项目部在每周的生产例会等大会、小会均不厌其烦地再三强调安全质量工作。

4.加强安全质量检查工作。

项目部安全副经理每周一组织安质部等各部门人员,对管辖标段范围内安全管理、生活区管理、现场料具管理、环境保护、脚手架、安全防护、施工用电、起重吊装、机械安全、消防保卫、工程质量等进行全面安全质量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质量隐患进行逐项清理追踪直到隐患消除,对拒绝整改落实的施工班组进行经济处罚,整改不到位屡次犯的加倍处罚,绝不手软。另外每月25日对标段进行安全质量隐患大排查,总结上月安全质量工作并部署下月安全质量工作。

5.加强应急演练工作。

入场以来,累计编制各类应急预案18份,在施工现场各个工点配置应急抢险物资,并于6月12日下午在2号竖井举行了井下逃生应急及地面消防演练,于8月1日利用大雨天气举行了防汛演练,于11月12日下午在3号竖井举行了河床突发漏水逃生应急及地面消防演练。

6.认真开展安全月、安标工地、国庆及冬春季安保工作。

7.加强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工作。

(1)编制了《北京轨道交通昌平线一标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审查规定》,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2)我标段对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方案共举行了13次专家论证并通过。

8.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工作。

(1)加强材料质量控制

1)所有进场钢筋、水泥、砂石、防水卷材、模板支架等材料均及时履行了质量验收手续,并复试通过,现场下垫上盖标识清楚。

2)所有进场半成品均及时履行了质量验收及复试手续。

(2)加强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1)项目部采取措施有效克服了蜂窝、麻面、错台、跑模、变形缝施工不规范、直螺纹套筒连接不到位、钢筋间距不均匀、保护层厚度不够等质量通病。

2)项目部齐抓共管,确保工程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