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要想不出事没事要找事——电业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小记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05日

  发电营运,安全为天。伴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跨越式发展,电业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积极探索,以预防为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着力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走出了一条安全生产管理的新路。

  一、思则有备 有备无患

  在电业公司,“防患于未然”绝不是一句空话。历年来,在发电生产过程中,公司每做一项工作,总要提前开展安全性评价,进行危险点分析,找出薄弱环节,趋前防范。

  为确保安全生产,多年来,公司在各车间的班组中挑选了三十多名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青年职工,组成了“群监网员”普查队,定期到公司各车间生产现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各种违章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职工的安全素质和技能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历年来,公司不遗余力地在职工中开展各种形式的“热身”活动。以提高职工业务素质为前提,以“关爱生命、远离违章”为安全理念,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在近几年中未发生重特大机电设备事故、火灾事故和死亡事故。每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公司都要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工种的需要,分批组织职工参加安全规程的学习和考试,使其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和生命价值观,使职工从被动执行规章转变为自觉按章操作。

  公司党总支要求全体党员“学习安全知识在前,执行安全措施在前,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在前”。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公司经理每年年初都与各车间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给车间领导“压担子”,并且加大考核力度。安全生产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这话听起来似乎有些过火,但正是这种高度的警觉性使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呈现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制度齐全 重在落实

  “安全无小事,小事当大事,要想不出事,没事要找事”。这是电业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的新理念。对于安全生产,公司的要求是:“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要确保“责任到位、压力到位、操作到位、监督到位”。同时,还实行“四化”管理模式,即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措施标准化、安全设施规范化、安全性评价经常化。

  为了让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中的每个字落地有声,公司建立了从上到下的安全监督网络,重点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在安全生产中,隐患要靠“深挖”才能被发现,如果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安全生产就悬了。在电业公司,只要发现事故隐患,相关部门一定会认真分析,一追到底。

  有一名重要岗位的操作人员,平时工作中认真负责,技术操作技能较强,多次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可有一次,他执行作业标准不规范并被公司值班领导发现了。公司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一号文件”的规定,对他进行了严肃的处理。就因为这个“不规范”,本人的利益损失了几百元。这如何能让人想得通?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当事人和同事们都懂了:制度是“高压线”,谁碰谁“触电”。

  三、关爱职工 倾注温情

  制度是屏障,文化是纽带。电业公司不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公司党总支书记赵习权说:“安全生产是全方位的系统工程,绝不能仅就安全抓安全,而应超越安全抓安全,要通过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实行人性化管理”。而在公司饶佳荣经理看来,安全是对文化的升华和提炼。

  本着“超越安全抓安全”的理念,公司提出了“三个转变’;即安全意识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安全行为由“他律”向“自律”转变,安全环境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转变。公司还想方设法提高职工的生活质量,为职工排忧解难。

  多年来,运用车间开展“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查一起事故隐患、写一篇安全体会、组织一次安全检查、忆一次事故教训、我为安全献一策”等系列活动,增强了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认同感,直接影响到职工的安全行为。

  • Tag:工作小记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