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料场安全学习总结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05日

  通过这次的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学习,从理论联系到了实际,让我受益匪浅。对我自己来说不仅学到了废钢铁知识,了解了料场,发现料场的管理,制度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执行力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而且还让我再次锻炼了意志,磨炼了筋骨,考验了我的吃苦耐劳精神。

  第一,料场要留人,而且还要留得住骨干力量和老员工。

  1、目前国家的发展形势,政策环境决定了劳动力会越来越值钱,越来越紧俏。

  2、料场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决定了料场人员年龄结构的不合理化。

  鉴于以上两个原因我们公司在长远规划上必须在“留人”这一政策上做足文章。

  1、要用感情留人。

  其实用感情留人是最经济实惠而又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人都是感情动物,又特别是料场的员工是最质朴无华的农民兄弟,方法更为有效。其实管理料场就是经营人,而经营人就是尊重人,带人如带兵,带兵要带心。也就是说用感情留人就是要对我们战斗在一线的员工尊重、理解、真诚待人。多找员工谈心,多交流,多沟通,多了解员工需要什么,在你的职责权利范围内能解决的一些实际问题,真诚的尽最大努力解决,不能解决一些合理的要求要说明原因并向上级汇报。员工需要你的关心,见不着你的身影,而要求员工干这干那处处听见你的吆喝,员工心理就会厌烦自己的领导人,更别说给你卖命干活了。目前某些料场负责人成天想的都是今天我要怎样让员工多剪切几吨铁,明天怎样才能让员工多选点铁?其余的对员工漠不关心,更有甚者有些负责人耀武扬威,动不动就说我明天就让你“下课”,一些伤害员工的话语频频道出。我建议料场负责人和班长都要使用文明用语,养成习惯,形成风气,彼此尊重,更不能有打骂人的事情发生,也不能随意就解聘一名员工,让一线的员工有种归属感,回家的感觉。总之,要让员工安心,愉快地把工作做好,在体力上也许是辛苦的,但精神上是轻松愉快的。

  在此基础上我建议人性化的增加一条每位员工过生日时,公司给员工买一份小礼物,以示公司对员工生日的尊重,还能考核到料场负责人到底对员工的态度如何?如果料场负责人不了解员工的生日,对员工的了解和关心就要打折扣了。

  2、要待遇留人。

  目前料场的待遇不算高也不算低。在目前的待遇基础上,增加员工年底分红制度,也就是说某位员工到年底算总帐,剪切了多少吨钱,多少吨是基数,超过多少吨分红多少?分几个档次,这些数字都应从员工以前的工作成绩做标准和依据。这样可以留住一些员工干一整年,我这一天有可能剪切了没多少铁,明天我能多剪一吨是一吨,这一吨有可能没有绩效奖,但是在年底就可能有用了。而目前有些工人想到我今天完成基数都困难,干脆就没必要去努力多剪铁了,这一措施可以改变这种心理想法。

  另外,公司目前给员工每一分钱的福利都应确实用在工人身上,加强资金监管力度,如公司给员工的生活费用,这钱看到不起眼,但是集中在一块就不是小数目了。

  3、要事业留人。

  这靠料场负责人和班长平时对员工的教育、宣传,相当于就是给员工“洗脑”。到料场干活不但能挣到钱而且还是干自己的事业。而且干的时间越长对员工自己越有利。公司在飞速发展,公司发展大了,有员工自己的一份辛劳和贡献,公司不会忘了他。

  4、要制度留人。

  在制度建设上有利于公司留住人才,更能留住一些老点和有经验的员工。我建议在解聘员工制度上增加一条,干满多少年的员工和年底评为先进个人或技术骨干要由公司批准后方可解聘,料场负责人不能随意开除员工。从制度上保证了员工的利益和发言权。有利于员工安心工作,提出合理的建议,不怕顶撞料场负责人的一些敏感问题而遭解聘等事情发生。

  第二,加强员工的素质教育和培训力度。

  (1)班长是“兵”头“将”尾,吃住,工作与本班人员几乎在一起,他最早能发现员工早期的心理想法和家庭困难或重大变故的一些详细事情。班长的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影响力也是最大的。而目前好多班长起不到模范带头作用,而是各干各活,各拿各钱的思想相当严重,你的困难和需求与我无关。必须对班长的管理能力,思想沟通能力,忠诚度的培训和教育,真正达到班长也能支撑半边天。

  (2)对料场负责人要加强自己的责任心,关心员工的生活和工作,改变对员工的态度,员工就是料场大家庭的一员,就是自己的左膀右臂和好兄弟。同时也要加强对中钢公司的忠诚度教育,前半夜想想公司,后半夜想想料场员工,天亮时再考虑考虑自己。

  第三,坚持“一名员工只能有一名领导”的原则实施逐级、分级管理。

  员工←→班长←→值班料场负责人←→料场第一负责人←→公司集团。这种逐级、分级汇报管理制度。员工有什么建议、困难、问题都有权逐级汇报,本级能解决就解决,不能解决及时向上级汇报,直到员工得到满意的答案为止。如下级反映问题无法解决,可越级反映。当然上级可以越级了解员工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有什么问题、困难需要上级解决的,尽力解决。特殊情况除外,上级不能随意越级指挥下属,命令下属干什么。

  目前料场的负责人对员工是一窝蜂的“吼”、“喊”,不知道员工叫什么名字,干脆就是“喂”!一位负责人吼,第二、第三负责人也一块吼,弄得员工都不知道听谁的,不知道自己到底要怎样做才能合哪位领导的胃口。我建议实行分级、逐级管理制度的同时,实行负责人值班制度,如果不忙,不值班的负责人可以在磅房休息,也可以在料场转转,看看,但尽量不要随意发号施令,不得已的情况下改变纠正了员工的不科学做法,应向值班料场负责人说一下,通下气,这也表明对值班负责人的尊重,对他人负责。如果忙,不值班的负责人只负责收货,调动协调人员的事就交与值班负责人。这样既可以锻炼考炼他人的能力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当然也要做好值班登记的交接制度。

  第四,安全管理制度。

  1、车辆机械安全制度。我估计了一下,目前伤、重伤,甚至亡人事故都是机械事故造成的。所以杜绝了车辆机械事故,差不多能控制料场90%至99%的重伤亡人事故。所以对车辆机械安全教育是料场抓安全的重点。而目前料场的司机安全意识淡溥,认为已出的事故是偶然性,不巧碰上了,运气不佳。我认为是司机和料场负责人甚至公司安全这根弦没崩紧,没有找事故的根源。首先应该成立司机班,把司机集中在一块儿居住,住宿条件可以比普通员工稍微好些,给司机的待遇就是要好些,但同时司机肩上的安全责任也要大得多,让司机认识到自己可能稍一疏忽就会造成公司或他人难以弥补的重大损失,平时就得按照安全规范操作,不准穿露脚趾和脚后跟的鞋操作机械,马达一响集中思想。要从司机的思想认识着手,养成习惯,司机班的安全教育要责任料场一名负责人全权抓落实,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出了问题首先追究领导责任。

  2、食堂卫生安全管理制度。料场人员居住集中,人员密集,天气炎热,条件简单,环境恶劣,食堂的卫生安全更得加强。对炊事员的食品卫生安全教育非常有必要,主要从采购、加工、运输的环节得以控制,避免食物中毒的事件发生。我与某料场负责人谈及食堂卫生安全时,负责人不以为然,认为中钢公司还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可见某些料场对食堂卫生安全的不重视。安全就是防患于未然,不要等到发生了以后再去补漏洞是下下策。

  3、人员安全。特别是新员工要加强安全操作规范教育,减少不必要的伤人事件,造成不必要的非战斗减员。东站回宿舍时还要注意火车安全,杜绝攀爬火车。目前料场班会举行不正规,班长在上面讲安全,员工在下面各做各的事,没有引起重视。我建议班会制度,班长确实负起责任来,不要走过场,不单单是点名,清点人员,重要的是安全教育和员工着装是否按要求穿戴。杜绝穿露脚趾和脚后跟的鞋下班(主要指司机),杜绝不戴头盔,杜绝挽袖,卷裤腿。

  4、保密安全。料场磅房留有客户的资料,不能让客户资料泄露或丢失。发货过程要保密。如重庆←→南充东←→重钢的原因要保密。料场的收入和料场负责人的提成额度要保密。

  安全不是中心但影响中心,大会小会讲,天天讲都不过份。奥运即将开幕,全国上下都在抓安全生产迎奥运,我们也应趁此机会搞次“百日安全”大竞赛,或安全生产大检查。

  第五,劳保服的改进。

  1、给司机、机诫操作员、维修员、炊事员就不要发皮鞋,改发解放鞋,他们穿皮鞋工作不方便,特别不安全,也造成了公司的资源浪费。

  2、给员工在冬天发劳保服时,我建议人性化的增加一副袖套和围裙。

  3、劳保服裤子的裤腿改成收口的,不至于员工被钢铁钩住而摔倒。

  第六,我建议草拟的制度应先在员工和基层领导中征求意见,再做修改。能够让制度体现人性化和完整。然后再宣传、教育,加强制度的渗透性。最后再贯彻执行、监督执行情况。制度一旦公布实施就得体现制度的权威性和公平性。任何人不得享有特权。要坚持换人不如换思想,换思想不行再换人的原则去管理人和使用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