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事故感悟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安全运行是企业运营的主弦,经济运行是企业发展的支柱,科学进步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人是企业运行可靠的保证力量。
成功的企业家(董事长原贵生)常常提到:“安全运行、经济运行”。为什么把安全运行提到前面,这就是他多少年来总结的成功经验之一。在企业运行中,只有安全运行才能保证企业的平稳发展,只有保证设备和人身安全才是企业运行中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可靠保证。
发展中的企业,在安全工作上要看起点位置,再看管理水平。如果起于零点,注重企业安全文化的发展,把先进的企业安全文化渗透到企业管理中,选用一批有文化素养,有企业管理经验和安全管理水平的人,执掌着企业运营方向,制定和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特别是安全管理方面,利用制度及条例规范管理者的行为,把制度落到实处,就不怕没有安全保证。
一位著名的企业家讲过:“制度其实很简单,只要有几张纸,有一支笔,有几位领导坐在一起,你三言,他两语,组织成文字,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就是制度成立。再是让大家讨论,都来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这就叫修改和完善”。这些工作都是简单不过的管理工作,在企业管理中关键不是制度,而是落实。我们的董事长在多少次会议上讲过,“开会安排布置只是完成了整个工作的5%,但行动和落实就占到工作总任务的95%”,这充分说明了制度确定和建立的简单性与落实的重要性。反过来讲,制度的落实靠的是人,主要依靠企业管理中的高层、中层和基层领导,当领导的就必须深入生产第一线,了解和掌握生产规律,熟悉和知道生产工艺过程,实实在在的做好生产过程中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把开会精神及制度落实到实处。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企业管理离开安全是没有发展保证的。就安全管理工作来说,必须从我们管理者的头脑人手开始隐患排查,从最基础起步,从最小的事情抓起。这就要我们的管理者时常深入生产第一线,了解和掌握生产运营的实际,熟悉生产工艺,不能座在办公室里,漂浮在管理的最上层,只是纸上谈兵,开会的时候讲讲就完事。事故照样发生,同样的事故重复发生、接连不断。这能说明我们的管理到位吗?安全管理工作是有基础性的工作,比方说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有一定的缘故基础和预先前兆,这样的基础就叫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如果我们的经理、副经理、车间主任以及班组长,其中包括部办领导和高层次管理的同志,能够深入到生产一线,就不会知道和发现不了生产工艺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在这里就已经给我们的管理者画上了一个问号,何谈隐患排查、苗头消除和安全管理。我个人认为:即便是讲安全工作也只是空谈,抓安全工作就更谈不上管理,就是查隐患事故苗头也难易发现。这样就使我们的一些管理者漂浮到事故发生的云雾中。结果造成天天讲安全、生产不安全,时时查隐患、苗头未发现,导致事故接二连三的发生。也许这就是答案。就二月中旬不足一周时间里,就出现了三起不应出现的事故,还可以说是同样的事故在重复发生,不应有的事故也在发生,真的让人难易理解,想起来害怕。何谈安全运行?这几起事故都属于人为性的事故,难道这些事故发生单位都没有人管吗?难道这些事故就没有苗头和隐患吗?这些隐患不在我们的身边吗?还有这些事故发生单位没有安全章程吗?这才是真正的答案。“管理者麻痹大意,操作者疏糊一时。你出你的事,我当我的官。出事不报告、不处理,麻木不仁”。这就应该引起我们搞管理的高度重视。一些领导同志没有足够的认识,当领导的只是漂浮在员工之上,说起来还是认真履行组织上和人民群众交给你的权利,其实没领导职责,不负管理责任,何谈义务,何谈安全。
面对安全管理工作,结合集团尽段来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安全方面,我自己作为集团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应该负有主要责任,我应该检讨,自愿接受处罚和组织处分,但是事发单位的领导也不是没有责任。大的讲属于管理不到位,实际一点讲,都是制度及会议精神没有得到落实,展开的讲完全属于人为性管理事故在重演。事故发生在车间、班组,根源确在我们的领导同志身上,照这样下去何谈安全管理,何谈安全运行,经济运行又从何谈起。
通过对几起事故的发生,我自己感悟到安全责任的重大,安全工作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位置和责任。在这里我告戒事发单位的领导同志,面对事故的发生,应该本着为悔、自以为悟、理应为感、重在反省自我。针对事故接二连三的发生,我自己最大的感悟是,安全隐患不完全在我身边,安全隐患全部在于我们管理者的头脑之中。这其中也包括我本人在内,对于安全工作意识浅薄,只谈到口头上,没有落到行动上。对于规章制度只写了在纸上,没有落到实处。造成了一是:一些领导同志思想上麻痹,管理松散、粗放。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谈企业安全文化,不讲安全管理水平,忘乎所以。只要领导之称,自占领导之位,失去领导品位,导致事故发生。二是:一些领导把自己手中的权力看的太重,忘记了这是党和人民群众交给的,反把自己看成了长官,把管辖区域看成了自己的小天地。不能把权力和义务结合起来,遇事不请示汇报,我行我素,致使事故接连发生。三是:一些领导同志不学习、不进步,没有管理经验,缺乏安全意识。在生产管理中不能杜绝三违现象。即: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犯劳动纪律。甚至不知道三违是怎么样讲的。不了解工艺流程,不懂得工艺技术,胡干、蛮干。造成了违章指挥行为,导致岗位员工违章操作,而引发事故。四是:一些领导同志不能够正确面对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事故,发生事故后不执行事故报告程序,不作严肃处理,对生产安全管理工作马马(麻麻)乎乎(胡胡),瞒不在意,不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不知责任之重大,结果酿制事故的发生。
就拿车队事故来说,真让人想起来可怕,由于碰了焦化水管后不报告、不处理,反道再碰一下煤仓。这能够说明我们的安全管理到位吗?在这里我想问问我们的一些管理者,你在会上讲过几次安全注意事项?再问问我们司机同志,你知道不知道碰了管道的后果?出车前有没有人提醒他注意安全?我想根本没有,什么都没有。我们的同志只是采用长官派兵、出去就行。难道这不是领导思想麻痹,管理松散和粗放吗?可以说没有任何管理水平和安全管理意识。对于这些事故,我个人认为就是当时处理的不到位,员工教育跟不上而导致的后果。在这里也许有人会说自己冤枉,坦率的讲一点也不冤你。谈到事故的发生,有你和没你都是一样,不过只是发生事故,集团受点损失。你自己占着领导位置,假如事前你能提醒一下当时人,事先定有预防措施和预想性事故应急预案,我就不相信还会发生这样的安全事故。碰了管道后如果能够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公开的严肃处理,二次何在重复发生。另外,这个管道和煤仓不是今天才有的,我们有多少领导同志说起来都知道这是不能碰,试问你给司机说过吗?不要说都能操这样的心,只要有一位领导同志或安全管理人员还有一点责任心,出车前提醒一下司机,事情就不会发生了。
二月十五日洗煤公司火灾事故,让人更为可怕,到现在天天都还是安(暗)阴(音)不息(席)。这起事故后我参与过现场处置和事故调查,在现场处置和恢复生产过程中,进行了事故现场分析。说起来真的让人没有办法去想,事故发生后,我作为集团主管安全的领导,一直没有人汇报。而现场处置过程中,我提出意见没有人听,同时还有人大事叫嚣都不准说话,结果导致处置工作推迟、延长了一个多小时,集团的损失就这样让这些人打水飘了。还有这次事故更让人想不通的是,开机不到五分钟,粉煤机就堵死了,就当时人的证言说“煤都还没有进入粉煤机就着火了”。这从何谈起?我到现场后粉煤机还是堵的死死的,原因何在?这又如何解释?这完全是推卸责任的说法。再说这样的事故有没有预想性、预防性和应急预案?我们的直接管理者对此又做如何解释?说起来简直是笑话。就这样的事故洗煤公司的事故调查报告只有一页纸,什么问题都说不明白,在这里我想问问我们的一些领导同志,集团什么待遇没有给你?你们知不知道要发生这样的事故?当班有没有带班长?他在什么位置?我们有没有安全员?事先查过没有?到现在几天时间过去了,事故责任人有没有做过自我检查?何谈事故的四不放过?
由这一件事情不难看出来我们的管理水平和领导管理能力,以及对安全运行的责任心。在事发前可以说多少领导都不知道粉煤机堵死会引发室内煤尘爆炸,现在说起来也许都还能够说出一大套科学来,可谁又在事发这天尽过自己的职责?这就成了夜晚里的云雾天气,也许那黑糊冷冬的地方,我想不会有领导多去过那里。何谈排查安全隐患?假如当时能够有一个人在开机前提醒操作工检查一下,再是开机后看看检测仪表,即便有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这起事故都能够避免,可现在就还是发生了。不说也许都会知道,全属于是管理者失职,操作者马糊。在这里我还要谢谢那些不坚守岗位的人,事故现场如果有人后果是不堪设想。
事故既然发生了,我们应该针对事故启动应急预案,并按事故报告程序如实上报,没有,几起事件都没有人报告,谈不什么处置程序和四不放过的原则。(查不清原因不放过;制定不好措施不放过;当事人教育不到位不放过;拿不出处理意见不放过)。那么大的事故写一页纸的事故调查报告,就没有制定有今后的预防措施,更谈不上人员教育,处理意见也不过是敷衍了事、应付出事,什么都说不清楚,这就是我们的一些领导对安全的责任心。
针对集团目前的工作,面对几起事故的发生,我作为生产运行部,安全领导组负责人,在回忆中看上去可怕,想起来悔悟,实在无法去面对我们的领导,无奈之下,为了今后的安全生产只有提出今后预防事故发生的几点措施和个人的看法,与我们的领导同志共免。
一、完善事故应急预案,修定各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及落实情况,制定事故预防、隐患排查方案。发现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再小也不能放过,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和安全管理力度,着重从人的思想入手,从领导安全管理行为上抓起,彻底杜绝事故发生。
二、端正领导作风,执行报告程序,不论是什么情况必须从集体利益和安全生产出发,打破个人小天地观念。在生产过程中,对于一些改造、维修等方面涉及到工艺部分及安全生产,必须制定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上报生产运行部,对于危险区域动火、改造作业必须报集团安全领导组。对于生产过程中发生的一切事故,其中包括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在第一时间报集团分管安全的领导。否则按隐瞒不报,或者迟报进行严肃处理。
三、要求各公司对于现有的安全员进行充实,将专职和兼职安全员名单分类详报生产运行部和安全领导组进行审查。对于不称职负不起安全责任,起不到监督作用的安全管理人员,集团生产运行部、安全领导组要予以调整。生产运行部要对全集团的安全员进行组织学习、适时培训,对于一些主要安全管理人员要输送到有关部门进行专业培训。
四、生产运行部、安全领导组要不定时、不定期对全集团的生产工艺、设备进行排查、检查,发现问题决不留情面,提出整改意见和处置措施。生产运行部、安全领导组要加大对安全生产的管理力度。对于生产运行中的三违现象要实施现场制止。发现重大安全隐患要限期予以整改,全程进行监督。
五、建议各级领导不要只是天天开会讲安全,其实思想上并不注重安全。要求大家时刻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中和大脑中,时时处处讲安全,天天班班查安全,人人动手抓安全,时刻绷紧安全弦,彻底杜绝一切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运行、经济运行。


总经理助理、安全领导组副组长
卢水龙
2012年2月1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