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公共安全专业方向的认识与体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8日

安全学科是理、工、文、法、管、医等学科的新兴、综合、交叉学科。在教育部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安全工程专业与环境工程专业同属环境与安全类一级学科。培养能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一、三个专业方向的简单介绍:
公共安全管理方向培养具备安全科学与技术、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公共安全法律等方面基础知识与能力,掌握风险管理、预案编制、演习设计、预测与预警、安全评价等基本技术与方法,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全面的协调能力和缜密的分析思维能力,能够在各级政府安全监管部门、应急管理机构、企业事业单位、城市社区、职业安全健康中介机构从事安全管理检查与管理、公共安全研究与管理、安全评价与咨询、突发事件应急等方面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掌握安全科学与技术、公共安全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监察和安全评价知识,具备危险因素识别、事故隐患预测分析、系统安全性评价等方面能力。
  3、具有安全工程管理及研究的能力,能够运用现代安全科学技术、安全管理手段,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伤害事故和降低职业危害。
  4、了解国内外公共安全管理的前沿和发展趋势,掌握一定的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及社会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5、具备预防、应对、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具有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及指挥的能力。
  6、掌握本专业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够较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工作。
  7、具有一定的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
  8、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法制意识、团体意识以及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劳动安全管理方向培养具备工程技术与管理手段,在劳动安全和劳动卫生两个方面掌握预防、控制职业危害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能够在政府安全监管部门、企事业单位、职业安全健康中介机构以及各级工会组织从事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监察、管理、评价、咨询、培训及研究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掌握安全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具备危险因素识别、事故隐患预测分析、系统安全性评价等方面能力;
3、具备较强的研究和创新能力,能够运用现代安全科学技术、管理手段达到控制事故和职业危害的目的;
4、了解我国安全生产与职业危害的基本状况,熟悉党和政府有关劳动安全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5、掌握本专业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够较熟练的使用计算机工作;
6、掌握一定的管理学、经济学、法学、预防医学及心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一定的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
职业卫生方向培养掌握职业安全与职业卫生两方面基础理论,具备事故伤亡损伤和健康危害预防与控制基本技能,熟悉国家职业安全与卫生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的应用型人才。在此总培养目标下,着力培养能够将职业健康危害的医学机理与作业场所有害因素的检测与评价、工程控制及个体防护手段有机结合的职业卫生专业人才。所培养的学生能够在政府职业安全与卫生监管部门、企事业单位、职业安全与卫生中介机构以及各级工会组织从事职业安全与卫生监察、管理、检测、评价、咨询、培训及研究等工作。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职业安全与职业卫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了解职业安全与职业卫生的新进展、新技术和新知识;
2、熟悉常见的职业危害因素及其引发职业性疾患的机理;
3、熟悉工作坏境中各种常见职业危害因素的识别、评价、预测与控制方法;
4、掌握职业卫生学调查与统计方法;
5、熟悉我国职业安全与卫生基本状况与现行法律法规及政策方针,了解国外职业安全与卫生现状及法律法规;
6、掌握本专业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数据统计基本方法;
7、掌握一定的管理学、经济学、法学、预防医学及心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一定从事相邻专业的基本能力与素质。
二、我对各个专业方向的认识:
公共安全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安全科学与技术、公共安全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和应急管理理念。通过对安全科学与技术、应急预案编制、演习预习、预测与预警、安全评价等知识的学习以及实际工作中相关技能的训练,使学生具备适应社会需要、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独立从事安全生产监察、公共突发事件预防、应给与处理的基本能力。
劳动安全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劳动安全卫生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价值观念;学习期间通过安全科学技术知识、现代安全管理理论的学习以及实际工作中相关技能的训练,使学生具备适应社会需要,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独立从事劳动安全卫生监察、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职业卫生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职业安全与卫生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掌握职业危害因素的辨识、评价方法,研究职业危害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预测职业危害因素的危险及危险程度,制定消除和控制职业危害因素的工程技术及管理方案。
三、我最终确定申报专业方向排序的几点原因:
1、我本人偏向于学习管理方面的东西,考虑到公安以后的就业方向和前景,以及身边家人朋友的意见,决定申报公安;
2,、虽说是偏向于理科,只是听说劳安一般都是下工地之类的工作,而且一般都是男孩子,所以就将劳安放在了第二志愿。
3、本人就不爱学医学之类的东西,而职业卫生有偏向于医学,所以决定不申报职业卫生。
4、综合考虑,还是选择了公安作为我的首选专业方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