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项目工程安全监理规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5日

 一、工程概况
 (一)、工程环境:
 本工程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1万吨联合法生产高纯铝项目出厂房工程,位于**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甘泉堡工业园内内,建筑结构形式为钢结构,地上1层,总建筑面积7336.1㎡。
 本工程三类建筑,耐火等级为二级,屋面防水等到级为Ⅱ级,耐久年限10年,地震设防烈度为8度,建筑主体合理,使用年限50年。工期要求:2010年9月27日开工,2010年11月30日竣工。质量目标:合格。
 二、安全监理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主席令第七十号)
 2、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93号)
 3、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国务院令397号)
 4、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劳动部劳字安(1991)31号)
 5、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建标[2002]219号)
 6、设计施工图及设计文件
 7、安全监理标准(XJJ011--2003)
 8、本工程监理规划
 9、与建设单位签订的监理委托合同
 10、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的施工合同
 11、建设工程安全监理规程
 
 三、安全监理目标
 采取有效措施,预防为主加强检查发现安全问题和监督消除安全事故隐患达到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4、 安全监理范围
 根据监理合同约定,该工程为施工阶段监理、结合图纸设计内容和安全监理标准的要求,本工程监理范围的重点主要放在有重大危险源的如下分部(子分部)、分项工程上:
 (一)、地基开挖与基坑支护
 (二)、脚手架工程
 (三)、模板工程
 (四)、高处作业
 (五)、交叉作业
 (六)、建筑机械使用
 (七)、工地临时用电
 (八)、起重吊装工程
 (九)、冬期施工
 以上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应针对该项工程编制包括有安全技术措施的施工方案并按审批程序签认。
 五、安全监理内容
 (一)、施工准备阶段
 重点抓好一学二督促九审查工作。
 一学:
 在学习会审图纸时,应了解设计文件对建设工程安全标准执行情况,对发现文件中的安全问题,应通过建设单位向设计单位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
 二督促:
 1、督促建设单位向施工单位提供图纸未标示出的地下工程,如暗管、电缆及其它构筑物的详细资料,并要求施工单位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
 2、督促建设单位在开工前解决用地范围内的电讯、电杆、树木、房屋等及其它影响施工安全的构筑物。
 九审查:
 1、审查施工单位开工前的安全准备工作,批复开工报告;
 2、审查安全施工组织设计或安全施工方案;
 ①安全技术措施的内容应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②应编制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一览表及相应的专项施工方案,并且符合有关规定;
 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情况;
 ④冬期、雨季等季节性安全施工方案的制定应符合规范要求;
 ⑤施工总平面布置应符合有关安全、消防的要求;
 ⑥总监理工程师认为应审核的其它内容。
 3、审查施工单位施工现场项目安全保证体系的组织机构;
 ①施工单位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建立应符合有关规定,安全管理目标应明确并符合合同的约定;
 ②施工单位应建立健全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
 ③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的执业资格证书和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应齐全有效;
 ④施工单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数量应符合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其执行资格证书和安全生产考核证书应齐全有效。
 4、审查施工单位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和保证措施;
 5、审查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上岗证,分包单位的安全证明、上岗证;
 6、审查施工单位提供的拟使用的设备、机具、安全设施的证明材料及有关部门的签定证书;
 7、审查施工单位拟使用的务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及体检状况;
 8、审查总分包单位的施工安全协议;
 9、审查施工单位提供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技术标准和使用规范。
  
 
 (二)、施工阶段
 重点抓好三检查、五防、九控制。
 三检查:
 1、日常现场跟踪监理,根据工程进展情况、安全监理人员对各工序安全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现场检查,验证施工人员是否按照安全技术防范措施和规程进行操作。
 2、对影响安全生产的关键部位,除进行日常跟踪检查外,视施工情况,必要时可做抽检和检测工作。
 3、要求施工单位在下道工序施工前对该工序的施工安全准备情况和安全措施进行检查,作好记录并经安全监理人员确认后,施工单位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五防:
 1、防火:检查施工单位用火点(含电焊、氧焊用明火点)的防护、消防器具设施情况监督防火措施的落实。
 2、防水:监督施工单位管理好用水系统,防止跑水、冒水、漏水影响施工安全。
 3、防盗:检查和督促施工单位对防盗措施的落实,特别是工程进入装饰阶段更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4、防食物中毒:检查施工单位卫生管理制度监督建立和完善卫生保障措施的落实、防止食物中毒。
 5、防环境污染:检查和监督施工单位落实粉尘、噪音、污水排放、有害物体的封存保管等措施。
 九控制:
 1、土方工程
 ①、施工组织设计中,要有专项土方工程施工方案,安全监理人员应要求施工单位对基坑情况和基坑支护情况按表进行观察和监测。
 2、脚手架和安全防护设施
 ①、审核脚手架、安全防护棚施工方案,架体高度在25米以上要有计算书,并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必要时监理工程师要进行复核。
 ②、审核施工单位提供的脚手架(板)及配套器具安全装置(升降装置、防坠落装置、防倾斜装置)材料质量证明文件,必要时进行现场抽样试验。
 ③、检查脚手架搭设交底与验收记录。
 ④、审查脚手架搭设人员的资格证书。
 ⑤、按脚手架种类对脚手架的立杆基础、架体与建筑结构拉结、杆件间距与剪刀撑、脚手板与防护栏杆、大小横杆设置情况、杆件间距及搭接,架体内封闭,通道、卸料平台、架体防护、制作组装(吊篮、挂脚手架)等进行控制,搭设完毕后,在使用前报安全监理人员检查验收,符合要求并经安全监理人员签认后方可投入使用。
 ⑥、严格控制各类脚手架的使用荷载,不得将模板支架、缆风绳、泵送砼和砂浆的输送管等固定在脚手架上,严禁悬挂起重设备。
 ⑦、施工中发现立杆沉陷悬空、节点松动、架子歪斜、杆件变形、脚手板上结冰等问题,在施工单位未解决以前,安全监理人员有权停止使用脚手架。
 ⑧、遇有六级以上大风、大雾、大雨和大雪天气,安全监理人员应指令施工单位暂停脚手架作业,雨雪后进行施工操作要有防滑措施。
 ⑨、冬期停工春暖复工前,施工单位必须检查和修理脚手架,并将检查和修理情况报安全监理人员审查,经现场检查后方可重新使用。
 ⑩、拆脚手架时,拆除作业必须由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上下同时作业,连墙件加固。拆除时各构配件严禁抛掷到地面。脚手架安全检查应按表填写检查记录。
 3、模板工程
 ①、审查模板工程施工方案时应注意审查如下内容:
 a.模板工程施工方案必须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认。
 b.要有根据砼输送方式制定有针对性安全措施。
 c.复核模板结构设计计算书的荷载取值。
 d.审核模板支撑系统的设计是否安全合理。
 ②、审核施工单位提供的模板及支撑系统立柱材料的质量证明文件,并按表填写检查记录。
 ③、对模板堆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④、审核支、拆模板安全技术交底。
 ·⑤、模板安装应在安全的作业环境下,按施工方案进行模板工程的施工,施工完毕后,报安全监理人员检查签认。
 ⑥、拆模板前施工单位应将拆模板申请与砼强度试验报告一起报监理人员审批。
 4、高处作业
 ①、临边作业:安全监理人员应重点检查施工单位是否按规定要求进行安全防范,应注意:
 a.设置防护栏杆
 b.架设安全网
 c. 装设安全门
 ②、对洞口作业、安全监理人员应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a.各种板与墙的预留洞口、电梯井口、楼梯口、垂直运输出入口必须设置牢固的盖板、防护栏杆、安全网或其它防坠落的防护设施。
 b. 现场坑槽陡坡等处,除应设置防护设施与安全标志外,夜间还应设红灯示警。
 ③、悬空作业应注意:
 a.悬空作业必须要求施工单位设置牢靠的立足点,如搭设操作平台、脚手架或吊篮等。
 b.凡作业所用锁具、脚手架、吊篮、吊笼、平台、塔架等设备,均需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并按表检查验收后,方可使用。
 5、交叉作业
 对交叉作业,安全监理人员应加强对以下内容的监控:
 ①、支模、砌墙、装饰等工种在交叉作业中,不得在同一垂直作业面作业,若必要时应作安全防护。
 ②、拆除脚手架与模板时,要求施工单位派专人现场管理,其下方不得有其它作业人员。
 ③、拆下的模板、脚手架等部件,堆放处离楼层边沿应不小于1米,堆放高度不得超过2米。楼梯边口、通道口、脚手架边缘等处,严禁堆放拆下部件。
 ④、交叉作业通道如必须搭设安全防护,确保通行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