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项目安全监理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5日

   (一) 安全监理的基本工作内容
   1.制定监理安全工作制度;
   2.协助业主与承包人签订工程项目安全协议书;
   3.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中应认真领会设计意图,特别观注与施工安全有关的重点、难点和注意事项;
   4.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安全施工方案是否可行、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提出审查意见后报监理工程师批准并签发;
   5.督促承包人落实安全生产的组织保证体系及安全措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6.督促承包人对主要设备在使用前进行检验,对特种设备在使用前要经过试运行;
   7.施工前期对承包人的安全人员资质进行审核并确认;
   8.审查承包人是否根据工程特点制定了安全、卫生、劳动保护等相应的防范措施及应急救援预案;
   9.审查电工、焊工、架子工、起重和机械工、爆破员及其他特种作业人员的资格,督促承包人雇佣具备安全生产基础知识的一线操作人员;检查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特种并检查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特种作业人员配备的数量及安全资格培训、持证上岗情况和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的安全性能检测情况;
   10.督促承包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存放进行专项设计和审批,并报驻地监理组备案;
   11.审查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单位资质,以及分包合同中是否明确了施工单位与分包单位各自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责任、义务;
   12.承包人的临时设施及临时工程要有设计和审核,并报驻地监理组备案;
   13.进行质量安全综合检查,发现违章冒险作业的要责令其停止作业,发现安全隐患应要求承包人整改,情况严重的应责令停工整改,并及时报告业主;
   14.督促承包人做好逐级安全交底工作,做好每日安全记录,每月上报安全月报;15.做好安全管理的内业整理,建立安全记录台帐。
   (二)驻地监理组安全监理的措施和方法
   1、召开安全会议
   驻地监理组将根据工程的进展情况,在每月月初进行一次安全例会,根据工程施工的情况明确本月安全监理工作重点,并制定本月的安全检查计划;分析上月在安全生产中所暴露的问题,制定相应对策,避免类似安全问题的出现,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完善安全教育培训
   根据本工程的特点,学习重点部位、关键工序安全监理的方法,共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⑴在施工准备阶段,施工准备阶段至少组织一次全体监理人员对《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公司车队编制的《车辆、驾驶员管理规定选编》等进行学习,并进行相应的考核。
   ⑵在施工阶段除依据计划学习相应的法律法规外,还应对本部门的危险源和重大风险进行认真的剖析,也可由监理工程师(或监理组长)在施工现场对监理员进行分析讲解,使每位监理人员能够充分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从而激发监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感,明确自己的职责,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克服麻痹思想。
   ⑶在施工阶段还要通过工地例会的形式在危险源和重大风险的预防和处理方面向相关方施加影响,并利用邮件、简报、工作指令、交谈等多种渠道倡导安全理念,创建“平安工地”、“安全交通”和“和谐交通”的氛围。
   ⑷在竣工验收阶段,驻地监理组还要带领全体监理人员结合本阶段的实际情况进行学习,在资料中如何做好安全方面的记录进行培训,真正地做到说到、做到、写到。
   3、加强安全检查
   驻地监理组至少进行一次对施工单位、驻地监理组的办公室生活区施工单位及驻地监理组的试验室、施工工地现场、拌和站及料场的全面安全检查,检查由驻地监理组安全工程师组织各标段工程师参加。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并作好相关记录,如经复查仍未整改到位的当即下发监理工程师通知,督促其整改到位。专业工程师和现场监理人员日常巡查工地时,也要对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需立即处理,必要时发出书面通知。
   (1)检查的范围:施工方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体系及台帐资料、施工现场安全文明管理情况及生活办公区、试验室、拌和楼安全管理情况。
   (2)安全监理方法
   a、施工安全监理的方法从形式上分为两种:以现场监理人员日常安全巡查为主,以监理组开展的集中的定期和不定期检查为辅。
   b、施工安全监理的方法从内容上也分为两种:基础安全监理和现场安全监理。基础安全监理是指对项目部和施工单位的施工许可证、人员资质进行核查,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方案、专项安全方案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等有关方面的基础台帐等内容的审核把关。现场管理监理是指采取旁站、平行检验等方式,对施工现场及作业过程中专项方案是否落实、机具设备是否完好、安全技术交底是否执行,作业人员是严格执行安全施工操作规程和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以及是否存在重大隐患进行监理。
   c、驻地监理组开展以旬或月为单位的集中安全监理检查制度,并积极配合和参加建设单位组织的定期安全检查,对被查单位签发安全检查意见书或安全检查通报,集中的安全监理检查要形成如帐和书面汇报材料,发现严重问题要及时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并要求承包人限期整改,书面回复备案,并及时组织复查;
   d、监理人员开展日常安全监理检查必须做好相应的监理记录(可以为监理日记),发现问题必须立即按安全监程序进行处理,现场无法处理的要及时向上级监理人员汇报,问题严重的向建设单位直至交通主管部门汇报备案,必要时下发停工指令;
   e、监理工程师及监理组长要定期对监理人员的日常检查工作和台帐进行检查和评价,作为驻地监理组内部考核的依据;
   f、驻地监理组要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方案和专项安全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入相应的安全方面的规定,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开工;审查必须严格仔细,审查人员签署相应的审查意见并签名。
   g、实施以月度为单位的安全监理汇总上报制度。驻地监理组对本月内日常安全监理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后进行总结评比和内部通报,并抄送建设单位备案。
   (三)施工安全监理的范围
   1.督促施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级政府文件要求。
   2.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安全责任制,建立并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
   3.检查施工单位安全资质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质,检查施工单位是否有施工许可证。
   4.督促施工单位是否建立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制度和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并组织实施。
   5.检查施工单位垂直运输机械作业人员、安装拆卸工、爆破作业人员、起重信号工、登高架设作业人员等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经过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  操作资格证书,严禁无证上岗。
   6.检查施工单位的消防制度是否健全,消防安全器材是否到位,消防安全措施是否落实。
   7.检查督促施工单位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是否落实,对参加安全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
   8.督促施工单位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落各项劳动保护措施。
   9.检查施工单位各种设备是否完好,证件是否齐全;物料是否堆放整齐,设备安置是否合理;安全标志是否设置合理有效;《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的施工起重机械,经有相应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验合格。
   10.督促并检查施工单位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在发生职工伤亡和安全质量事故时在现场积极组织救援,及时上报,配合事故的调查与处理,并督促落实事故“四不放过”制度。
   11.督促并检查施工单位对列入建设工程概算的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应当用于施工安全防护用具及设施的采购和更新、安全施工措施的落实、安全生产条件的改善,不得挪作他用。
   12.检查施工单位办公、生活区的选址符合安全性要求,职工的膳食、饮水、休息场所等应当符合卫生标准。督促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3.协助建设单位制定安全生产考核管理办法,并参与对各施工单位的定期考核。
   14.检查和督促施工单位文明施工和遵守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规定,积极协助施工单位解决外部矛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