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与人身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1日

消防安全
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火造福人类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灾难。火灾无情,无数财富在火灾中化为灰烬,许多人在火灾中丧失生命。预防火灾,是人类抵御各类灾害事故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因而,学习消防知识是我们每位同学不可或缺的一课。同学们平日的某些不良生活习惯,大大增加了火灾的风险。预防火灾关系着全体同学的切身利益,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因此我们呼吁同学们自觉学习消防常识、提高消防意识,谨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校园火灾的危害性
危害一:人员高度密集,特别是学生宿舍、教学楼、大型活动场所发生火灾疏散困难,易造成群死群伤; 危害二:精密贵重教学设备多、价值大,发生火灾后扑救难,损失大;危害三:用电量大、易燃物品多,单元式建筑一旦失火,火灾易蔓延,难以扑救,将造成火烧连营; 危害四:发生火灾后,科研成果毁于一旦,教学、科研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危害五:发生火灾后人心惶惶,秩序混乱,直接影响校园稳定和教育,以及教学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惨痛的火灾教训
火灾,是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和人们生命财产的灾害之一,它具有极强的破坏性和很大的危害性。2004年全国发生火灾25万4811起,2497人死亡,3098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5.9亿元。下面是发生在国内外的火灾案例,希望通过一幕幕惨痛的画面能敲响大家消防安全的警钟!火灾离我们并不遥远……2001年3月10日晚12时许,能动学院一名硕士生在东三楼120室上机时吸烟,将未熄灭的烟头倒进装有废纸屑的塑料纸篓里后离开,烟头引燃废纸、书柜等物,烧毁三个柜子、二台计算机等物,价值数千元。该学生被治安拘留七天。2001年8月22日下午,湖北武汉大学东一楼清洁工张某某请来亲属张某等帮助打扫东一楼中段三层大教室的卫生,在打扫完330教室后,张某坐在教室后排吸烟,将吸剩的烟头随手向后一扔,恰巧落入地板缝里,引燃杂物,引发火灾。烧毁三间大教室,价值数十万余元。二张分别被处以治安拘留30天、15天,并赔偿部分损失。1996年10月23日晚,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宿舍(已拆除)的三层,由于电线短路引发火灾,大火很快将顶层全部烧毁。所幸发现及时快速疏散,三层169位同学得以安全逃生,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物品全部化为灰烬。
火灾隐患离你并不遥远
宿舍:乱接电线,将电源插座板靠近易燃物;卧床吸烟、乱扔烟头;违章使用“热得快”及大功率电热器具;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在宿舍、楼道焚烧杂物。教室:教室门不畅通;使用电子教具违反操作规程;线路老化或超负荷;在教室内吸烟、乱扔烟头。那我们如何如何才能有效地预防火灾呢?首先,我们每个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过程中要增强防火意识,遵守学校的各项防火规章制度,在宿舍、教室、机房等场所要做到以下几点:不在宿舍或其它场所乱接、乱拉电线、不卧床吸烟、不使用“热得快”烧水、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不可乱丢烟头、不随意焚烧杂物等等。
着火了,你会逃生自救吗?
在建筑物内遇到突发的火灾,首先应迅速用灭火器扑救,当火势已蔓延无法控制时,应当立即撤离现场报警求援。如何才能顺利疏散到安全区域呢?请牢记以下几点:要熟悉自己所处的环境;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利用疏散楼梯时应当注意安全;不要误入袋形走道;巧妙利用阳台;合理选择安全区域;不要重返建筑物。如果楼梯已被烟火封住但未坍塌,还有可能冲出去时,可往头部和身上淋些水,用浸湿的棉被、毯子等物披围在身上从烟火中冲过去。如果楼梯已被烧断、通道被堵死,可通过屋顶上的老虎窗、阳台、沿落水管等处逃生,或在固定的物体上(如窗框、水管等)栓绳子,也可将被单撕成条连接起来,然后手拉绳子缓缓而下。如果上述措施行不通,则应退回居室内,关闭通往着火区的门窗,还可向门窗上浇水,延缓火势蔓延,并向窗外伸出衣物或抛出小物件发出求救信号或呼喊引起楼外人员注意,设法营救。合理选择避难房间。在火灾时,万一不能及时疏散到室外,千万不可慌张,你可以选择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避难,拖延时间,等待救援。如:有阳台的房间、卫生间或从楼梯间便于接近的房间。当身上着火时不能奔跑,就地打滚。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迅速将着火的衣服撕裂脱下,浸入水中,或用灭火器、水将火扑灭。倘若附近有河、塘、水池之类,可迅速跳入水中。 如果两人以上在场,未着火的人应立即用随手可以拿到的衣服等物朝着火人身上的火点扑、打、盖或用水浇灭。但不宜用灭火器直接往人体上喷射。
消防常识
请牢记报警电话:119 ,在拨打火警电话时,必须讲清发生火灾单位或个人的详细地址。地址要讲得明确、具体。起火物。如房屋、商店、油库、 露天堆场等;房屋着火最好讲明何建筑,如棚屋、砖木结构、高层建筑等,尤其要注意讲明的是起火物为何物,如液化气,汽油,化学试剂,棉花等。火势情况。如只见冒烟、有火光、火势猛烈,有多少间房屋着火等。报警人姓名及所用电话的号码。以便消防部门电话联系,了解火场情况。报火警后,还应当派人到路口接应消防车。
人身安全
治安防范
大学生纠纷与打架斗殴的发生原因:不拘小节容易发生纠纷;不尊重别人、开玩笑过分,或刻意地挖苦别人容易发生纠纷;猜疑、妒忌他人容易发生纠纷;不谦虚,目中无人容易发生纠纷;极端利己,不容他人容易发生纠纷;狂妄自大,争强好胜容易发生纠纷。学生打架斗殴的防范:不围观,不起哄,不参与。应当先问明情况,如是校外人员寻衅滋事殴打学生,应立即向保卫部门报告或拨110报警,以防事态扩大。打架的一方如果是你的同学或熟人,在劝解时要主持公道,不可偏袒。当学校有关部门调查打架真相时,现场目击人要勇于出来提供线索和证据,以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使肇事者受到惩处。学生纠纷防范:冷静克制,切莫莽撞;诚实谦虚,宽容他人措辞文雅,互相尊重;防止发生纠纷的总的原则是:各守本分,互谅互让,求同存存异,理解万岁!酗酒闹事的防范:不要把不会喝酒当做一种遗憾。饮酒适度,量力而行,适可而止,记住自己的酒量。饮酒不要忘了“节制”。饮酒之前先吃点东西,空腹酣饮是最容易醉倒的,要尽量避免“干杯”,真诚待人、关心同学。
出行安全
交通事故的预防: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乘坐交通工具,依次上下,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不能贪图便宜,不要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黑巴”、 “摩的”。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除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外,还必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拦,过街要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切莫错误地认为校内无事,要树立交通安全观念,时时提高警惕。熟悉校内路线地形,记住易出事故地段。走路留神,见到各种车辆提前避让,防止那些认为“校内可以不讲交通规则”的人意外肇事。骑车、驾车要慢速行驶,复杂地段要缓缓而行,必要时要下车推行。
旅游安全知识
外出旅行要有计划性,出发前要对目的地的情况有所了解。出发前要了解清楚旅行地的天气情况,根据旅行地的季节气候携带好更换的衣物,鞋袜及洗漱用具。参加团队旅行要带好团徽、旅游帽,以便行路、集合时大家彼此辨认。要了解旅游地的风土人情;到少数民族地区要尊重民族习俗。要熟记导游或同行朋友的手机号码,也可以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导游,以便在走失或紧急情况下联系。外出旅游最好到旅行社指定的餐馆就餐。一些当地小吃,不要随便食用。旅游中的人身安全:外出旅游,人身安全最为重要,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出行必须选择有安全保障的大公司、大旅行社提供的交通工具,并严格遵守安全乘载规定。到旅游地住宿要到正规的饭店、酒店投诉入住,入住后要先熟悉一下居住环境及消防疏散路线。夜晚活动不单独外出,不接受陌生人的饮料和食品。户外活动要量力而行,携带必备的行李用具,穿合适的鞋,走安全的路,不可冒险。旅游中的财产安全:在乘坐车船时,要注意防扒窃、贵重物品要保管好,不外露。不要将自己的行李交由不相识的人看管。旅游途中,到达景区,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要放在所乘车(船)上。入住旅店,贵重物品或大量现金可交由旅店的服务台代为保管。随身携带的现金,只留少量零用,大部分应放在内衣口袋或不易被外人发现的地方。旅游住宿安全:外出旅行前,别忘了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     每到一地下了车、船后,如需住旅社,就要到旅社介绍所办理住宿介绍登记,办理时应注意说明希望住宿的旅社档次及地点,在取得旅社介绍卡片后,根据上面写明的乘车路线前往。不要住“路边店”、“黑店”,保管好自己的财物。钱、票证及其他贵重物品要随身保管,一般先进分子可交旅社寄存处寄存起来。睡觉时注意关好门,外出时锁好门。如果有不相识的人同住一间房,即要注意文明礼貌,热情大方,又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人言。
常见意外处理
创伤流血的处理:一般止血法,针对小的创口出血。需用生理盐水冲洗消毒患部,然后覆盖多层消毒纱布用绷带扎紧包扎。注意:如果患部有较多毛发,在处理时应剪、剃去毛发。
橡皮止血带止血,常用的止血带是三尺左右长的橡皮管。方法是:掌心向上,止血带一端由虎口拿住,一手拉紧,绕肢体2圈,中、食两指将止血带的末端夹住,顺着肢体用力拉下,压住“余头”,以免滑脱。注意使用止血带要加垫,不要直接扎在皮肤上。每隔45分钟放松止血带2~3分钟,松时慢慢用指压法代替。绞紧止血法,把三角巾折成带形,打一个活结,取一根小棒穿在带子外侧绞紧,将绞紧后的小棒插在活结小圈内固定。填塞止血法,将消毒的纱布、棉垫、急救包填塞、压迫在创口内,外用绷带、三角巾包扎,松紧度以达到止血为宜。指压止血法,只适用于头面颈部及四肢的动脉出血急救,注意压迫时间不能过长。
游泳溺水的处置
游泳溺水的预防:游泳前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能否参加游泳要听取医生的意见。要选择好游泳的地点,了解浴场情况。下水前要先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子,适应河水温后再下水游泳。不要贸然“扎猛子”、潜泳,不要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正确估计自己的水性,不要逞能。不要在急流、旋涡处游泳,禁止酒后游泳。下水前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将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游泳过程中,如突然觉得昡晕、恶心、心慌、气短或四肢抽筋,要立即上岸或呼救。当小腿或脚抽筋时,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跳跃,或自己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游泳溺水的救护:身体放松,深呼吸一口气后面向水底,四肢放松下垂,让头枕,后颈部露出水面,直至感到需要呼吸为止。当想呼吸时,将双臂慢慢抬到肩部高度,同时一腿向上提到脐部高度,另一腿尽量向上屈,头部不变,节省力气和防止身体下沉。将头仰起呼吸,同时双手猛力下推,双脚向下蹬。换气时向别人呼救。吸气时,又恢复开始姿势,反复进行,可保持身体不会下沉,直到获救。心脏骤停的急救:心源性猝死是指由于各种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心源性猝死最常见的心脏病是冠心病。据国内外统计学资料报告,冠心病引起的心源性猝死占70-90%,其次是心肌炎、心肌病及各种心脏病引起的心律失常等。各种心脏病是引起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预防心源性猝死,应注意:增强定期查体及治病意识,及时发现及治疗各种心脏病。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劳逸结合、健康饮食,进行规律的有氧运动。合理膳食,避免肥胖,多吃水果和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定期体检,及时发现并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特别是隐性冠心病。
生命安全是一切,我们要保护好自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