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活动课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4日

一、教学目标:
1.了解“火”的两面性及燃烧的三个要素;
2.了解家庭中引起火灾的原因;
3.学会拨打报警电话及如何预防火灾;
4.火场逃生自救常识
二、教学重难点
学会拨打报警电话及如何预防火灾;火场逃生自救常识
三、教学时间
三十五分钟
四、教学过程
一.“火”的认识
1.火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物,为人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你们知道火有什么用处吗?
火,在给人类带来文明和光明的同时,也给人带来了灾难。如果我们用火不慎很容易引发火灾。火灾会给人类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所以我们要多多关注、时时留意、小心防范,降低火灾发生的可能。
2.了解火燃烧的三个必备要素
二.消防常识
1.如何报警?
①学生根据自己原有的知识基础回答
②教师补充、纠正,并讲解拨打报警电话的要点
③学生模拟报警——师生评价——学生再次模拟报警
④教师补充火灾报警电话的特殊性(免费不可谎报、玩笑)
2.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
①据统计,全国每年发生家庭火灾5万余起,死亡800余人,占火灾死亡人数的70%以上。你知道家庭火灾的主要原因吗?
从常见家庭火灾分析,原因主要为煤气泄漏、小孩玩火、电线老化、吸烟大意等。
②教师结合课件和学生的生活经验重点讲解冬天取暖和节假日燃放烟花爆竹的注意事项。
3.发生火灾,如何逃生?
①发生火灾,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不提倡未成年人救火) 学生结合平面示意图自主交流。
②指定一个小组根据老师的火场布置(指定学生扮演大火),自主选
择逃生路线,学生点评。
③再由第二小组模拟逃生过程。
④教师总结火场逃生注意事项。
⑤出示火场逃生歌。
四.教师赠言。
同学们,消防安全要从身边做起,要从小事做起,同时消防安全人人有责,我们要积极争当消防宣传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