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树立正确的安全防卫心理,加强安全防卫意识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4日

一、教学目标:
        1、树立起正确的安全防卫心理,加强安全防卫意识教育,培养正确的安全防卫心理。
        2、掌握紧急情况下的逃生策略。
     二、教学要求:
        1、知识方面:了解有关知识;明确危害安全的行为。
        2、能力方面:通过学习,时刻提高警惕,自觉做好防范工作。掌握自救方法,提高自护能力。
        3、觉悟方面:认识安全的必要性,树立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的责任感。
    三、教学重点:危害安全的行为,及自救措施。
    四、教学方法:导、读、议、评相结合。
    五、课时:一课时。
    六、教学过程:
        一、树立起正确的安全防卫心理,加强安全防卫意识教育,培养正确的安全防卫心理。
        1、 当前,在中学生中,有一部分学生缺乏正确的安全防卫心理,他们中有人被敲诈,有人被欺负,甚至有人被杀害,此类案件比比皆是,甚至有上升的趋势。因此,对我们中学生加强安全防卫意识教育,培养正确的安全防卫心理非常重要。
        2、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材料一:据《报刊文摘》报道:四川某学校的低年级学生张某,从入校常受到高年级男生的敲诈,他自己不敢花零用钱,省下的零用钱“奉献”了哪位“大哥哥”。有一天,该学生被逼急后,偷了同班同学的随身听,被老师查出后,才说出了偷窃的原因,此案令人震惊。
        材料二:据《羊子晚报》报道,重庆某中学生,由于上网吧,在网吧里结实了一位社会青年,该青年常以向家长、向老师通报他上网吧为由,向该中学生勒索香烟、钱等。后来有一次发展到在路上争吵,该生被社会青年动手毒打,幸好被“110”巡警发现,在家长的强烈要求下,开始了立案侦查。有少数学生被欺负,一直不敢告诉老师和家长,而是请社会青年来“摆平”,终于酿成了流氓斗殴,给学校、家庭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采取的应对措施:
    第一、 要学法、守法、懂法、用法。
    第二,要有及时报告的意识。特别是个子矮小,体力单薄的学生遇欺时,要及时报告家长、老师,请求其出面解决。
    第三、要有机警的报警意识,即遇危急时临危不惧,寻找脱身之遇,求助于警方帮助。
    第四、要谨慎交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