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灾害天气安全教育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4日

活动目标
        1、对学生进行冬天灾害天气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2、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能采取一定的措施,保护自己。
        活动过程
        同学们,现在进入冬季,天黑的早,天冷路滑,有的同学是包车上学,安全隐患无时无刻地在威胁着我们学生,我们按照要求去做,养成自觉规章制度,把安全牢记心间,就可以避免事件发生。本节课我们讲讲冬季如何注意交通安全。
        一、首先,让我们观看一个短片.(播放雪天交通事故短片)
        下面就请同学们谈一下观看的感受吧.
        学生自由谈,教师注意指导:
        1.雪天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2.雪天上下学需要注意什么。
        二、冬季如何注意交通安全?
        学生讨论后总结:
         1、冬季雨、雪、雾天气多,人体关节的灵活性较差,反应也相对缓慢,在上、下学路上要注意交通安全。
         2、步行走人行道,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靠路右边行走;骑自行车走慢车道,不走机动车道;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马路时要减速慢行,步行、骑车要集中注意力,不追逐、不在路上玩耍,骑车不带人;特别要注意,不要乘坐无证、无牌照的车辆。
         3、路面结冰和下雪天禁止骑自行车,或者搭乘其他车辆。
         4、冬天寒风凛冽,雪花飘飘。有人戴上了帽子和口罩,可别遮住了自己的眼睛。如果地面上结了冰,铺了雪,道路又湿又滑,走路,稍不留神,就要摔跤,行走时不能急奔快跑。
         5、不能在道路上堆雪人、打雪仗、滚雪球、滑冰,这样既不安全,又会影响交通,甚至发生车祸。
         总之,冬季来临,夜长昼短,雨、雪、雾天气多,早上上学和下午放学时天比较黑,所以请大家注意上学和放学时的交通安全,途中不要逗留,在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时要注意安全,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主动避让机动车辆。冰雪天气里坚决不骑车,不搭车。
        三、冬季灾害天气我们活动时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学生讨论课下存在的安全隐患。
        总结该如何应对这些安全隐患。
        冬天课间活动安全的要求
        1.课间可适当开展一些有益的健身运动,如跳绳、踢毽子等。
         2.走在有冰冻的路面上要特别小心,预防跌倒摔伤,尤其不能到有冰冻的地方追跑,不得在校园内打雪仗掷雪球,以免砸伤他人。
         3.在排队下楼梯时要特别注意安全,不得拥挤和冲撞他人,做到上下楼梯靠右行,预防楼梯口滑倒踩踏事故发生。
         4.在学校食堂就餐、进出教室、出操、就寝、户外活动等时候要列队,有秩序地慢步行走,预防因拥挤、奔跑、追赶、推拉而导致滑倒现象的发生。
         5.进入冬季,河流、路面等常有结冰的情况发生,同学们在上、下学的路途中更要注意安全,防止因路滑而发生事故。
         6.不要在冰上行走玩耍,不能抱侥幸心理或者因好奇而冒险。滑冰时要选择平坦的实地,勿到水塘、水田、陡坡上滑冰。滑冰时要注意躲避路边障碍物与行人,时刻提醒自己注意安全,不要冒险。
         7.冬季进行体育锻炼、课外活动时,活动量要适度,活动后如果出汗多,应把汗水及时擦干,防止因汗水蒸发吸热而感冒。
         8.冬季天气较冷,在进行体育运动时易发生扭伤、肌肉、韧带拉伤等身体损伤,请同学们在体育课与课外活动时,遵守体育锻炼规则,作好运动前准备,掌握正确的动作技巧,注意自我保护,严禁冒险行为。
        四、冬季保暖教育
        时值冬季,寒气逼人,我们最应做到的是什么?(保暖)
          如果我们不注意保暖,会发生什么?(冻伤、感冒等等)
        那我们要如何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呢?
        学生讨论。
        师小结:冬季最冷的时节已然到来了。保健专家特别提醒,寒冷的气候使人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血液循环发生改变,易染疾病,因此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及早防范。
        防寒保暖小常识
        1.穿适当厚度的保暖御寒衣服。
        2.做好人体直接接触空气部位的保暖.在冬季戴上帽子,在更加严寒的时候,还应戴上口罩和手套.俗话说:“寒从脚下起。”在严冬,人们还必须换上保暖性好的鞋子,注意脚部保暖。
        3.在冬季宜穿深色衣服.深色衣服可以使人体多获得一些热量,具有保暖的功能。
        4.在生活、工作环境中保持适宜的温湿度。如在室内生炉子和设置暖气或空调设备等,使室内温度经常处于18℃-20℃,相对湿度50-60%为最好.人们不应该长时间地处于10℃以下的环境中。
        5.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
        6.进行冬季长跑等体育活动,既可增强体质,也可以提高人体对寒冷的忍耐性。


        安小五2班  
        2012年11月1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