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药工安全培训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02日

一、课题
        运药工安全培训
        二、教学目的
        掌握本专业的工作职责和管理制度,掌握应知应会的内容,经过培训和考核合格,具备上岗资格。
        三、重点和难点
        1、应知应会知识和管理规定
        2、事故案例分析
        四、教学方法
        根据工作实际进行理论培训,事故案例分析,实行闭卷考试
        五、教具
           无
        六、内容:
        第一部分  淮北矿业集团公司放炮管理特别规定
        第一条 放炮工作是采掘生产过程中的一道重要工序,为消除放炮事故,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当班采掘班(队)长是现场放炮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现场撤人、警戒、下达放炮命令、撤除警戒、验炮等工作;放炮员是现场放炮行为的责任主体,必须亲自连接雷管脚线和母线,进行网络测阻、放炮、验炮等工作。
        第三条 放炮员必须由经过二级培训机构培训,取得爆破资格证书的人员担任;采掘班(队)长、警戒人员、运药工、装药工、打眼工、库管员须经四级培训机构培训合格,持证上岗。
        第四条 雷管发放前必须进行导通测阻,退库雷管发放前必须再次导通测阻,未经导通测阻的雷管不准发放; 爆炸材料的领取、使用和退库要建立台帐,并有领、用、退人员的签章;雷管领送、退库必须由放炮员专人进行,炸药由放炮员领取后交使用单位运药人员,放炮员检查验收并入箱。
        第五条 严格放炮现场安全确认制度。一是打眼前安全确认:班(队)长、打眼工必须确认是否有落炮、瞎炮、残炮。二是放炮前安全确认:放炮员确认装药、联线、网络测定是否符合规定;测气员确认现场瓦斯是否符合规定;班(队)长确认警戒是否到位。三是放炮后安全确认:测气员确认现场瓦斯是否符合规定;班(队)长和放炮员确认是否有落炮、瞎炮、残炮。
        第六条 每次放炮前必须由当班班(队)长亲自安设警戒人,警戒人必须在放炮手册上签字,只有在人员全部撤出放炮区域、“三警戒”到位,并经班(队)长确认后,由班(队)长下达放炮命令,放炮员才能放炮。放炮结束后,警戒人必须在接到班(队)长亲自下达撤除警戒指令后,方可撤除警戒。
        第七条 掘进工作面要严格执行“清底验炮”制度,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做到当班放炮当班验,验炮工作必须由当班班(队)长和放炮员共同完成,验炮清底到巷道实帮实底,长度不少于2米。
        大断面巷道采用多循环作业,或因特殊原因不能做到当班清底验炮的,班(队)长和放炮员必须进行现场确认、现场交接,并做好记录,下班次不安排放炮员的,当班放炮员不得离开现场,直至验炮结束。
        第八条 瞎炮、残爆的处理。若发现有欠挖、底鼓或留有阻燃彩带,由当班班(队)长和放炮员负责清查是否留有瞎炮或残爆。如有瞎炮或残爆,必须在班(队)长的指导下按照规定在当班处理完毕。
        第九条 严格坚持使用阻燃彩带、抗水型雷管、机制炮泥。采煤工作面底部炮眼、掘进工作面底部两排炮眼都必须使用阻燃彩带,彩带外露炮眼长度不少于300mm;掘进工作面底部两排眼(上山巷道除外)必须使用抗水型雷管。
        第十条 加强特殊地段放炮管理。巷道拔门、贯通、透老空、遇断层、卧底及天然焦区域等,必须补充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及时调整爆破参数。
        第十一条  严格执行“放炮三汇报”制度。放炮前、放炮后、验炮后,班(队)长、放炮员同时向调度所汇报。放炮员必须现场交接班。
        第十二条  处罚规定
        (一)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按照严重“三违”进行处理:
        1、撤人、警戒工作落实不到位下达放炮命令的;
        2、班长没有下达放炮命令放炮员放炮的;
        3、警戒人警戒不到位,擅离职守的;
        4、放炮员未亲自进行连线、其他人连线的;
        5、掘进工作面未按规定做到“清底验炮”的;
        6、采、掘工作面未按规定进行装药、起爆的;
        7、未按照规定使用阻燃彩带、抗水型雷管的;
        8、未按规定进行雷管导通发放的;
        9、瞎炮或残爆未按照规定在当班处理的;
        10、当班班(队)长、打眼工、放炮员未执行放炮安全确认的。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管技干部按违章指挥论处:
        1、采煤工作面一人联线、另一人放炮或采用一次联线,掐断放炮的,追究跟班区(队)长的责任;
        2、掘进工作面生产工序安排不合理,未能按规定进行清底验炮的,追究区(队)长的责任;
        3、放炮员违章装药、联线、放炮的,雷管未导通发放的,追究分管放炮区(队)长的责任;
        4、特殊地段爆破作业未补充安全技术措施、及时调整爆破参数的,追究施工单位主管技术员的责任。
        (三)分管副矿长、总工程师、通风副总应对所辖范围的放炮管理负责,凡出现放炮事故的,对照集团公司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第二部分  《安全规程》爆炸材料运输内容
        第三百一十条  在地面运输爆炸材料时,除必须遵守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外,还应遵守下列规定:
        (一)运输爆炸材料的车辆,出车前必须经过检查。车厢不得用栏杆加高,并必须插有标有“危险”字样的黄旗。夜间运输时,车辆前后应有标志危险的信号灯;长途运输爆炸材料时,必须用封闭式后开门专用棚车。
        (二)爆炸材料应用帆布覆盖、捆紧,装有爆炸材料的车辆,严禁在车库内逗留。
        (三)严禁用煤气车、拖拉机、自翻车、三轮车、自行车、摩托车、拖车运输爆炸材料。
        (四)用车辆运输雷管、硝化甘油类炸药时,装车高度必须低于车厢上缘100mm。用车辆运输雷管时,雷管箱不得侧放或立放,层间必须垫软垫。运输硝酸铵类炸药、含水炸药、导火索、导爆索时,装车高度不得超过车厢上缘。
        (五)蒸汽机车进入爆炸材料库区时,机车与最近库房的距离不得小于50m,并必须关闭燃烧室和炉灰箱,停止鼓风。机车烟筒必须有挡火星装置的完整的炉灰箱。
        第三百一十一条  在井筒内运送爆炸材料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一)电雷管和炸药必须分开运送;但在开凿或延深井筒时,符合本规程第三百四十五条规定的,不受此限。
        (二)必须事先通知绞车司机和井上、下把钩工。
        (三)运送硝化甘油类炸药或电雷管时,罐笼内只准放1层爆炸材料箱,不得滑动。运送其他类炸药时,爆炸材料箱堆放的高度不得超过罐笼高度的2/3。如果将装有炸药或电雷管的车辆直接推入罐笼内运送时,车辆必须符合本规程第三百一十二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
        (四)在装有爆炸材料的罐笼或吊桶内,除爆破工或护送人员外,不得有其他人员。
        (五)罐笼升降速度,运送硝化甘油类炸药或电雷管时,不得超过2m/s;运送其他类爆炸材料时,不得超过4m/s。吊桶升降速度,不论运送何种爆炸材料,都不得超过1m/s。司机在启动和停绞车时,应保证罐笼或吊桶不震动。
        (六)交接班、人员上下井的时间内,严禁运送爆炸材料。
        (七)禁止将爆炸材料存放在井口房、井底车场或其他巷道内。
        第三百一十二条  井下用机车运送爆炸材料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一)炸药和电雷管不得在同一列车内运输。如用同一列车运输,装有炸药与装有电雷管的车辆之间,以及装有炸药或电雷管的车辆与机车之间,必须用空车分别隔开,隔开长度不得小于3m。
        (二)硝化甘油类炸药和电雷管必须装在专用的、带盖的有木质隔板的车厢内,车厢内部应铺有胶皮或麻袋等软质垫层,并只准放1层爆炸材料箱。其他类炸药箱可以装在矿车内,但堆放高度不得超过矿车上缘。
        (三)爆炸材料必须由井下爆炸材料库负责人或经过专门训练的专人护送。跟车人员、护送人员和装卸人员应坐在尾车内,严禁其他人员乘车。
        (四)列车的行驶速度不得超过2m/s。
        (五)装有爆炸材料的列车不得同时运送其他物品或工具。
        第三百一十三条  水平巷道和倾斜巷道内有可靠的信号装置时,可用钢丝绳牵引的车辆运送爆炸材料,但炸药和电雷管必须分开运输,运输速度不得超过1m/s。运输电雷管的车辆必须加盖、加垫,车厢内以软质垫物塞紧,防止震动和撞击。
        严禁用刮板输送机、带式输送机等运输爆炸材料。
        第三百一十四条  由爆炸材料库直接向工作地点用人力运送爆炸材料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一)电雷管必须由爆破工亲自运送,炸药应由爆破工或在爆破工监护下由其他人员运送。
        (二)爆炸材料必须装在耐压和抗撞冲、防震、防静电的非金属容器内。电雷管和炸药严禁装在同一容器内。严禁将爆炸材料装在衣袋内。领到爆炸材料后,应直接送到工作地点,严禁中途逗留。
        (三)携带爆炸材料上、下井时,在每层罐笼内搭乘的携带爆炸材料的人员不得超过4人,其他人员不得同罐上下。
        (四)在交接班、人员上下井的时间内严禁携带爆炸材料人员沿井筒上下。
        第三部分   炸药管理及搬运工相关知识
        1、井下药库库管员的职责有哪些?
        答:库管员的职责是:负责验收、发放、统计和保管爆炸器材,对无《爆破作业证》的人员有权拒绝发给爆破器材。
        2、对接触爆炸材料的人员穿戴有何要求?
        答:必须穿棉衣或抗静电衣服。
        3、导通出现的不合格雷管如何处理?
        答:将不合格的雷管取出,做好详细记录并妥善保管。
        4、在有瓦斯的矿井中使用煤矿许用毫秒延期电雷管,其最长的延期时间有什么规定?
        答:最长延期时间不得超过130ms。
        5、国家标准规定:电雷管的安全电流为多少mA?
        答:电雷管的安全电流为50mA。
        6、装卸爆炸材料时要做到哪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