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检查工培训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24日

一、煤矿安全检查工的知识要求:
        ①具有高中文化程度;
        ②了解《煤矿安全规程》和各工种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
        ③熟悉分管专业的各生产流程及自然标准要求;
        ④了解矿井采、掘、机、运、通系统基本知识;
        ⑤熟悉分管专业内使用的主要工具和仪器的操作保养方法,并了解其工作原理;
        ⑥熟悉本矿井的主要安全隐患及灾害。
        ⑵技能要求:
        ①能检查发现分管专业内的隐患,并督促和协助进行处理;
        ②能组织一般事故的追查分析,会进行事故现场勘察、社会调查、经济损失分析等,并能编写事故调查报告;
        ③能审查作业规程和安全措施中的有关内容;
        ④熟悉矿井灾害预防处理计划,在矿井发生灾害时,能组织职工按照避灾路线撤离灾区。
        二、煤矿安全与当前的形势
        ㈠关于煤矿安全
        1、一堵绕不过的长城
        众所周知,煤矿的危险、危害因素众多,煤炭生产面临着水、火、瓦斯、顶板和粉尘由环境因素带来的五大灾害,还有因生产工艺过程带来的放炮、运输、机械、电气等危险因素。因此,煤矿伤害事故频发,经济损失严重,安全就成了煤矿必须跨过的长城,绕不过的坎。
        2、一条砍不断的干系
        发生了伤亡事故,煤矿从业人员:企业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各级管理者,还有现场操作人员。或多或少都会跟事故的发生牵连,都无法脱离与事故的干系,也就难以逃避被处罚的命运。
        3、一个无法回避的责任
        在当今的时代,作为生者,面对一个或多个生命的逝去,于情、于理、于法,都无法回避应承担的责任。轻者:收入受损,职务被免;重者:倾家荡产,锒铛入狱,也就是必须承担法律的责任。
        4、一道难以破解的方程
        煤矿井下生产环境恶劣、危险、危害因素多、生产工艺落后、人员素质低,导致安全事故频发,国家经济要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要提高,煤矿要生产,如何控制、减少、乃至杜绝煤矿事故的发生,的确是一个难题,是一道难以破解的方程。
        5、一个无法承受的之重举例:
        1)2004年“10.20”郑煤集团大平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46人死亡;
        2)2004年“11.28”陕西陈家山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66人死亡,45人受伤;
        3)2005年“2.14”辽宁阜新孙家湾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214人死亡;
        4)2005年“”广东梅州市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121人死亡。
        这些事故的发生,不但造成了众多人员的死亡、家庭的破裂、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在国际上造成了十分恶劣的整治影响,国家为此承受了巨大的政治压力。
        一句话:对生命的漠视(事故的发生),法理不容、情理不容、天理不容;
        三、相关安全法律基础知识
        (一)安全生产法规的概念
        安全生产法规:是调整社会生产经营活动中所产生的、安全生产有关各方关系和行为的法律规范总称。
        (二)安全生产法规的作用
        1、确保劳动者的合法权益2、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化管理
        3、指导和推动经济建设4、提高生产力5、保持社会稳定
        四、煤矿安全管理基本知识
        (一)煤矿安全管理特点
        根据本人多年从事安全工作的经历,特点如下:
        1、综合性:煤矿安全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即牵涉到采掘、机运、通风、地质、生产调度、人力资源、资产财务,可以说包括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2、专业性:牵涉的知识面广泛,如前述。知识面不广泛,还真有可能出现专业安全人员查不出隐患,看不到问题或危险,分析不准事故原因,弄不好在处理事故责任者会遇到麻烦。
        3、事务性:管理就是与人打交道,上到各级领导、相关部门,下到基层连队、操作员工和家属,都要接触,甚至是切身利益的冲突。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务,协调不完的矛盾。
        4、繁杂性:安全管理最基础的工作就是文字和数字,而且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随领导的口味变化),本来中国的文化就源远流长,同一个事情可以有N种说法。
        (二)煤矿安全管理基础
        1、安全管理概述
        1)定义:
        针对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运用有效的资源,进行决策、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等活动,实现生产过程中人与设备、物料、环境的和谐,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2)根本任务:
        就是预先发现、采取措施、消除或控制各种危险危害因素,防止发生事故、职业病和环境危害、避免各种损失,推进企业生产活动的正常进行。
        3)基本要素:
        人、财、物、信息、时间、机构和制度;
        4)基本原理
        安全管理的基本原理,就是研究如何正确、有效处理上述要素及其相互关系,达到管理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