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预防食物中毒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7日

食物中毒案例
    平凉市2011年4月7日发生食物中毒事件,39人因饮用同一家奶牛场提供的散装牛奶而中毒。3名两岁以下婴幼儿死亡。据了解,患者中毒直接原因是食用的散装牛奶中含有高浓度亚硝酸盐。此牛奶中毒事件已被确认为特大投毒事件。
    2011年4月22日上午,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鱼河镇中心小学部分学生在饮用了统一配送的某知名品牌牛奶后出现集体中毒症状,251人在饮用牛奶后身体出现不适,其中16人有发烧、肚痛、腹泻头晕恶心等等明显中毒症状,据收治学生的星元医院副院长郭晓明介绍说,医院初步检查认为,学生们的症状属于细菌性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预防措施
    1、 食物中毒其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能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
    2、 一旦出现中毒症状,首先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同时,立即拨打中心120呼救。
    3、 在急救车来到之前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如经大量温水催吐后,呕吐物已为较澄清液体时,可适量饮用牛奶以保护胃黏膜。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则提示可能出现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应暂时停止催吐。
    4、 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时间较长(如超过两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可采用服用泻药的方式进行导泻。
    5、 由于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在发生食物中毒后,要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样本,以方便医生确诊和救治。
    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学校要求学生应做到以下要求:
    1、不买“三无”食品,不买小摊小贩食品,不叫外卖;
    2.尽量选择新鲜的食品,不吃腐败、变质或霉变的食物以及未加热透的豆浆、菜豆和发芽的马铃薯等;
    3.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请查看有无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单位,不要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4、讲究个人卫生,水果要洗净去皮后食用,生食蔬菜要反复清洗干净。

    苍梧中学政教处
    2011年4月2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