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安全教育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23日
教育目的
通过教育,使工人对城市生活与农村生活间巨大差异有初步认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术水平;掌握基本交通安全知识、建筑施工安全知识及一般伤害事故的自救及救护知识。
教育难点
工人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新工人对安全的无知及熟练工人对安全的麻痹;工人的抽象理解及思维能力有限,需要有针对性的启发、触动。
教育方法
挂图讲解,现场演示。对工人进行提问、引导,让工人亲自操作、参与其中,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发放阅读材料,布置阅读任务,让工人课后自觉学习安全知识。
教育时间
集中教育40分钟,班组讨论、个人学习1-2天。
教育过程
按照国家、北京市有关规定,进入工地施工前,必须进行入场安全教育,所以召集大家来开这个会。在座的都是队伍里的管理人员、领导,我希望大家能认真学习有关的安全知识,将安全教育会议的精神认真往下传达,到底到边,不漏任何一个人。大家千万不能把教育会当成形式,认为是走过场,而产生麻痹,麻痹后,就容易出事,一定要重视起来,因为安全关系到每个人。
大家可能刚从家里来,有的做过建筑,有的没做过,新手尤其要注意。刚从老家过来,家里还有地,这在城里干活和在家种地可不一样,老工人要多带新工人,教新工人。在家里下地劳动,你扛着锄头横着走都没事,在城里,在工地,这就不行了。因为我们这个工程就在北京中心,有一个服装城,人多,车多,首先大家要注意的就是交通安全。将来大家干活少不了横过马路,还有可能占道作业,那可要加倍小心。路上车速很快,可能大家刚从老家来,不太适应,横过马路一定要先观察,确认安全方能通过。
先说说安全的重要性,现阶段,上到国家,下到北京市,到公司,都非常重视,安全第一,以人为本,对人生命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国家有专门《安全法》,安全提高到法的高度,你说重要不重要?每年,因为各种事故死亡的人数,均达到13—14万人,其中交通事故约10万人,矿山事故约8000人,与我们有关的,建筑施工事故,也有不少。事故多发,死亡人数多,同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所以安全必须得重视,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出事故。这是从大的环境来说,从我们自身来讲,安全也必须重视,来工地干活的都是一个个的年轻小伙子,来挣钱来了,在家都是顶门立户的,万一出了什么事情,这个家就完了。出了事,人受到伤害,作为老板,经济损失也不小。从公司角度,出了安全事故,影响到公司声誉,资质。记住,安全无小事。
会后我们将任命你们这个队伍的安全员,由他来组织工人平时的安全学习、教育,会后给大家发安全知识小册子,都学习学习,对大家有好处。
下面我们看挂图,给大家讲一下施工中常见的安全问题,希望通过这些挂图,让大家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将来施工时遇到了,知道怎么做。
讲解(1):
提问:着火了,怎么办?(根据工人回答情况引导、归纳总结)
一种想法,着火了,我跑,别烧到我了,这是人的本能;
一种负责点的想法,着火了,赶紧救火。
两种说法都有一定道理,适合不同的情况。正确做法:首先不能慌张,分析形势,迅速判断。刚起火,火势不大时,应迅速组织扑救;如果火势太大,现场不具备扑救条件,马上撤离、报警,让消防队来扑救。根据不同火源,采取不同灭火方法。电器着火,用砂、二氧化碳灭火器;一般材料着火,用水、泡沫灭火器。
下边给大家讲解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讲解灭火器使用要点)
哪位愿意上来试一试? (工人亲自操作灭火器,适时给予赞许、鼓励)
 
讲解(2):
提问:安全电压是多少?(36v、特殊环境24v)
图里小伙子这样做可就非常危险了。电是老虎,你不小心,就会让他给吃了。工地上触电事故经常发生,工地上用的电比家里用的电压要高得多,遇到电的事情,千万不要私自去弄,只用电工才能操作。大家使用的电闸箱、各种加工机械,都要经过电工检查合格才能使用。要注意戴好防护手套,绝缘靴等个人防护用品。除了要注意用电的安全,在宿舍区,还应该注意防火防盗,注意个人卫生等问题,下边给大家讲一下管理制度:
安全用电制度,   (略)      宿舍管理制度,   (略)
食堂卫生管理制度,(略)      触电急救知识。   (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