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村学校公路交通安全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25日
教学目标
1、让学生认识到注意上下学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2、了解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安全常识,培养学生交通安全防范意识。
3、背诵交通安全教育快板歌。
教学准备:
1、简单常用的交通标志图片
2、课前,学生调查身边的安全隐患
教学过程:
一、导入
视频导入(关于学校公路交通安全的视频)
二、师生互动
(一)案例发生的原因
思考:我们今天不能只对刘XX的事感到悲伤,还应当从中找出惨剧发生的原因?也好让幸存者作好交通安全方面的防范。
生1:刘XX不该去搭拖拉机,老师平常就叫们不要搭乘农用车和三无车辆的,因为农用车本来就不是载人的。
生2:那个师傅也有责任,是他的技术不好,他都还没有驾驶证哩!何况那个拖拉机本身也是破破烂烂的了,后面那个车箱都没有扶手。
生3:那个路也烂哟,坑坑洼洼的,一点儿也不平。
……
(二)身边的交通安全隐患:
1、师:让我们再想一想,在上下学途中,还存在哪些交通安全方面的隐患?面对这些,我们又能做些什么?
学生出示自己的调查结果,老师适时点评:
生1、许多学生在上下学途中不听路段长招呼,爱在公路上疯跑、追赶
:这样不好,容易出事,一定要听路段长招呼。
板书不在公路上疯跑、追赶
生2、有些车辆的驾驶员是没有驾驶证和行驶证的,车辆本身也破破烂烂了。
师:这样的车和人本身就是不安全的。      
    板书不搭乘三无车辆和农用车辆
生3、有些同学在上下学途中还攀、吊车辆
:这是很危险的行为,不可取,轻则残疾重则丢命 
板书:不攀、吊车辆
生4、以前的人喜欢酒后开车,我爸爸就这样,现在公安抓得严,好多了。
师:要劝告我们身边的人,不能酒后开车。     
板书:不酒后开车
生5、村道上基本没有交通标志,我调查了我回家这一路,只有学校门口挂有“学生出入、车辆慢行”的标志,其它地方根本没有任何标志,也没有人行道和减速带等。
师:这是农村道路建设的一大问题。因为农村道路路面不宽,不可能分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但我们应当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行者靠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