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太和中学学校安全教育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08日

我们生动地把学校安全工作比作“天”,这个天是万万不能塌的,可见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每位师生都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安全工作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是确保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正常有序进行的基础和保障。因此,全体教师必须提高认识,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学校安全工作涉及到很多方面,校内的、校外的、饮食的、交通的……在日常生活中一刻都不能放松。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也就可想而知了。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所以教育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安全教育,让安全观念深入人心,对已有的隐患要有预见性,把种种安全隐患扼杀于萌芽状态。安全工作的面也很广,我在这里只能选择部强调,大家在学习过程中也可多思考多体会,从而使之真正落到实处。
        (一)加强宣传教育
        1、利用校会、国旗下讲话、广播、班队会等途径根据季节的不同有针对性的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内容包括: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火、防溺水、预防食物中毒、反对邪教、各种传染病的预防、家庭生活、户外活动安全活动等。
        2、利用家长会、家访等途径对家长进行有关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协助学校做好安全工作。
        3、学校及各班更要围绕安全工作主题,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营造安全教育氛围。
        4、通过开展有关安全活动对师生进行自救、自护方面知识的教育。
        (二)、加强检查,严格管理
        根据季节的不同对有关安全情况进行重点教育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交通安全、饮食卫生等要常抓不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1、房屋检查严格执行学校规定的安全检查制度,正常情况下每年检查四次。重点检查:房屋基础、主体结构、屋架结构等重要部位,做到检查细致,不留死角;检查及时记录,检查人员签字;检查结果及时上报学校。
        2、用电、防火检查
        加强学校各种电器的保管、检修、使用,发现线路老化裸露,插座、插头有安全隐患,在及时上报的同时,由学校总务处安排人员立即解决。
        学校禁止使用电炉子、电暖器、电壶、电褥子等电器,如发现一定严肃处理,出现不良后果,责任自负。
        师生要养成随手关闭开关、拔掉电源的好习惯。严禁超负荷用电。
        微机教师上课前后、电教员(包括有用电器活动的组织者)在每次活动前后都要认真检查电源、线路、电器等是否正常,保证安全使用。
        教学设备及设施,执行谁主管或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如发生安全事故,将视情节追究责任人、当事人的责任。
        学校的灭火器材要放在指定地点(图书室前、远程教室、微机室等处),有关教师必须了解灭火器的原理及使用。
        3、卫生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学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做好学校的卫生工作。
        执行每天的文明岗检查制度,对学生的着装、个人卫生、自带饮水等进行严格的检查。
        坚持每周两大扫除,每天早晚清扫室内外卫生,保持校园的优美环境。
        加强对学生进行生理卫生知识的教育。做好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
        做好防控传染病工作,不让每一位师生沾染上非典、禽流感及传染性疾病。发现有发热、咳嗽和呼吸道不适等症状的师生,要密切关注,及时上报。特别要对家里是养禽专业户的学生加强有关防控禽流感知识的教育。
        做好师生的饮食管理和检查,饮具等要定期消毒,必须保持饮食的清洁卫生。采购人员要严把购物质量关,不向老师出售过期变质的饮用水。班主任教师一定要严禁学生向无证摊点购买零食,严禁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4、交通安全
        加强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师生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在路上靠右行走(行驶),不在路上追逐打闹,不做有碍交通安全的活动。
        学年初,班主任和学校签订安全责任书,学校向家长发放安全通知书,来共同教育学生,防止事故发生。
        各班要实行路队制放学
        骑自行车的师生要做到铃、闸、锁齐全有效,勤维修保护车辆,保证车的状况良好,否则,不准骑。对骑自行车的学生要登记造册,做到心中有数,并与其家长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责任。严禁在校园内骑车。
        加强接送学生上下学的社会车辆管理。
        一旦出现交通事故,首先主动保护现场,抢救伤者,还要及时报告,不隐瞒、逃逸、躲避。
        5、校园秩序
        严禁陌生人进入校园,发现可疑人或有扰乱教育教学秩序的要及时制止,或与上级联系,打110报警。
        加强校园周边的综合治理工作,严禁校门口摆摊、堆杂物,严禁远离校园的小商小贩向学生出售过期、腐烂变质的食品,及有危险的物品,严禁在校园周围有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的活动。
        6、加强校内外活动安全教育
        加强学习,严禁教师出现体罚或变相体罚现象。
        学生在校的活动,谁组织谁负责,谁的课谁负责;课间活动教师(尤其是班主任)一定要加强教育;倘若由于教师的失职、体罚或变相体罚及课堂打架等出现的伤害事件,由任课教师负责。
        上述工作要是没有做好,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严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
        校园踩踏悲剧、幼儿的手足口病、学校食堂食物中毒、学生车祸事故等等,都涉及到以上的安全教育细节。可见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也给我们一个重要信息,所涵盖的面很广,广到学校内外生活的方方面面,安全教育就是日常的生活教育。
        当然,我们也不能保证,通过这样的安全教育,就能完全杜绝安全事故的出现。但这并不说明安全教育的不必要。安全教育产生的效果不可能是立竿见影地,所以我们更要长久地坚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