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秋季节防雷击

作者:汪心忠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17日

第一部分 教学设计

一、教材分析

自然界每年都有几百万次闪电。雷电灾害是“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公布的最严重的十种自然灾害之一。最新统计资料表明,雷电造成的损失已经上升到自然灾害的第三位。全球每年因雷击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不计其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达3000~4000人,财产损失在50亿元到100亿元人民币。雷电灾害频繁,严重危害我们的生命安全。因此,对青少年开展预防雷击的教育,是时代的要求。

二、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

通过教学,让学生了解雷击方面的有关知识,懂得雷击对国家和人民造成了严重危害,具备识别雷击的能力。

2、过程与方法:

通过教学,让学生经历认识雷击的过程,掌握预防雷击的方法 。

3、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教学,让学生在自主探究、积极合作中充分认识雷击严重的社会危害性,鼓励学生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创新,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三、教学重点难点

1、雷击危害国家和人民是教学的重点。

2、如何有效地预防雷击是教学的难点。

四、教学方法

启发法、讲解法、演示法、情感体验教学法等。

五、教学用具

电脑、课件、CD光盘等。

六、教学手段

电化教学手段、情境创设手段

第二部分 教学实录

(一)导入新课

东北网8月28日讯: 18日下午13时20分许,尚志市庆阳镇某采沙场,一场小雷雨天气过后,8名正在采沙场挖沙子的村民全部被雷电击倒,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6人受伤。据一名伤者回忆,18日上午原本天气晴朗,因为一名同村村民盖房需要回填土,赵庆伟、李文天等8人一起到距离村子约两公里外的采沙场去挖沙子。到了下午,天空突然暗了下来,正忙着干活的几个人并没有在意。就在他们低头干活的时候,突然觉得全身一麻,8个人顿时被电倒在地上。赵庆伟、李文天在送到村卫生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6人也不同程度的受伤。另据省防雷中心主任吕东波介绍,经过现场勘察,调查人员发现,当天8名村民施工的地点,位于一处山坳中,属于空旷地带。根据死者伤痕以及受伤村民的伤势,调查人员认为,事发当天,是一股直击雷击中8人挖沙子地带一旁山崖上的树。电力顺着山体传导到8人所在位置,赵庆伟和李文天因距离山体较近,通过其身体的电流也最强,导致两人死亡。

师:夏秋季节是雷击多发季节,最容易发生触电事故,雷电击死、击伤人的事情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了人民的生命安全,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严重危害。因此,我们只有积极预防雷击,才能快快乐乐的健康成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