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体验,安全第一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9日

一、教学目标

1、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学生理解生产体验中的安全知识。
2、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实例和图片给学生以触动和教育。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生产体验中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2.教学难点:生产体验中安全意识的培养。

三、教学方法

案例、讨论、讲述

四、教学过程

引言:开展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学生到企业生产体验是中职学校教学的重要组织部分,也是同学们掌握专业技能和认识社会的十分重要的环节。同学们通过生产体验,可获得在第一线岗位所需的基本操作技能、专业技能和综合技能,继而获得职业能力;还可以了解社会、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

但是,由于生产体验是同学们踏入社会的第一步,由于经验缺乏,在生产体验中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仅在2010年1-4月,广东省全省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3897起,死亡1346人, 受伤3975人,直接经济损失3091.15万元,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40起,死亡155人。
数据让我们看到,在工作岗位上安全问题时时刻刻都要注意。那么在生产体验中,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安全问题呢?

(一)生产岗位安全

1.案例
我们来看看发生在辽宁省营口市营口化工厂成品脱水岗位的一场不应发生的悲剧。当日凌晨3点20分,脱水岗位1名化工作业工在操作离心机时,双手扶着设备外壳打瞌睡。不慎将一只手伸入转鼓一外壳之间,随之身体被拽入转鼓内,旋转数圈后,甩出3米远,当即死亡。
学生讨论:悲剧是什么原因酿成的呢?
讨论情况略:
教师分析:
这起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离心机操作人员违反原化工部颁发的《安全生产禁令》,上班睡岗。“禁令”中生产区内十四条不准的第四条规定:“上班时间,不准睡岗……”。显然这是一起违规操作造成的惨剧。

2.生产岗位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在进入生产岗位前,必须熟悉生产岗位安全操作事项。
1)明确生产体验任务,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注意保密工作,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工艺纪律、操作纪律、工作纪律。 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巡回检查制度,禁止脱岗,禁止在岗时做与生产无关的一切活动。
2) 生产体验的成效如何很大程度取决于同学们的态度,学生应在短时间内与自己的生产线班长建立起较好的师徒关系,工作中要积极主动,遵守纪律,服从班长的工作安排,对重大问题应事先向班长反映,共同协商解决,学生不得擅自处理。
3)开机前,必须全面检查设备有无异常,对转动设备,应确认无卡死现象、安全保护设施完好、无缺相漏电等相关条件,并确认无人在设备作业,方能启动运转。启动后如发现异常,应立即检查原因,及时反映,在紧急情况下,应按有关规程采取果断措施或立即停车。
4)严格遵守特种设备管理制度,禁止无证操作。正确使用特种设备,开机时必须注意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应立即停止使用并挂上故障牌。
5)按章作业, 搞好岗位安全文明生产,发现隐患应及时处理及上报。要认真执行岗位安全操作细则,防止刀伤、碰伤、棒伤、砸伤、烫伤、踩膜跌倒及身体被卷入转动设备等人身事故和设备事故的发生。及时清理杂物、油污及物料,切实做到安全消防通道畅通无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