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火安全,刻不容缓

作者:罗培桂  来源:理工学校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16日

教学时数:1课时

一、教学目标

1、通过对火灾事件的了解提高学生的防火意识。

2、认识各种灭火设备,牢记灭火方法,了解火灾中各种逃生自救的办法。

3、以小组为单位制作防火宣传墙报共同提高防火意识。

二、教学内容

1、火灾事件介绍

方法: 通过事件介绍,让学生了解近来发生的火灾形势,从而认识到防火的重要性。

教师总结:“生命如此美丽,又是如此脆弱 爱惜生命提高防火意识”

2、认识灭火设施

(1)分清灭火器上的标识

(2)了解灭火器分类

清水灭火器 、泡沫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 1211灭火器 、 二氧化碳灭火器

(3)区分火灾类别,牢记灭火方法

A、火灾的定义: 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GB5907-86)

B、火灾的分类 火灾分为A、B、C、D四类(GB4968-85)

1) 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 这种物质往往具有有机物性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的余烬。 如木材、棉、毛、麻、纸张火灾等。

2) 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火灾。 如汽油、煤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火灾等。

3) 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 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火灾等。

4) 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 指钾、钠、镁、钛、锆、锂、铝镁合金火灾等。

c、根据不同火灾特征选择不同灭火工具。(在这里只介绍一下我们身边有可能用得上的几种)

灭火器是一种轻便的灭火工具,它可以用于扑救初起火灾,控制蔓延。不同种类的灭火器,适用于不同物质的火灾,其结构和使用方法也各不相同。灭火器的种类较多,常用的主要有: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灭火器和1211灭火器。下面分别介绍这几种灭火器:

(1)、干粉灭火器:

1)、干粉储压式灭火器(手提式)是以氮气为动力,将筒体内干粉压出。适宜于扑救石油产品、油漆、有机溶剂火灾。它能抑制燃烧的连锁反映而灭火。也适宜于扑灭液体、气体、电气火灾(干粉有5万伏以上的电绝缘性能)。有的还能扑救固体火灾。

干粉灭火器不能扑救轻金属燃烧的火灾。

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有的是拉起拉环),再按下压把,干粉即可喷出。

灭火时要接近火焰喷射;干粉喷射时间短,喷射前要选择好喷射目标,由于干粉容易飘散,,不宜逆风喷射。

注意保养灭火器,要放在好取、干燥、通风处。每年要检查两次干粉是否结块,如有接充装。

2)、干粉推车使用时,首先将推车灭火器快速推到火源近处,拉出喷射胶管并展直,拔出保险销,开启扳直伐门手柄,对准火焰根部,使粉雾横扫重点火焰,注意切断火源,控制火焰窜回,由近及远向前推进灭火。

3)、干粉灭火器(MFZ)2-3kg有效射程距离2.5m,4-5kg射程为4m,时间8-9秒。8kg射程为5m,时间12秒。(MFTZ)35-50kg推车有效射程为8m,时间20秒。70kg推车射程9m,时间25秒。

(2)、1211灭火器

1)、“1211”灭火器是一种高效灭火剂。灭火时不污染物品,不留痕迹,特别适用于扑救精密仪器、电子设备、文物档案资料火灾。它的灭火原理也是抑制连烧的连锁反应,也适宜于扑救油类火灾。

使用时要首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把开关,即有药剂喷出。使用时灭火筒身要垂直,不可平放和颠倒使用。它的射程较近,喷射时要站在上风,接近着火点,对着火源根部扫射,向前推进,要注意防止回头复燃。

“1211”灭火器每三个月要检查一次氮气压力,每半年要检查一次药剂重量、压力,药剂重量若减少10%时,应重新充气、灌药。

“1211”推车灭火器使用方法:同干粉。

2)、“1211”灭火器,1kg有效射程2.5m,2-3kg射程3.5m,4kg射程4.5m,时间为8秒。“1211”推车有效射程:25kg射程8m,时间20秒,40kg射程8m,时间25秒。

3、泡沫灭火器(省略)

1)、目前主要是化学泡沫,将来要发展空气泡沫,泡沫能覆盖在燃烧物的表面,防止空气进入。它最适宜扑救液体火灾,不能扑救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火灾(如:醇、醚、酮等物质)和电器火灾。

2)、清水灭火器喷出主要是水,作用与酸碱灭火器相同,使用时不用颠倒筒身,先取下安全帽,然后用力打击凸头,就有水从喷嘴喷出。它主要是冷却作用,只能扑救一般固体火灾(如:竹木、纺织品等),不能扑救液体及电器火灾。

三 火灾预防

(1)容易发生火灾的时间

1.1厨房用火不慎 2.2生活、照明用火不慎 3.3吸烟不慎 4.4小孩玩火 5.5人为纵火

(2)发生火灾的原因

(3)提高安全用火意识(燃放烟花、郊外野炊、实验室用火、在学生中开展禁烟活动)

四 灾后自救

了解火灾中各种逃生自救的办法 提高学生的自救意识

1、 关门求生 (要判断形势,如果都还有机会逃跑的话、、、)

2、测试门的温度

3、从窗户逃生

4、高层建筑火灾逃生

5、公共场所火灾逃生

6、安全出口逃生

a) 制作逃生路线图

b) 制作逃生路标

(五)深入学习火场逃生十三诀

第一诀: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第二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第三诀: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第四诀: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第五诀: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第六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第七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第八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第九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第十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第十一诀: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第十二诀: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第十三诀: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