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阮凌暄  来源:农业学校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16日

课题:心理健康地生活

教学目的: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心理健康知识,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掌握出现心理危机时的解决办法。

教学方法:讨论,分析,归纳

教学过程:

一、导入

陈述“雷州陈文真校园杀人事件”,联系到云南大学“马加爵”杀人事件和美国弗吉尼亚大学韩国学生赵承熙的校园枪击案,分析事件中行凶者的共同特点:出现严重心理障碍。

二、正确认识心理几个基本概念

1.提问学生:谁能说自己心理不健康?

引出:健康、心理健康、心理障碍的概念。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可能出现的心理波动,避免概念的错误认识加重心理负担。

1.1给出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定义:"健康乃是一种在身体上、精神上的完满状态,以及良好的适应力,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的状态。"这就是人们所指的身心健康,也就是说,一个人在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四方面都健全,才是完全健康的人。

躯体健康:一般指人体生理的健康。

社会适应良好:指一个人的心理活动和行为,能适应当时复杂的环境变化,为他人所理解,为大家所接受。

道德健康:最主要的是不以损害他人利益来满足自己的需要,有辩别真伪、善恶、荣辱、美丑等是非观念,能按社会认为规范的准则约束、支配自己的行为,能为人的幸福作贡献。

心理健康:一般有三个方面的标志:

第一、具备健康的心理的人,人格是完整的,自我感觉是良好的。情绪是稳定的,积极情绪多于消级情绪,有较好的自控能力,能保持心理上的平衡。有自尊、自爱、自信心以及有自知之明。

第二,一个人在自己所处的环境中,有充分的安全感,且能保持正常的人际关系,能受到别的欢迎和信息。
第三,健康的人对未来有明确的生活目标,能切合实际地、不断地进取,有理想和事业的追求。

1.2心理障碍:又称精神障碍或心理疾病,是指心理(精神)功能紊乱,并达到影响个体的社会功能或使自我感到痛苦程度的心理异常状态。精神病是指存在有明显的幻觉妄想等精神症状,自知力丧失的严重情况。通常人格障碍,性心理和性行为障碍,智力发育障碍(精神发育迟滞)虽然也是属于精神障碍的范畴,但不属于传统的精神病的概念。

1.3解决疑问:如何判断是否属于心理障碍?有无一个可以参照的标准?

首先,看个体的行为是否符合所处情境对其所提出的要求,就是从主体的心理活动与环境的统一性来看。

其次,看个体自身的心理活动是否完整协调统一,

第三,个体的个性特征是否具有相对的稳定性。

1.4 几个同学发言,谈谈自己对这些概念的理解。

三、出现心理危机时如何解决。

1 首先判断是否有下述陷入心理危机的现象:

第一,心理不平稳,产生悲伤或罪恶感导致有自伤企图,或不可控制的愤怒感、想伤人的企图?

其二,對方的反應變得緩慢或者思考事情的方向混亂,東跳西跳,缺乏頭緒。第二,反应变得缓慢或者思考事情的方向混乱,东跳西跳,缺乏头绪。

其三,對方出現過去很少出現的行為或重複做著沒什麼重要性的事,又不能說明自己會什麼要這樣做。第三,出现过去很少出现的行为或重复做着没什么重要性的事,又不能说明自己会什么要这样做。

其四,對方的心情一直低落,對生活上本來可以放鬆的一些小插曲,都沒辦法流露一些幽默或快樂的表情。第四,心情一直低落,对生活上本来可以放松的一些小插曲,都没办法流露一些幽默或快乐的表情。

其五,對於一些暫時沒辦法處理的問題十分執著,一再重複堅持要這件事情解決後才能作別的事。第五,对于一些暂时没办法处理的问题十分执着,一再重复坚持要这件事情解决后才能做别的事。

其六,一再重複某些不可改變的回憶(像是意外發生的瞬間),每次的回憶都沒有新的收穫,反而只增加難過和悲傷。第六,一再重复某些不可改变的回忆(像是意外发生的瞬间),每次的回忆都没有新的收获,反而只增加难过和悲伤。

2解决方法

面对生活中不可弥补的意外时,每个人都会备受威胁。 一时之间,维持心情的灵动、想法的弹性,以及直接参与有用的活动等三个方向,是最重要的心理复健之道。一时之间,维持心情的灵动、想法的弹性,以及直接参与有用的活动等三个方向,是最重要的心理复健之道。 假设你出现此现象,请快快寻求专业的心理协助。 假使你身边的人却有上述的危机,就好好以对方的生活条件来思考如何让情绪、想法与活动三方面回复健康的心理状态。

目标一:让他(她)的情绪活络起来,小的情绪波动没关系,但是情绪质量要多避免呆滞和只集中于一人之感受。支持性的谈话中,分享着无奈与悲情的事件当中,也要顺势夹杂些生命中的收获。谈到某片段的惊险,顺势加入些假设性的趣味性的插曲。谈到对事件处理的不满,也要混入一些不同情境下各角色的各有抱怨。让心情灵动,重点不是分辨是非和对错,而是“放松”。

目标二:让他(她)的因应意外的想法内容丰富起来,每个人记忆中都有许多应变技巧,但是,危机逼近时,有用的、尤其创新的方法却必须在思想还很有弹性和组织时,才能蹦跳出来。突然来的压力会使人一时想不起可以解决的方式,想想,自己在压力下,不都充满呆滞的感觉?要把对生活的机动感激发出来,大家有默契地去欣赏与鼓舞各种想法,脑力激荡的过程不必争对错,也不必比较幸与不幸。保持想法与情绪是活泼的,心理复健也完成了一大半。

目标三:参与切身的活动,亦有帮助。因为,人只有一个身体,也只有一个脑。 同一时间中,只能专心从事一件事。想想一个在比赛过程扭伤的运动员,可以一直比赛,直到下场后才感觉自己的伤痛,可见专心的程度有多么大的效能来压制(或轻忽、或转移)一个人的身心感受。

让同学们也参与讨论,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法。

四、总结

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掌握心理知识,在出现问题时得到及时解决。在出现波动时,坐着等待、抱怨、或攻击,实质上损伤了回复心情的黄金时机,也不易逃出愤怒与否定的压力感。切记,人只有一个对创伤压力有反应的身体,将自己的情绪、想法、行动都导向抵抗创伤压力的状态,表面上似乎有一点阿Q精神,但却是减低创痛、增加心理功能的积极原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