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安全评价机构现状与分析

作者:郝秀清 任建国 樊晶光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30日

       摘 要:安全评价机构作为安全评价工作的主体实施机构和连接政府和企业之间在安全管理工作上的桥梁,其组织管理和服务状况对安全评价工作的发展与完善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本文对截止
        2006 年12 月初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甲级资质安全评价机构和各省局批准并报总局备案的乙级资质安全评价机构的数量分布、业务范围分布等内容进行了统计、分析,并提出了安全评价机构发展的建议。
        关键词:安全评价; 机构; 分布
               
        1  引言
        安全评价作为现代安全管理模式,最近几年在国内得到了迅速推广和发展,并已成为安全生产重要的技术保障措施之一。安全评价机构作为安全评价工作的主体实施机构,同时也是连接政府和企业之间在安全管理工作上的桥梁,因此,安全评价机构的组织管理和服务状况对安全评价工作的发展与完善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安全评价机构的管理,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完善安全评价市场准入机制,合理控制安全评价机构的数量和分布,提高评价工作质量,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于2004 年10 月20 日颁布了《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将安全评价机构的资质证书分为甲、乙两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负责甲级资质证书的审批、颁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 安监部门(煤监局) 负责乙级资质证书的审批、颁发,并上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备案。自2005 年1月1 日起,对从事安全评价的中介机构实行了严格的资质准入许可制度。
        本文对现有甲、乙级资质安全评价机构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对于今后政府审批安全评价机构、评价机构自身的发展以及企业选择评价机构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2  对象及内容
        本次统计分析的对象为截止2006 年12 月初由国家安监总局批准的甲级资质安全评价机构和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 安监部门(煤监局) 批准并报国家安监总局备案的乙级资质安全评价机构。统计分析的内容包括:甲、乙级资质安全评价机构的数量分布、业务范围分布、评价机构拥有业务范围数量的分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