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急诊护士职业危害分析与防范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18日

   【摘要】 通过对急诊科护士职业危害因素进行分类汇总分析。探讨急诊科护士损害性、化学性、生物性、心理社会性、暴力性职业危害因素的发生情况,并提出相应的防护措施,将急诊科护士的职业危害降到最低点,有利于急诊护士的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
        【关键词】防范,对策,危害,职业,护士,急诊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迅猛发展,受环境因素、生活方式等的影响,人类疾病谱和医学模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先进仪器和药物在临床中的广泛应用,使得临床护士的职业危险因素也变得复杂多样。急诊科是医院抢救急危患者的第一线,既承担院前急救的任务,又要负责院内急救的工作。患者流动性大,病情危、急、重且复杂, 对救治措施、应急管理程序、医疗器材、医务人员素质能力等要求较为严格,而且病人及家属的心理、情绪也相对处于急躁、不稳定的状态中,加之部分家属对医务人员的不信任,使得工作在最前沿的急诊护士处在高风险之中,成为职业高危人群。职业危害在卫生保健行业的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也威胁到护理工作者的健康和安全,严重影响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现综述急诊科护士职业危害因素及防范对策。
       
           1职业危害因素
        1.1  损害性因素  损害性因素中机械伤是急诊护士最常见的职业危害因素。急诊科护士在抢救病人时,往往来不及进行有效的自我防护便直接进行护理操作,工作中接触多种锐器,如注射针头、头皮针、针剂安瓿及手术刀片等,稍疏于自我防护,皮肤黏膜受到伤害,容易导致血源性疾病的传播。据报道:急诊护士受以上4种锐器损伤,占伤害总数的85%以上。在应对突发卫生公共事件时,大批急诊患者来就诊,急诊护士应接不暇,更容易受到锐器损伤。有文献表明,医院感染中有80%与锐器伤有关[1];应菊素等人的研究显示[2]:急诊护士针刺伤受伤率为90.3%;在急诊护理工作中,多种病原体都是通过锐器伤传播,如常见的艾滋病、乙肝、丙肝感染,据报道:护士受锐器伤后,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为0.3%;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护士乙肝感染率可高达30%;丙肝感染率为1.2%~10%[3]。
          1.2  化学性因素
            1.2.1 化学消毒剂  急诊科工作环境中使用消毒剂较多,如戊二醛、含氯消毒液、过氧乙酸、甲醛等,护士在日常工作中频繁接触这些消毒剂,轻者刺激皮肤引起接触性皮炎、鼻炎、哮喘,重者可致中毒或致癌。有调查报道,广泛使用的一次性医疗用品中,都含有环氧乙烷的成分,长期接触环氧乙烷的孕妇流产率高达16.7%,在早孕接触危险性更大[4]。
            1.2.2 各种治疗用药  急诊科护士在工作中经常会接触到各种治疗用药,而许多药物在动物实验中被证实有致突变和致癌作用, 一些化学药物具有相当的近期和远期毒性,化疗药物可以降低人体免疫力是得以认可的。
          1.3  生物性因素  医院是各种细菌、病毒聚集的地方,病人是主要污染源。急诊科是危重患者救治的场所,急诊护士经常直接或间接地与患者的呕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接触,非常容易被传染。尤其许多急诊患者是在诊断不明的情况下就投入到抢救中,通过患者的排泄物、分泌物、血液及呼吸道传播的疾病(如艾滋病、乙肝、丙肝、流感)等的感染是急诊医护人员生物性职业危害的主要种类[5]
         1.4  物理性因素  急诊病人往往为突发意外,尤其是创伤病人。没有家属陪伴,经常需要做各项辅助检查,如床旁摄片、ct、核磁共振成像(mri)等。遇到急危重病人,护士首当其冲作为第一责任人陪同在旁,经常接触电离辐射,长时间的蓄积作用会致畸、致癌、致突变。另外,消毒空气过程中,紫外线对人体也会造成一定的损伤,使用不当可造成眼炎、皮炎等
        1.5  心理社会性因素   护士这一职业主要是女性承担,女性特殊的生理心理状况、家庭的重担、工作压力等是护士职业危险因素中的社会心理因素。急诊室护士经常是在应急的情况下完成各项抢救工作的,需无条件的全身心投入,工作持续紧张和刺激,导致一定的精神压力,容易出现精神不稳定、心烦意乱,经常接触各类突如其来危重病人、意外伤害及死亡病人太多,忧伤情绪影响护士的精神状态和生活态度。现在社会对医疗服务的要求在不断提高,而现有的医疗条件还不能满足所有病人的需要,尤其护士的地位还没有被社会所完全认同,所以当病人的需求没有被完全满足时,护士经常是某些病人或家属的出气筒,有时,因为给小孩穿刺时没有一针见血就破口大骂,甚至打人、砸东西。这些问题给护士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风险性和紧张感。
        1.6  暴力因素  近年来,医院暴力事件频发,急诊科作为一个特殊性的医疗场所,更是袭医事件的高发科室。发生暴力事件主要原因有:就诊病人及家属素质参差不齐、对医院的就诊流程和收费不理解、现有的医疗条件达不到病人和家属心中的标准和要求、接诊医生或护士态度欠佳语言生硬,加上不良的工作环境,半开放的抢救场所,使护士的操作多处于患者家属的直视下,护士心里压力大,穿刺时不能一针见血。这些来自病人及病人家属的暴力侵犯不仅影响了医院正常的诊疗秩序,同时也严重危害了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