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矿山职业安全卫生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6日

摘要:当前,矿山安全正由单纯的防止矿山伤亡事故发生向保障矿山综合安全的方向发展,矿山综合安全既要防止伤亡事故,又要改善矿山劳动环境,保障矿山劳动者职业安全卫生。对影响矿山安全卫生的粉尘、噪声、热害、火、瓦斯等灾害进行了系统分析,提出了矿山职业安全卫生防护的相关对策,对促进矿山安全生产以及建设和谐矿山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和谐矿山;职业安全卫生;矿井灾害
       
        煤矿井下生产环境恶劣,存在威胁矿工安全及健康的灾害因素,必须认真做好矿山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作,以切实保障井下矿工的安全、健康。
        1 矿山职业危害因素分析
        (1)瓦斯。瓦斯是矿井生产过程中从煤层或岩层涌出的各种有毒、有害气体,瓦斯主要由CH4、CO2、N2等气体组成,煤层中CH4成分一般占80%~90%,如果井下巷道通风不良和通风设施管理不善,可能会造成瓦斯浓度超限;井下如果瓦斯超限,可使人缺氧、窒息,甚至引起瓦斯爆炸或燃烧,造成设备损坏和人员伤亡。
        (2)粉尘。粉尘系矿井煤尘、岩尘和其他有毒有害粉尘的总称。粉尘的主要危害是煤尘爆炸和对人造成职业病危害。作业人员长期吸入大量的粉尘,会严重危害其身体健康,形成多种职业病,如尘肺病等,使矿工丧失劳动能力,甚至缩短寿命。
        (3)煤的自燃与火灾。煤炭发生自燃与发生火灾,将产生大量的有害有毒气体,导致井下作业人员伤亡。
        (4)水患。水患是矿井生产中的一大灾害,矿井突然涌出大量的水,将会导致淹井,甚至危害到工人的生命和损坏井下设备。矿井突然涌出大量水主要原因有:①遇到岩溶管道水;②遇到小窑与老空积水区。遇到上述2种情况,一般水来势比较凶猛,人员往往没有撤出井已被水淹,抢救工作难以进行。
        (5)热害。人体在劳动中做功所发出的热量需要排出体外,若环境不容许这些热量散出,人就无法劳动,就会积热使体温超过某一程度而导致晕倒或死亡。井下高温热害可导致工人发生热害疾病,如湿疹、关节炎、心动过速等的发病率将在90%以上。
        (6)顶板事故。煤层顶板如果较松软、破碎,可能会发生冒顶,轻者砸伤工人,重者导致死亡。
        (7)噪声。作业场所的噪声,如主通风机、局部通风机、凿岩机等产生的噪声对人体会造成一定的职业危害。其主要危害是:可使人耳聋,引起多种疾病,影响人的正常生活,降低劳动生产率。
        2 安全卫生防护对策
        2·1 矿井灾害预防措施
        (1)瓦斯防治。①各采掘工作面采用分区通风,机电硐室采用独立通风,并保证井下所有用风地点获得足够风量,避免瓦斯聚集。②按实际供风量核定矿井产量。③在进、回风井之间和主要进、回风巷之间的联络巷,砌筑永久性风墙或设置2道双向风门。回风井井口设置防爆门。④配备瓦斯检定器和自动检测报警仪,建立并严格执行瓦斯检测和管理制度。配备1套KJ-101N监测监控系统。⑤按规定供电和配备防爆电气设备。⑥井下人员配备自救器。⑦不用的巷道及报废的采区及时封闭。
        (2)防尘。①建立完善的防尘洒水系统。②掘进工作面和采煤工作面采用湿式凿眼,水炮泥封孔。③回采工作面回风巷设置风流净化水幕。④合理分配各用风地点风量,防止煤尘飞扬。⑤配备一定数量的粉尘检测仪器。⑥在规定地点设置隔爆水棚。
        (3)防火。①井下设置消防管路系统。②井上设消防材料库,按规定设置防火门或防火栅栏两用门。③合理留设煤柱,提高工作面采出率,减少采空区遗留碎煤;及时封闭采空区,减少漏风,防止煤层自燃。④配备防火安全检测仪表和火灾报警仪。
        (4)防治水。①断层、采空区、相邻采区、相邻矿井间要按规定留设保安煤柱。②严禁开采煤层露头的防水煤柱。③因开采产生的地面裂缝和塌陷地点必须填塞,填塞工作必须有安全措施,防止人员陷入塌陷坑内。④在暴雨或降雨后,发现有裂缝、采空区陷落和岩溶塌陷等现象,必须及时处理。⑤配备探水钻,在掘进和回采生产中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原则,消除隐患。
        (5)防顶板事故。①加强工作面作业管理,严格按规程作业,杜绝人为事故。②采掘工作面要采取敲帮问顶制度,及时处理活渣活煤,防止煤体突然冒落伤人。③回采工作面支护设备要有足够的支撑力,发现有损坏及时更换。采煤工作面放顶时应指派有经验的工人专门观察顶板。回采工作面初次放顶要制定专门措施,防止推垮型冒顶事故的发生。④配备动态矿压仪,以加强顶板压力及变形的观测,为矿井的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数据,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预防顶板事故。⑤掘进工作面要保证支架的施工质量,背帮、背顶要实,消灭“前倾后仰、里出外进”的现象,保证支架完整有力。要保证支架质量,棚口要严,后身要实,迎山角、扎角要适当。⑥井底车场硐室、交岔点等均采用砌碹支护。⑦若遇底板松软、支柱钻底的情况,可以将支柱加上底座。⑧使用矿山压力监测设备,对采场、巷道以及危险处硐室顶板和两帮及时进行压力监测,以预防顶板冒落事故的发生。
        2·2 矿山救护
        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所有煤矿必须有矿山救护队为其服务。煤矿企业应设立矿山救护队,不具备单独设立矿山救护队条件的煤矿企业,应指定兼职救援人员,为矿井提供救护服务。必须与矿山救护队签订救护协议,一旦发生事故,救护队保证在30 min内赶到事故现场实施救援。
        2·3 劳动卫生保障措施
        (1)粉尘。在井下作业过程中,尤其在巷道掘进工作面爆破时,在转载机装煤时,均伴有岩尘、煤尘扬起。这些均是造成尘肺病的主要原因。为降低扬尘,除需在各掘进工作面、回采工作面安设防尘洒水设施,还要求作业人员必须戴防尘口罩作业。
        (2)噪声。矿井主要声源有:主要通风机、压风机、主提升绞车、局部通风机等。矿井主要通风机、压风机、局部通风机等应当选用轴流式低噪声设备,并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作业场所噪声不得超过85 dB(A)。大于85 dB(A)时,需配备个人防护用品;大于或等于90 dB(A)时,还应当采取降低作业场所噪声的有效措施。
        (3)热害。矿井开采煤层较浅,属低温梯度变化区时,无热害问题,因此不需要采取降温措施。若机电硐室等温度略高,可考虑适当加大风量来减弱热害,以创造较舒适的工作环境。当开采煤层较深,处在一级热害区时,可设计建设井下中央空调进行降温处理。
        (4)其他。可考虑在井口办公室设井口保健站,井下设急救室,为井上下工作人员提供可靠的医疗保障。要求对所有的作业人员和救护人员进行科学的培训,使其掌握一定的自救和急救知识,并配备一定的急救器材和药品,为事故自救和救护提供有力的保障。
        2·4 消防设施
        工业场地消防管网系统采用枝状布置方式,与生产、生活共用同一管网,管网上设置地上消火栓。矿井消防水源主要为经矿井排水净化处理后的再利用水,完全满足矿井用水的要求,矿井在地面建满足《煤矿安全规程》要求的水池,下井消防洒水管道采用无缝钢管。若井口与大巷的高差较大,直接供水压力较大,需采用减压阀进行减压。在井底车场水泵房等处均设置室内消火栓。在井下主要运输巷、主要回风巷及正在掘进巷道中均敷设洒水管。运输巷道内每隔100 m设置1个消火栓。在所有敷设管道的巷道内,每隔100 m设支管和截止阀用于冲洗巷道。转载点、溜煤眼等处均设置洒水器。
        3 结语
        在当前条件下,开展关于矿山职业安全卫生相关问题、技术、对策研究,对影响矿山职工安全的各种职业病害及影响健康的自然地质灾害提出相应的治理对策,对构建和谐矿山、绿色矿山具有重要意义。
       
        参 考 文 献:
        [1] 邓安云、任玉芬.矿山开采环境地质问题分析与防治建议[J].云南地质, 2009(1).
        [2] 武 强.矿山环境研究理论与实践[M].地质出版社, 2005.
        [3] 矫旭东、滕彦国.我国矿山环境保护与管理对策评述[J].国土资源科技管理, 2007(1).
        [4] 国土资源部. 2007中国地质环境公报[N].人民日报, 2008-05-09
        [5]朱相东.浅析矿山电气安全管理与技术[J].四川有色金属,2009(2).
        [6]陶明星.基层安全管理工作者应做到4个了解[J].安全、健康和环境,2002(7).
        [7]邱明晓,刘桂礼,李东,等.符合IEC61010标准的泄漏电流测试技术[J].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学报,2005(1).
        [8]陈学勤,刘禄恺.井下移动变电站保护接地电阻的设置[J].矿业安全与环保,2006(S1).
        [9]刘凡非.保护接地网预防瓦斯爆炸作用原理及其完好性监视技术[J].矿冶,2007(2).
        [10]车明福.浅析故障诊断技术在矿山机电设备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12).
        [11]杨光,付碧峰,郑卫琳,等.对我国矿山安全生产现状的分析与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