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消毒供应中心的职业危害及安全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8日

医院的消毒供应中心是医院重要的后勤保障基地,直接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全,也关系到了医务人员的健康和安全。由于消毒供应中心特殊的工作性质和环境,决定着这种工作对于供应中心的工作人员有着很大的身体及心理伤害,因此有必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本文从物理、化学、生物等多个方面分析了消毒供应中的职业危害因素,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防护策略,以提高大家对消毒供应中心的认识,做好职业防护工作。
[关键词] 消毒供应; 职业危害; 安全防护
前言:消毒供应中心是医疗体系中一个特殊的部门,是医院消毒、灭菌医疗器具的重要科室,它既承担着各种器具清洗、保养、消毒、灭菌及发放,也是各种污染物回收的地方,各种病人的污染物及各种物理化学因素对工作人员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因此,消毒供应中的工作具有很高的职业危险性。为了有效的防治职业危害的损伤,对消毒供应中心存在的各种危险因素进行总结,并有针对性的提出防护策略。
1 职业危害因素
1.1 物理因素
高温、高湿、噪音等是消毒供应中心常见的具有危害性的物理因素。高压灭菌器、超声清洗机,大功率排风扇以及清洗器械的流水声等产生噪音,长期反复在该噪音环境中工作,工作人员易引起烦躁、易怒、疲劳、头痛、听力减退等症状。清洗工作是消毒供应中心工作程序中得一个重要环节,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人员不可避免的接触冷水,因此潮湿是危害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因素之一。高温灭菌锅消毒完成后释放大量蒸汽,温度极高,湿度极大,这些都会影响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特别是炎热的夏季,温度和湿度的影响更大。
有些紫外照线消毒设备,由于保护不完全或者操作不当,这些辐射对工作人员的皮肤及眼睛会造成严重影响,可能出现眼睛红肿,甚至可能出现皮肤癌症,同时产生臭氧,吸入可对呼吸道损害。
制作无纺布、敷料、棉球等物品时,其棉絮纤维、粉尘极易被吸入呼吸道,长期刺激呼吸道可能损害呼吸系统功能,甚至形成矽肺。
1.2 化学因素
消毒供应中心化学方面的危害因素主要来自日常消毒操作,由于消毒供应中心对工作环境要求严格,需要经常对空气、超净台、地面、墙面等进行消毒,对于一些特殊的物品,比如从病房送回的物品,还需要采用特殊的消毒手段处理,才可以废弃。多酶消毒剂、含氯消毒剂等化学消毒剂均具有强烈的刺激性、腐蚀性和挥发性,对人体的眼睛、皮肤,黏膜、呼吸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可引起皮肤过敏,支气管哮喘,头痛等。
1.3 生物因素
消毒供应中心是集中处理医院大量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医疗用品的特殊部门,接受医院各科室回收的医疗垃圾及器械,包括了被病人感染血液、体液污染的物品。护士在每天回收、刷洗、包装过程中,必须暴露于这些感染因子中,别是剪刀、缝针等锋利的器械,更是容易划伤工作人员,导致污染物直接与血液相接触,易通过血液、体液感染病毒,潜在感染疾病的危险。
1.4 社会心理因素
虽然消毒供应中心在医院保障供给中具有重要地位,并且其工作强度大、工作繁琐、重复性劳动多、被感染机会大,心理压力过大,长期以来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得不到充分的理解和回报,自身价值无法体现,很容易导致心态失衡,甚至产生更严重的心理障碍。
工作人员职业安全意识薄弱,供应室工作人员职业安全防护知识缺乏,认为供应室工作没有与各种传染病人直接接触,有时怕麻烦,不穿戴防护用品,裸露操作而增加职业暴露的危害性。
2安全防护
2.1 物理因素防护
通过基础设施改善,增大工作环境空间,安装空气消毒设备和通风降温设备。有合适的防护用品,如防水衣、防护鞋、橡胶手套护目镜、皮肤消毒液等。工作服每日更换清洗一次,并备有淋浴设施。处理无纺布、敷料、棉球等物品时,使用单独的工作间,工作人员需戴一次性口罩,防治粉尘对呼吸道的损伤。紫外灭菌过程中注意自我保护,紫外光源不可直接照射到人,灭菌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穿戴防护服和眼罩,照射后通风30分钟以后,方可进入。在处理高温灭菌物品时要穿戴长袖工作服,防治烫伤。压力蒸汽灭菌器由专业为人员负责,熟悉性能,专人管理,定期保养,及时维修。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操作程序,开门时不要面对锅门,应站在门后或门旁,以防锅内涌出的热气烫伤。出锅时要戴套袖、手套,避免皮肤直接接触高温物品。为将噪音降到最低,可在压力蒸汽灭菌器前安装隔音板,尽量集中清洗器械,清洗人员离开房间,有噪音的房间应随手关门,以减少污染范围。
2.2 化学因素防护
通过安装大型风机,增强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化学捎毒剂使用,掌握正确配置方法和浓度,注意事项。配制使用各种消毒剂过程中,必须戴口罩、帽子、眼镜及手套等防护用具,配制完成后保证容器密闭,如不小心出现喷溅,立即在自来水下冲洗,然后给予治疗。同时,加强废弃消毒液管理,进行无害化处理,避免污染环境。
2.3 生物因素防护
消毒供应中心实行划区管理,分为去污区、清洁区和洁净区。人流物流分开,离开去污区应脱去隔离衣、口罩、帽子和鞋套,洗手,回污染区穿特制双层防护服,佩戴口罩、帽子、眼镜和橡胶手套,如发现手套有破损迹象,立即更换。
消毒供应中心工作人员在回收清洗手术器械等物品时按标准做好自身防护,物品分类放置于防渗漏防刺的密闭容器中运输,特殊感染的化学物品应遵守先消毒一清洗一消毒原则。在处理锋利刀剪针的时候,要格外小心,针头、刀片用持针器取下,分开放置,冲洗时针尖、刀锋朝下,避免刺伤。一旦发生职业暴露(手被刺破)应立即在伤口旁轻轻挤压,局部尽可能挤出损伤处的血液,再用肥皂液流动水冲洗后,用0.5%碘伏消毒。被暴露的黏膜应反复用生理盐水冲洗干净。如被HIV、HBV等病毒污染的利器刺伤,如暴露源为HBV感染者,必要时接种乙肝疫苗,如暴露源为抗一HIV阳性,经专家评估伤口暴露级别,如需预防用药,尽可能在1—2h内服用。按要求做好登记、上报院感染科,并医学随访6—12个月。进行高压水枪或者高压气枪的过程中,要严格保护自己,防治高压水流或者气流冲破防护装置,这种操作对于防护着装有着更高的要求,必须严格执行。
2.4 心理学保健
正确认识自身价值,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素质。由于消毒供应中心工作繁琐、工作量大,要给予工作人员充分的休息时间,组织各种活动,通过体育锻炼或者娱乐活动,调节心理承受能力。并定期进行职业损伤和防护知识培训,加强职工安全管理,增强职业感染危害性认识,减少不安全隐患的发生,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同时,医院领导要给予消毒供应中心足够的重视,主动慰问工作人员,解决与各科室之间的矛盾,以增加工作人员的自我满足感,更好的完成消毒保障工作。
总之,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具有很强的职业危害,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提高供应室人员自我防护意识,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严格保护自己,降低可能的危害,正确做好职业防护,避免和减少不必要的损害发生,医院也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工作环境、劳保设施等多个方面给予关照,保证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参考文献
[1] 梁琼. 消毒供应中心职业危害因素及其防护[j]. 中国消毒学杂志, 2010,27(5):627-628.
[2] 褚文娟, 郝伟. 供应室护士职业危险因素及防护[j]. 鲁护理杂志, 2006,12(16):1594-1595.
[3] 潘淑琴, 吴俊霞, 王建斌等. 临床护士发生锐器伤调查与预防[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6,16(4):415-41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