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问题及解决措施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8日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社会大众的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已成为关注的焦点,需要构建合理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全方位动态监测农产品质量。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问题不断显现,急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整体水平。因此,本文从不同角度入手客观分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问题以及解决措施。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问题;解决措施
  社会对农产品的需求量大幅度增加,农产品种类日渐增多。但在各方面因素作用下,土壤、环境等污染程度日渐加重,加上农药、化肥大量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食用之后,会对社会大众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针对这种情况,相关部门构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但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采取适宜措施加以解决,充分发挥检测体系多样化作用,动态监测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问题
  (一)检测仪器设备落后,检测内容单一化
  在检测过程中,传统检测仪器设备仍然被应用其中,“高精度、高技术”检测仪器设备应用较少,缺乏相关的配套设施,检测速度较慢,检测准确率不高,影响后续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不利于从根源上科学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同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内容单一化,仅限于某些药物残留情况检测,比如,有机磷、氨基甲酸酯,过分注重定性检测,定量检测形式化,检测范围较小,加上农产品市场监督管理体系有待完善,存在隐患问题的农产品不断流入在农产品市场中,扰乱市场秩序,急需要科学调整农产品检测内容,扩大检测范围,便于相关部门全方位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科学开展一系列相关工作。
  (二)缺乏充足的资金
  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各类农产品层出不穷,检测人员需要检测的农产品种类、数量明显增加,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日渐繁琐,检测成本明显提高。但在多方面主客观因素影响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方面缺乏充足的资金,导致一系列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无法顺利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具有鲜明的滞后性特征。
  (三)检测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从某种角度来说,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离不开高素质的检测人员。但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部分检测人员质量安全检测意识淡薄,不具备扎实的检测理论知识,检测专业技能较低,不具有较高的综合素养,导致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准确率不高,出现反复检测现象,在无形中增加了农产品安全质量检测成本,也不利于及时解决农检测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宣传工作
  在新形势下,我国必须与时俱进,立足基本国情,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全面、客观分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情况以及检测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多层次优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有良好的法律环境。我国要完善农产品市场准确标准,规范农产品市场,确保流入市场的各类农产品具有较高的质量。同时,我国要优化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多样化优势,结合当下具有代表性的农产品安全事件,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理论知识以及检测的重要性、必要性等,促使相关部门全方位正确认识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检测,强化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农产品食品安全质量检测体系建设,根据地区实际情况,科学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督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在此过程中,我国要优化利用先进的技术,借助信息化手段,构建合理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广平台,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最新理念、法律法规,各类农药的科学使用,农业新生产技术的优化利用等,不断增强食品安全意识,科学生产各类农产品。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优化检测仪器设备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方面,我国要适当增加在这方面投入的资金,设置专项资金,大力支持质检部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质检部门也要采用多样化手段,不断拓宽融资渠道,确保检测仪器设备的维护、升级、更换,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方面有重要的资金保障,确保一系列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质检部门要适当增加投入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仪器设备的资金,定期维护检修仪器设备,注重新仪器设备的引进,根据地区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具体情况,结合存在的问题,科学购置配配套设备,全方位仔细检测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最大化提高检测准确率,避免出现反复检测现象,降低农产品检测成本的基础上,有效提高农产品检测效率。
  (三)科学构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在检测过程中,质检部门要客观分析一系列影响因素,优化利用先进的技术,数字化物流管理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构建科学、合理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相互作用,精细化管理农产品各环节,详细、准确记录农产品各环节质量安全数据信息,比如,加工、生产,确保从源头到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都可以追溯,最大化提高流入市场的各类农产品安全性。同时,在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作用下,消费者可以采用短信、扫描二维码等方式了解农产品各方面质量安全信息,比如,生产地、农药与肥料等使用情况,确保购置的农产品安全。
  (四)提高检测人员综合素质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中,质检部门要多角度准确把握体系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根据检测人员已有的综合素养,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分阶段、分?哟味约觳馊嗽苯?行系统化培训,引导他们学习最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理念、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使其具备扎实的检测理论知识,较强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依法科学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同时,质检部门要采用多样化实践形式,比如,以老带新、考核比武、免费深造学习、经验交流会,促使检测人员掌握必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巧、方法,能够熟练操作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设备设施,尤其是新设备设施,优化利用新技术,熟悉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流程、方法等,不断提高自身检测专业技能,具备较高的综合素养。
  三、结语
  我国要客观分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问题,优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宣传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质检部门要多角度优化检测仪器设备,科学构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提高检测人员综合素质等。以此,最大化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效率与质量。
  参考文献:
  [1]李佩娟,郑琴,邱雯,刘文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与检测体系改革思路探析[J].农技服务,2015,12:219+215.
  [2]李文林.浅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业工程技术,2016,35:66.
  [3]顾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26:31-3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