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现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8日

摘  要: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逐步发生变化,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但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国内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频繁爆发、国际农产品贸易屡屡受阻。严峻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不仅影响到我国的国际声誉、政府形象和农产品供给主体的经济利益,更严重的是威胁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并对公众消费造成一定的心理恐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生产者、加工者、销售者的原因,又有管理者、消费者的问题。
        关键词: 农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问题;对策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农产品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农产品供给实现了由长期短缺到供求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大跨越[1]。随着人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提高农产品质量已成为广大消费者的迫切需求。同时,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对于加快农业增长方式转变、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扩大农产品出口创汇、保障广大城乡居民绿色消费及发展现代农业都具有重大意义[2]。
        1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现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一个关系到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社会问题。同时随着农产品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又是一个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际形象的经济与政治问题,各国政府都非常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1.1国际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现状
        国际上,从 1986年开始肆虐英国的疯牛病、1998 年席卷东南亚国家的猪脑病、1999 年轰动世界的比利时二恶英污染鸡风波,到最近发生在法国的李斯特菌杆菌污染熟肉造成人员伤亡事件;国内,毒大米、毒木耳、毒猪肉、毒食用油、劣质奶粉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也时有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频繁爆发引发了人类空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危机。同时,由于农产品质量安全不达标,中国农产品出口屡遭“绿色贸易技术壁垒”,在国际贸易中处于不利局面。如,2005年,欧盟根据 200 /34/E C 指令,提高了对动物源性产品中检出药物残留的规定,我国淡水小龙虾受阻。2006 年 5 月 29 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的实施,大幅度抬高了我国出口农产品的技术门槛,直接影响到我国近 80 亿美元的出口额,涉及 6300 多家对农产品出口企业及主产区的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1.2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现状
            近年来,我国在农产品质量方面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环节的控制,农产品质量全水平得到的显著提高。  主要体现下四个方面: 一是总体水平高。根据国家农业部调查,2009年上半年,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形势稳定。根据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畜禽产品、水产品、蔬菜合格率分别达到99.5%、95.8%和95.9%。根据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结果,29个省的3373批次生鲜乳样品中三聚氰胺含量全部符合临时管理限量值规定,13个奶牛主产省的903批次生鲜乳样品中皮革水解蛋白检测合格率均为100%。二是发展态势平稳。蔬菜合格率稳步上升,畜产品、水产品主要检测指标合格率已经连续三年多保持在95%以上。三是农产品出口量逐增。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农产品出口贸易快速增长,2001年我国农产品出口额为160.7亿美元,2008年农产品出口额为40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13.73%[3]。四是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安全意识明显有了提高。近年,在温饱问题解决之后,消费者的观念便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消费者的安全意识逐渐增强。生产者为适应这种大环境,其安全意识亦随之增强,以求得增强农产品的竞争力,不断提高经济效益。
        2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问题
        新世纪我国农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其中一个严重而又经常被忽视的问题是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4]。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迫切要求提供无污染和高质量的食物,而健康安全、口感好的食物越来越受欢迎。农产品质量安全是相对于食物安全而来的,由FAO和WHO提出的食物安全,更强调要有充分的食物供应,保证人人能够摄入足够的食物,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而农产品质量安全含义为:食物应当无毒无害,不能对人体造成任何危害。也就是说食物必须保证不致人患病、慢性疾病或者潜在危害。随着我国温饱问题的解决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
        在首届中国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会议上,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刘振伟认为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已成为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我国长期以来由于投入性不合理的使用,农产品不科学收获,工业三废和城市生活垃圾不合理排放,市场准入制度没有建立,以及市场监督管理等原因,导致农产品餐桌污染比较严重,因使用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农产品,引发的中毒事件,出口农产品以及加工期因为农药残留、兽药残留超标,与国外拒收扣留退货索赔终止合同,停止贸易交往的现象时有发生。随着入世,这个问题变得更加突出,所以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4]。
        综合起来,我国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2.1化肥农药等残留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锡文认为,在过去五十多年的我国的农业发展中,农业的化学投入品的数量急剧增长,每年销售和使用的农药大概在一百七十万吨左右,其中有相当部分使用的是国家已明令禁止的。有人判断每年使用的一百七十万吨农药中,大约有百分之三十是含有有机磷的,它对于毒性的残留、对消费者的健康都是有很大的影响,我国每年使用的化肥折成存量是四千二百万吨,平均每公顷土地所使用的化肥的生成量超过四百公斤,和美国及欧洲的标准化肥使用的安全性每顷二百二十五公斤相比,化肥在土壤中的残留显然也是非常严重的[5]。
        2.2食物加工中滥加化学添加剂,导致全国食物中毒现象日益严重
        我国不少农民大量使用催生剂和激素,滥施化学剂、争取果菜早上市,使农产品质量下降,造成水果、蔬菜和肉类普遍口感和安全性较差,有的还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农民为了争取果菜早日上市,卖个好价钱,普遍使用早熟技术、化学制剂、激素类物质,使农作物超越某个生长阶段和环节的催熟已成为农民经常使用的方法。
        2.3食物健康污染问题变得愈来愈严重、愈难控制
            随着人类生产和生活的不断进步,食物受到化学污染的机会日益增多。除由于食物意外地被大量农药、铅、砷等有害物质污染而引起急性中毒外,目前更受到关注的是少量化学污染物长期通过食物进入人体而造成的慢性健康危害。如DDT等农药,重金属铅、汞、镉,以及燃煤中的氟等。因为,这些污染物可能在人体内长期蓄积而对健康造成各种慢性危害。此类化学性污染大都是工业化的副产品,一旦进入食物链,很难消除。例如,铅污染造成的儿童智力发育障碍,鱼的有机汞污染造成的肝、肾损伤和胎儿先天畸形,燃煤中氟污染食物而引起氟骨症等等。这类污染由于其污染物的种类多、污染来源多、难以发现,以及对健康危害的性质严重(如,脑损伤、致癌、先天畸形等),而受到消费者特别的关注,甚至引起恐慌,如近年的二恶英污染事件、英国的疯牛病事件等。
        2.4农产品产地环境污染 
        农产品的生长发育离不开环境,环境污染直接影响着农产品生长。目前农产品产地环境污染源主要有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土壤污染,这些污染源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均有极大影响。大气污染主要针对有叶子的农作物,通过光和作用,使农作物的一些化学元素含量超过标准含量,严重影响了农产品质量,还会引发食物链问题,给国民经济带来严重的损失。任何生物体的成长都离不开水,只要水受到污染,那么生物体必然受到影响。植物体通过根部的吸收水分,把一些污染元素输送到了农产品中,严重影响了农产品质量。土壤污染往往是通过农作物吸收和食物链的积累,直到影响人或高级动物的健康。而且,土壤重金属污染是一个不可逆过程,污染后极难恢复,将长期对土壤功能产生影响,后果十分严重[6]。
        2.5农户组织化程度不高和文化水平低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多,耕地总面积少,因此人均耕地面积少,且我国耕地面积主要以山地、丘壑为主,平原少,导致我国农产品生产规模小,千家万户分散生产,独立经营,无论是购进生产资料还是销售农产品都是一家一户单独面向市场,分散的生产和经营不利于控制投入品的质量,也不容易统一产品质量。另外,我国农民受教育程度不高,缺乏科学生产的能力,如施肥问题,大部分农户都简单地认为“多施肥,产量就高”,甚至将施肥当成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一个固定程序而形成一种不假思索的农业生产定式,意识不到化肥对土壤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的潜在危险[7]。还有在生产过程中如何撒农药,如何除虫,何时收成等问题,都不能进行科学的操作,对农产品质量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